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機器人成“造車人” 一汽-大眾長春奧迪Q工廠打造綠色智慧工廠

2019-08-14 11:03: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石麗敏):8月13日,“特色産業看中國——探訪長春汽車産業”活動開啟了第二天的行程,採訪團成員在走訪了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紅旗工廠H總裝車間後,來到了位於長春市汽車産業開發區的一汽-大眾長春奧迪Q工廠,近距離感受該工廠在製造技術和節能環保方面的突出成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在一汽-大眾長春奧迪Q工廠焊裝車間,工業機器人有序作業 攝影 石麗敏

  一汽-大眾長春奧迪Q工廠名字中的“Q”字,來源於該工廠主要用於生産全新奧迪Q5L及其衍生車型。在長春奧迪Q工廠焊裝車間,偌大的廠房中各類機器人有序作業。據該工廠焊裝車間工作人員邱宏宇介紹,這是一汽-大眾目前最先進的焊裝生産線,車間採用領先的汽車生産設備和製造工藝,目前擁有470余台機器人,配合先進的鐳射焊技術,焊接、滾邊壓合、涂膠等工序均由機器人完成, 自動化率達到53%。未來,該工廠將繼續增加機器人的數量,繼續提升其自動化程度。“機器人操作的優勢在於,不僅能減輕人工的勞動強度,節省成本,保障安全性,而且精準度也將大大提升,從而提高工作效率。”邱宏宇介紹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庫卡機器人對車輛進行數據檢測 攝影 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工作人員通過顯示屏查看鐳射焊接機器人的工作情況 攝影 石麗敏

  除焊裝工藝外,長春奧迪Q工廠的涂裝工藝也是亮點頗多,包括採用德國康採恩體系的最先進工藝——5A水性漆工藝。與傳統溶劑漆工藝對比,5A水性漆工藝使得溶劑排放量大幅減少,從源頭上減少空氣污染。涂裝工藝採用幹式石灰粉循環處理系統,與傳統文丘裏濕式處理系統相比,廢漆處理過程中無廢水排出,減少了能源消耗和廢氣排放。

  此外,長春奧迪Q工廠還從用戶角度出發,生産的産品大部分採用高強度鋼,讓車身強度更高,而前後機蓋均採用鋁件進行輕量化處理,從而大幅實現車身減重、降低油耗。

>相關新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