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哈爾濱香坊區:多點開花 全面打造高品質發展“香坊樣本”

2019-08-08 08:55: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曾經是歷史厚重的開埠之區,如今是資源富集的老工業區;曾經是中國裝備製造業的搖籃,如今是發展強勁工業轉型示範區……香坊區,作為哈爾濱市近代工業發源地之一,正在書寫振興發展的新篇章。8月6日,“你好,哈爾濱”——“一帶一路”國家主流媒體大型採訪活動採訪團聚焦香坊區,用鏡頭記錄下了香坊區振興發展的新變化。

  國之重器 打造全面振興新樣本

  “不可思議”是採訪團走進哈電集團哈爾濱汽輪機廠有限責任公司廠區之後,被提到最多的關鍵詞。在廠區裏,採訪團跟隨者工作人員的腳步,一路參觀、一路了解,對中國工業的發展讚不絕口。

哈爾濱香坊區:多點開花 全面打造高品質發展“香坊樣本”

採訪團在哈爾濱汽輪機廠有限責任公司廠區參觀 攝影 呂岩

哈爾濱香坊區:多點開花 全面打造高品質發展“香坊樣本”

採訪團成員認真做著記錄 攝影 呂岩

  以哈電集團、哈軸集團為代表的29家國有大中型企業,承載著振興中華民族工業的豪邁情懷,開疆拓土,闊步向前,正引領著中國動力裝備的升級與跨越,打造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香坊樣本”。

  “我身上的衣服來自中國,我用的東西來自中國,可以説‘中國製造’正在改變世界。同時,中國也在用先進的技術,一次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製造’的雄厚技術實力。”羅馬尼亞國家電視臺高級記者多爾因·卡特琳娜·奇奧緹説。

  開放包容 建設對外合作新高地

  “2018年6月6日,哈爾濱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子商務業務正式通過哈爾濱海關驗收,開始上線運營。同年8月24日,首批來自日本的1600箱共計4萬件的進口化粧品以跨境電子商務貨物身份順利完成海關申報流程。”哈爾濱綜合保稅區工作人員介紹的一番話,讓採訪團成員對“香坊速度”感到相當驚訝。

哈爾濱香坊區:多點開花 全面打造高品質發展“香坊樣本”

工作人員向採訪團介紹哈爾濱綜合保稅區相關情況 攝影 呂岩

  現在的哈爾濱綜合保稅區,不但是承接産業轉移的重要平臺,也是一塊招商引資的“金字招牌”。新興産業項目的集聚,悄然改變著區域經濟發展格局。近年來,隨著黑龍江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推進,哈爾濱綜合保稅區、哈爾濱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哈歐班列”、“哈俄班列”一批重大樞紐與節點項目相繼落戶,香坊區已成為黑龍江省內陸國際物流樞紐,是黑龍江省對外開放的新興區、經濟發展的熱點區。俄羅斯進口的米粉和葵花籽油,日韓化粧品等進口優質商品……來自世界各地的商品已經通過哈爾濱綜保區平臺進入了冰城百姓日常生活。

  “目前,尼日利亞已經與中國廣東合作,建成了尼日利亞奧貢廣東自貿區。希望我們未來能與哈爾濱合作,這不僅能使尼日利亞的人民受益,對中國來説也可以收益,這就是所謂的共贏。”尼日利亞先鋒新聞報紙有限公司尼日利亞北區編輯丹尼爾·桑得·艾特姆説。

  融合發展 升級産業集群新格局

  依阿什河而建的伏爾加莊園是以哈爾濱歷史為依託、俄羅斯文化為主題的園林。原生態的自然環境映襯著不同風格的俄式建築。在莊園裏,採訪團品嘗了俄羅斯風味美食,欣賞了俄羅斯歌舞表演。

  “這是一個很美的地方。無論是莊園的整體設計,還是建築都非常有特色。這裡的人也讓我印象深刻。我要感謝所有為我們付出辛勤勞動的工作人員。”阿塞拜疆國家公共服務和社會創新局高級顧問梅赫迪·馬姆達利提到伏爾加莊園,難掩喜愛之情。

哈爾濱香坊區:多點開花 全面打造高品質發展“香坊樣本”

阿塞拜疆國家公共服務和社會創新局高級顧問梅赫迪·馬姆達利欣賞伏爾加莊園夜景  攝影  于靈爽

  伏爾加莊園從旅遊起步,以文化立業,不斷挖掘莊園文化內涵,成為中俄文化交流的基地,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完美融合了中俄文化。當然,融合發展的概念,如今不只是在伏爾加莊園,而是貫穿于香坊區發展的方方面面。

  近年來,香坊區搶抓國家新一輪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戰略機遇,厚植新優勢,培育新動能,深入實施“工業強區”戰略,強力推進“工業轉型示範區、對俄經貿物流區、文化旅遊休閒區、城鄉融合發展區”的現代新區建設,按照“高新+高端”、“平臺+通道”、“基金+基地”、“文化+旅遊”、“生態+宜居”的産業發展方向,聚力打造高端裝備製造、經貿物流、金融科技、文化旅遊四大産業集群發展格局,切實增強經濟創新力和區域競爭力。

  當前,一個轉型發展、充滿商機的香坊,一個産業騰飛、生活幸福的香坊,正在凝聚各屆有識之士的目光,向所有海內外朋友們、向全世界投資者、企業家真誠地敞開了友誼之門、合作之門,為哈爾濱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插上騰飛的翅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