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西北運動場:近代洛陽首個大型體育設施 曾是洛陽戰役敵人核心陣地

2019-08-01 15:41:02  來源:洛陽網  編輯:劉徵宇

洛陽西北運動場:近代洛陽首個大型體育設施 曾是洛陽戰役敵人核心陣地

  市三中東城校區運動場

  在洛陽的體育歷史中,西北運動場有著重要意義。

  洛陽近代體育設施起源於民國初期,近代體育傳入洛陽後,1930年1月洛陽縣立公共運動場(即西北運動場)建立。洛陽解放後,西北運動場廢棄,在原址上建起市二十五中(今市三中東城校區)和洛陽色織一廠。近日,記者根據相關志書的記載,到位於老城區唐宮東路與建安街交叉口西北角的市三中東城校區,尋找西北運動場的歷史痕跡。

  在西北運動場原址上,建起市二十五中和洛陽色織一廠

  正值暑假,市三中東城校區(原市二十五中)校園很安靜,記者走進位於校園西北角的運動場看到2019年河南省校園足球“省長杯”暨校園足球夏令營最佳陣容選拔賽的宣傳板,看來這裡不久前進行過足球比賽。

  “市二十五中就是建在西北運動場上,但它不是第一個建在西北運動場上的學校。”市三中東城校區92歲的退休教師程帆説,民國初年,省立洛陽中學(簡稱洛陽中學)在西北運動場建校。

  《洛陽文史資料》第三輯、第四輯關於洛陽中學的記載印證了程帆的話:洛陽中學的前身是省立洛陽第八中學。20世紀30年代中期,省立洛陽第八中學與省立洛陽女中合校,更名為省立洛陽中學。抗戰勝利後,該校在西北運動場建校。

  1964年,市二十五中在西北運動場舊址上建校,後更名為洛陽市外語實驗高中。2018年8月,市外語實驗高中與市三中融合發展,市外語實驗高中成為市三中東城校區。

  《洛陽市老城區志》記載,西北運動場位於市二十五中和洛陽色織一廠一帶。程帆告訴記者,洛陽色織一廠現已不存,其家屬院在育才街附近。

  它是近代洛陽首個大型體育設施

  《洛陽體育志》記載,體育設施是在世界近代體育興起之後,為開展體育運動、運動教學、訓練和競賽而設置。民國初期,近代體育傳入洛陽,1930年1月在洛陽城(今洛陽老城)內西花地建立洛陽縣立公共運動場,因地處洛陽城西北角,又被稱為西北運動場。這是《洛陽體育志》中記載的近代洛陽首個大型體育設施。

  1942年5月,在西北運動場舉行了大型全民運動會,項目有:田徑、球類(籃球、排球、足球)、武術、自行車。

  此外,《洛陽市誌·體育志》記載,1930年,洛陽成立洛陽體育聯合會,這是洛陽建立的第一個領導體育運動的機構。洛陽體育聯合會成立不久,在新落成的洛陽縣立公共運動場(即西北運動場)舉行的洛陽縣運動會中,洛陽女學生首次參加了比賽(由於封建觀念深重,之前女子不能參加府、縣舉辦的運動會)。

  洛陽戰役,國民黨軍在這裡構築核心陣地

  採訪中,記者獲知程帆的另一個身份,曾是晉冀魯豫野戰軍第四縱隊的一員,他曾親歷解放洛陽的洛陽戰役。

  “位於西北運動場的洛陽中學是國民黨軍的核心陣地所在,是我軍解放洛陽打下的最後一個據點。”程帆説。

  《洛陽文史資料》第三輯、第四輯記載,由於西北運動場地處城內高處,且地勢開闊,1948年春天,國民黨青年軍二〇六師師長邱行湘為據守洛陽,把他的司令部由西工遷進洛陽中學內建立指揮部,憑藉地形構築核心陣地,正面層層設防,背後和左右兩側均為拆除城墻後深挖的城壕與明暗碉堡,自以為“固若金湯”。

  國民黨軍的守備部署是:師部率一團擔任城內西北運動場及洛陽中學、城西北大關廟至城東北站段守備。

  邱行湘生前回憶,他在戰前考慮到一旦城破,全線就要瓦解,因此在洛陽中學構築了核心陣地,並以此為基點,再輔之以巷戰工事,以期處處紮根,步步為營,進行持久的掙扎。出乎他意料的是,1948年3月14日14時許,核心陣地突然遭到解放軍各種火炮的轟擊,炮彈像急雨般傾瀉在縱橫不過百米的地區。工事被打塌了,洛陽中學5座大樓都燃起熊熊之火,硝煙瀰漫。當日24時許,邱行湘從黑暗的坑道裏被活捉了出來。3月15日上午,邱行湘在洛陽中學以南解放軍的一個旅司令部裏,以一個被解放者的身份,受到陳賡的召詢。

  由於年代久遠,記者多方找尋,也沒有找到西北運動場的影像資料,著實遺憾。如今,在歷經戰爭炮火的西北運動場舊址上,學生在市三中東城校區求知、成長,對於走進歷史深處的西北運動場來説,未免不是一件幸事。

  西北運動場修建7年後,在當時洛陽城東北角修建了一座洛陽縣運動場,又稱東北運動場(今老城體育場前身)。東北運動場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往事?請關注後續報道。(洛陽晚報記者 余子愚 文/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