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胡青竹:深情擁軍20載

2019-07-22 15:08:51  來源:北國網  編輯:石麗敏

  在江蘇省溧陽市,有個200多人組成,被當地駐軍部隊官兵們親切稱為“軍媽媽”的擁軍團隊。20年來,她們一直為部隊送溫暖、送關愛,每逢傳統節日,她們都會與戰士們一道吃團圓飯,開聯歡會,她們就是溧陽市夕陽紅藝術團。

  談吐清晰、思維活躍、精神矍鑠是藝術團團長胡青竹給人的第一印象,如果不説,應該沒人會想到她今年已經76歲了。“人老了,不中用了;退休了,無所事事了……很多人都有這種心態,可是我認為,老年人應該老有所樂、老有所為,要讓退休成為人生‘新的起點’。”胡青竹説道。

  1999年,夕陽紅藝術團成立後,每個傳統節日,胡青竹都會帶著團員們走進敬老院,通過開展學雷鋒、送溫暖、獻愛心活動,讓孤寡老人們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關愛。一次偶然的機會,夕陽紅藝術團受到了市人武部的邀請,為部隊慰問演出。演出中,她們自編自演的文藝節目受到了戰士們的熱烈歡迎,而其中取材于駐軍部隊真實故事的自創節目更是讓戰士們感動得熱淚盈眶。一位老班長還情不自禁地拉著胡青竹的手動容地説:“夕陽紅藝術團的到來,讓我們這些遠離家鄉、遠離親人的戰士們感到了溫暖和親切,也受到了鼓舞和激勵。希望以後你們可以常來。”至此,夕陽紅藝術團正式開啟了她們的擁軍之路。

  “一定要讓駐溧部隊官兵感受到第二故鄉的溫暖。”這是胡青竹立下的一個辦團宗旨。在這個宗旨的感召下,藝術團也從當初60多位團員壯大到如今260多人。二十年來,她們先後為部隊自編自演了200多個節目,為了打造出這些戰士們喜愛的文藝節目,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團員們從來不喊苦不喊累,一個動作一次不行就練兩次,兩次不行練十次。在排練舞蹈《長征》時,因學習匍匐前行動作,12名隊員個個膝蓋磨破了皮,但誰也沒喊一聲疼。“軍人為了祖國的富強、人民的安寧奉獻青春和熱血,和他們一比,我們這點小傷痛算不了什麼。”看著韌勁十足的老太太們,胡青竹不斷鼓勵著她們。

  真情如母愛,溫暖戰士心。在部隊慰問期間,這群“軍媽媽”完全將戰士們當成了自己的孩子,不管戰士們怎樣勸阻,還是將他們藏著、掖著的臟衣服、臟被子一一搓洗乾淨。不僅如此,她們還耐心地開導、教育新入伍的戰士們,給他們親人般的關懷。感受到老媽媽們地真情付出,千余駐溧官兵的感激之言匯成了一句話:“你們就像我們的親媽,讓我們真切感受到第二故鄉的溫情!”

  二十年説長不長、説短不短,胡青竹不知不覺也過了古稀之年,雖然體力和精力不如當年,但她擁軍愛軍的勁頭十足,擁軍熱情卻絲毫沒有消退。談及未來,胡青竹堅定地説:“生命不息,擁軍不止。這條擁軍路,我會一直走下去。”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