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文登區北山社區推出特色治理模式 打造平安社區

2019-07-24 10:12:09  來源:齊魯網  編輯:李玥

  齊魯網威海7月13日訊(記者 賽圓 姜鈺行)從治安環境複雜,夏季爬樓盜竊等案件一度高發到如今各類案件連續3年大幅下降,社區鄰裡和諧,居民臉上洋溢幸福,這個社區究竟發生了什麼?

  日前,記者來到文登區北山社區,探訪北山社區的特色治理模式。

  在北山社區內,記者看到身穿紅馬甲的義務巡邏隊隊員正在進行日常巡邏,幾名在樓道口納涼的社區居民見到他們,熱情地同他們打招呼。北山社區居民王桂芹表示:“自從有了義務巡邏隊,我們北山社區現在挺安全的,壞人少了,以前丟東西的情況也沒有了。對咱們義務巡邏隊這些老幹部不顧辛苦地每晚幫我們巡邏,我們感到挺高興的,也很感謝這些老大叔。”

  據了解,北山社區老幹部義務巡邏隊成立於2017年,是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天福派出所針對北山社區老幹部多的特點組建的。他們大都是政法機關、事業單位退休的老領導、老幹部,例如文登區前政法委副書記、前司法局副局長等等。他們退休之後,不忘初心,發揮餘熱,協助社區民警開展治安巡邏、防範宣傳、糾紛調解等社區警務工作。

  北山社區居民王濤是文登區機關工委退休的幹部,今年5月份加入北山老幹部義務巡邏隊,每次給社區居民上門送證的同時,他還會提供防詐騙宣傳、意見徵集、安全排查服務等。這也是北山社區推出的“五個一”工作要求,即讓群眾少跑一次腿、提供一次普法教育、宣傳一次防範知識、進行一次安全隱患排查、拉近一次警民關係,一次上門可達到五個效果。

  “我加入巡邏隊是因為希望退休了也能發揮點餘熱。能做點事,對社會、對單位、對社區、對各個方面都有點好處。有時候鄰裡有點糾紛,有點矛盾,我們去幫著説一説,調和一下,調和好了他們高興,咱們也高興!”北山老幹部義務巡邏隊成員王濤説道。

  文登分局天福派出所民警于蒞洋告訴記者:“北山老幹部義務巡邏隊成立以後,北山轄區的治安情況大大改善,效果非常明顯。巡邏隊成員進行義務巡邏,能大大壓縮作案者們的作案時間,且老幹部們利用熟悉社區環境的優勢,往往能為案件提供多條線索,幫助警方破案。像是盜竊、詐騙等可防性刑事案件已連續3年大幅度下降,群眾安全感、滿意度也大幅度提升。”2019年4月11日20時許,天福派出所接到報警,停放在文登區德賢街11-1號樓樓下的五輛汽車被人為劃損。接警後,派出所立即開展調查取證工作,調取案發現場監控錄影。社區民警將監控中顯示的作案嫌疑人體貌特徵通告老幹部義務巡邏隊。巡邏隊成員迅速開展摸排走訪工作,提供線索抓獲嫌疑人林某。林某對自己酒後無故滋事劃損五輛汽車的行為供認不諱。日前,犯罪嫌疑人林某已被刑事拘留。老幹部義務巡邏隊幫助老百姓們挽回了經濟損失,大家齊聲稱讚。

  目前,北山老幹部義務巡邏隊隊員已有22名,為轄區治安形勢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自巡邏隊成立以來,老幹部們協助抓獲盜竊嫌疑人5名。其中,刑事拘留2名,行政拘留3名。調解鄰裡糾紛20余起,為居民服務100余人次。

  除成立北山老幹部義務巡邏隊,北山警務室還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打造屬於自己的調解品牌,成立了“老幹部夫妻調解室”,化解社區矛盾。調解成員是兩對黨員幹部老夫妻,在調解矛盾糾紛時,夫妻倆一個講法律,談政策,一個擺事實,説情理,一項項春風化雨般地“愛心調解”,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糾紛,尤其是針對夫妻家庭矛盾糾紛和鄰裡糾紛特別奏效。他們用自己的“真心、熱心、愛心”,換取群眾的“開心、放心、順心”,以真誠的服務,體現心繫百姓、關愛群眾的為民之情。

文登區北山社區推出特色治理模式 打造平安社區

  (環衛工人感謝北山黨員夫妻老幹部調解員)

  此外,北山社區還推行便民寶加便民條的工作模式。社區民警將日常涉及到的辦理業務所需材料編入手機,再根據群眾辦理的業務類別有針對性地將所需材料通過便民寶這個微型印表機列印出便民條,群眾按照便民條上的資料準備即可,大大節約了群眾辦事時間,有效提升辦事效率。將便民寶+便民條的工作模式運用到日常入戶走訪、巡邏防控、場所檢查、人口管理等工作中,利用便民寶有針對性的編寫安全防範小常識、消防安全小貼士、民警溫馨提示等等,以當前開展的“一標三實”基礎信息採集為契機,努力運用科技手段推動基礎工作信息化,進一步完善派出所基礎業務工作機制,強化工作成效,推動為民服務新跨越,構建更加和諧的警民關係。

文登區北山社區推出特色治理模式 打造平安社區

  于蒞洋告訴記者,他既是北山社區的社區民警也是北山社區黨組織副書記,並以這樣一種雙重的身份,投入到社區的治安工作治理當中,能夠更好地實現社區和警務的深度融合,優勢互補,産生1+1大於2的效果,同時也能更好地發揮黨員的模範帶頭先鋒作用和社區巡防組織力量的作用。

  下一步,北山警務室將繼續結合轄區實際,創新舉措,聯合司法部門、社會公益組織和律師協會,建立北山社區心理諮詢室和法律服務室。對轄區群眾免費進行心理疏導,提供法律服務,幫助化解矛盾糾紛。心理諮詢室由2名獲得國家《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資格證書》的心理諮詢師張曉莉(社會公益組織)和李鈺祺(文登區司法局)組成,採取輪流坐班、預約服務、“心理健康知識進萬家”講座等多種形式,因人施策、“對症下藥”,為諮詢人員提供心理諮詢服務,並幫他們建立心理健康檔案。同時,北山社區警務室將心理矯治作為社區管控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關注刑滿釋放人員和吸毒人員的心理健康,預防重新犯罪和毒品復吸,幫助、引導他們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法律服務室由兩名律師組成,一名是聯志律師事務所的于昌遠律師,可以為群眾提供民事、經濟領域方面的法律服務;另一名是社區民警于蒞洋,于警官已取得了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公職律師的職業資格,可以更多的為群眾提供行政、刑事方面的法律服務。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