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探訪鎏金銅蠶發現地:“金蠶”是歷史見證者 也是石泉發展推動者

2019-08-12 16:21: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從安康市石泉縣城往東12公里,有一個名叫池河的普通小鎮。在當地人的記憶裏,池河鎮的人祖祖輩輩以種桑養蠶為生,默默無聞。直到2017年5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到見證古絲綢之路歷史的鎏金銅蠶,這讓鎏金銅蠶的發現地安康市石泉縣池河鎮聲名鵲起。

  8月9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來到鎏金銅蠶發祥地池河鎮,追尋歷史,尋找絲路文化。

探訪鎏金銅蠶發現地:“金蠶”是歷史見證者 也是石泉發展推動者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總編輯史佳(左)採訪鎏金銅蠶的發現者譚福全家人 攝影 阮班慧

  譚家人:鎏金銅蠶的發現者

  住在池河鎮譚家灣村的譚福全一家是地道的農民,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譚家以養蠶為生,冬季無法養蠶時,便通過淘金貼補家用。1985年1月9日(1984年冬月十九),也是譚家人淘金的一天,但並未有太多收穫,下午準備收工回家前,譚福全的二女兒譚可春在淘最後的沙子時,發現了現藏于陜西歷史博物館的鎏金銅蠶。

  “當時淘金就是為了賣錢貼補家用,當發現鎏金銅蠶時並沒有覺得它會有多值錢,更沒有想到它會是這麼重要的國寶級文物。”譚可春對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説。譚可春的母親補充道:“1984年那會兒,一年有4個月在淘金,一年淘金能有3000元到4000元的收入。”

探訪鎏金銅蠶發現地:“金蠶”是歷史見證者 也是石泉發展推動者

  譚福全的妻子付遠香拿著曾經裝鎏金銅蠶的紅木盒 攝影 阮班慧

  鎏金銅蠶被發現後,附近的村民也都過來圍觀詢問。其中有一位鄉村教師譚國儉寫了一篇關於鎏金銅蠶的新聞稿,投到了石泉縣廣播電臺,消息一經報道引起了大家的關注。有的人想要購買,有的人説是文物。譚福全一時間也沒了主意,當年(1985年)他便將鎏金銅蠶帶到了碑林博物館(現陜西歷史博物館),這才有了後續的歷史佳話。

  “聽到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講話,我們才了解到鎏金銅蠶對於國傢具有重大歷史意義,我們當時的選擇是正確的。”譚福全的四女兒譚可菊説道。  

探訪鎏金銅蠶發現地:“金蠶”是歷史見證者 也是石泉發展推動者

  當年譚家人用來淘金的工具 攝影 阮班慧

  小金蠶:古絲路歷史的見證者

  2000多年前的漢代,張騫開闢了古絲綢之路,打開了東西方互通有無的歷史之門。這條東西方文明和文化融合、交流和對話之路,被人們稱為“絲綢之路”,這也説明在長安及周圍有種桑養蠶繅絲之地。

  而在石泉縣池河鎮發現漢代的鎏金銅蠶,恰恰是古絲綢之路的有力佐證。金蠶雖小,卻是絲路歷史、絲路文化的見證者。而加強對鎏金銅蠶的研究,通過鎏金銅蠶,讓絲路文化成為“一帶一路”倡議下各國交流合作的情感紐帶,意義重大。  

探訪鎏金銅蠶發現地:“金蠶”是歷史見證者 也是石泉發展推動者

  參觀池河鎮金蠶博物館 攝影 阮班慧

  4月28日,中國鎏金銅蠶文化研究院掛牌成立;7月13日,首屆中國·石泉鎏金銅蠶文化國際研討會在石泉縣池河鎮舉行……圍繞鎏金銅蠶的一系列工作陸續展開。

  中國·鎏金銅蠶文化研究院院長劉宇星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表示:“鎏金銅蠶文化影響深遠,意義重大,需要我們這一代乃至下一代不斷挖掘、闡釋和推進,從而弘揚傳統優秀文化,發揚民族精神,堅定文化自信。”

  在劉宇星看來,鎏金銅蠶還是農耕文化、蠶桑文化、絲路文化的集合,愛國精神、奉獻精神、奮鬥精神、超越精神、傳承精神、工匠精神的集中體現。  

探訪鎏金銅蠶發現地:“金蠶”是歷史見證者 也是石泉發展推動者

  中國·鎏金銅蠶文化研究院院長劉宇星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阮班慧

  目前,池河鎮圍繞鎏金銅蠶正在打造金蠶小鎮,以“絲綢之路原點的國際名片、中華文明進程的歷史地標、陜西産鎮融合的發展典範、陜南三生一體的創新模板、石泉縣縣域經濟的副中心”為目標,以農扶農、以産支農,推動農旅融合、工旅融合、城旅融合的産鎮融合進程,讓金蠶小鎮成為生態宜居地、度假宜遊地、綠色宜業地。

  從當前回望歷史,從歷史憧憬未來,鎏金銅蠶是絲路文化的見證者,也在成為當地發展的推動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