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生態紅利扮靚“綠水青山” 大興安嶺亮出高品質發展多彩底牌

2019-08-15 13:40: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盛夏季節,大興安嶺到處綠濤洶湧。遠遠望去,蒼山層疊,“龍江第一灣”蜿蜒翠綠,猶如一幅壯麗多姿的彩色油畫。

  大興安嶺以中國最北部優秀的生態文明著稱於世,是祖國的綠色寶庫。大森林、大濕地、大界江、大冰雪、大石林以及神秘的史前岩畫,令人心馳神往,“千里綠色長廊,八萬里香格里拉”是其真實寫照。厚重的自然資源,不僅令大興安嶺具有與生俱來的生態優勢,更具有潛力無限的“金山銀山”。8月8日至8月10日,“壯麗70年·見證新興安”——“一帶一路”國家主流媒體聚焦大興安嶺採訪團一行走進大興安嶺,見證正在崛起的多彩新興安。

生態紅利扮靚“綠水青山” 大興安嶺亮出高品質發展多彩底牌

“壯麗70年·見證新興安”——“一帶一路”國家主流媒體聚焦大興安嶺採訪活動啟動儀式參會人員合影留念 攝影 呂岩 

  生態“綠” 美麗興安建設深入人心

  作為目前連片面積最大的國有林區,大興安嶺一直是我國東北“糧倉”和華北平原的天然屏障。生態資源是大興安嶺的寶貴資源,生態優勢是大興安嶺的核心優勢。

生態紅利扮靚“綠水青山” 大興安嶺亮出高品質發展多彩底牌

龍江第一灣 供圖 大興安嶺地委宣傳部

  8月9日,採訪團一路向北,來到了大興安嶺圖強林業局。湛藍的江水,鬱鬱蔥蔥的樹木,觸手可及的藍天白雲,大興安嶺以其詩意、遠方、在路上的體驗,滿足了採訪團對旅行最好的嚮往。中國最北點、中俄大界江、“龍江第一灣”、“九曲十八灣”,這些標簽,足以讓大興安嶺上,中國最北端的圖強林業局成為生態的符號。

  羅馬尼亞國家電視臺新聞部製片人埃琳娜·迪利亞·尼科拉説:“太壯觀了!站在觀景臺上,‘龍江第一灣’全景盡收眼底,這樣原生態的美景深深地震撼了我。”

生態紅利扮靚“綠水青山” 大興安嶺亮出高品質發展多彩底牌

採訪團成員在“九曲十八灣”拍照留念 攝影 呂岩

  讓採訪團沉醉其中的“龍江第一灣”,只是圖強林業局堅持生態保護優先,守好藍天碧水凈土的一個縮影。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幾年來,圖強林業局緊跟時代,抓生態資源優勢,有序推進旅遊資源開發,依託地緣和奇特的自然風光優勢,打造了以休閒、度假、養生、影視拍攝為支撐的旅遊發展産業格局,開啟了林業旅遊産業化的發展之路。如今,嚴守生態紅線,保護青山綠水已成為大興安嶺各族群眾的自覺行動,美麗興安建設更加深入人心。

  旅遊“紅” 構建旅遊産業“全景+”體系

  “漠河是中國最北的城市,它和我到的其他城市都不一樣。漠河空氣清新、景色優美,在這裡生活我感覺一定非常舒服。真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和家人一起來這裡度假。”8月9日,在漠河市北極村裏,牙買加格利納報社外交新聞官保羅·內森·克拉克開心邊説邊舉起手機自拍,與遠方的親人一起分享眼前的美景。

生態紅利扮靚“綠水青山” 大興安嶺亮出高品質發展多彩底牌

採訪團成員遊覽北極村 攝影 呂岩

  盛夏時節,正是漠河旅遊的旺季,川流不息的車輛和絡繹不絕的遊客就是最好的證明。日益紅火的旅遊業讓“神州北極”漠河這張旅遊名片享譽全國。近年來,漠河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立足生態、區位、資源、文化等比較優勢,大手筆規劃、大項目支撐、大力度推進,整合旅遊資源,豐富産品供給,全力構建旅遊産業“全景+”經濟體系,把旅遊業作為促進經濟發展、調整産業結構、維護生態、提高人民生活水準、轉變工作作風的“金鑰匙”,讓生態旅遊成為市域經濟最具活力的增長點。

生態紅利扮靚“綠水青山” 大興安嶺亮出高品質發展多彩底牌

採訪團成員與青年志願者合影 攝影 呂岩

  除了自然美景,貼心的服務也讓採訪團成員們感受頗深。在北極村景區,沿途的志願者們一路為採訪團保駕護航,不但為採訪團成員指引方向,還對每個景點進行了介紹。

  據漠河市委書記白永清介紹,漠河實施了智慧旅遊、服務提升、廁所革命、交通升級、增收拉動等工程。其中,北極村智慧景區匯總“一個大數據”;建成智慧景區指揮中心和車輛智慧調度中心“兩個中心”;完善智慧管理體系、智慧服務體系、智慧行銷體系“三個體系”;打造APP數據分析平臺、遊客微信應用平臺“兩個應用平臺”。城市中心區域建成了集諮詢、投訴、集散服務為一體的旅遊大廈,機場、車站設立旅遊諮詢服務站。旅遊服務硬體設施得到了全面提檔升級。 

 産業“金” 招商引資打造地域品牌

  “看見我們這兩天所喝的礦泉水都是這樣生産出來的,我覺得安全又放心。”8月10日,坦桑尼亞非洲媒體集團有限公司無線電廣播和電視推出人詹姆斯·阿萊·莫波德看過漠河百環北極泉天然飲品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之後稱讚道。

  通過消毒、吹瓶、灌裝、包裝等自動一體化程式,北極泉礦泉水在這裡被打包裝箱,銷往各地。如今,通過招商引資,越來越多的品牌像北極泉一樣,依託大興安嶺的綠色生態,緊緊抓住轉型發展的機遇,精準延伸産業鏈條,實現了多業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生態紅利扮靚“綠水青山” 大興安嶺亮出高品質發展多彩底牌

採訪團成員參觀採訪北極泉礦泉水生産線 攝影 呂岩

  大興安嶺森林茂密,林下資源十分豐富,青山綠水間藏著“金山銀山”。據了解,目前,大興安嶺已在杭州、廣州、北京等地建成13家域外旗艦店,實現了線上線下展銷一體化,讓林區的木耳、蘑菇、果乾等山特産品從大山深處直接走進千家萬戶。

  據中共大興安嶺地委委員、宣傳部部長李佰錚表示,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和黑龍江省對俄合作的不斷深化,大興安嶺必將成為對俄開放的樞紐站。此次壯麗70年·見證新興安”——“一帶一路”國家主流媒體聚焦大興安嶺採訪活動,是對大興安嶺的關注和支持,也是對大興安嶺的鼓勵和鞭策,更是大興安嶺與“一帶一路”國家主流媒體增強友誼、深化合作的良好機遇。大興安嶺要充分發揮地區資源優勢,開展有針對性的交流對接活動,為企業“引進來”和“走出去”牽線搭橋,大力宣傳推介大興安嶺,講好大興安嶺故事,傳播好大興安嶺聲音,讓更多的人了解大興安嶺、走進大興安嶺,樹立大興安嶺對外開放的良好形象。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