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景德鎮市浮梁縣王港鄉殘疾人社區康復站用心打造“殘疾人之家”

2019-08-19 17:26: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近年來,景德鎮市浮梁縣王港鄉殘疾人社區康復站在上級殘聯和歷屆鄉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始終堅持以人為本,著力改善軟硬體環境,努力提高為殘疾人服務水準,保障了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的各項生活,共享了王港經濟社會發展成果。2019年7月,王港鄉殘疾人社區康復站被江西省殘疾人工作委員會授予“殘疾人之家”榮譽稱號。

  加強硬體投入  提高服務功能

  王港殘疾人社區康復站成立於2013年,位於鄉政府所在地,佔地面積500余平方米。為建立以“殘疾人之家”為中心的康復訓練陣地,更好地提高“殘疾人之家”服務功能,王港鄉加強硬體投入,站內健全了培訓室、康復室、保健按摩室、圖書室、資料室、室內室外健身場所等。該站擁有室外健身器材8件,室內健身器材12件,室內康復器材等14件,以及投影儀、電腦、照相機、電視等11件辦公及培訓設備,圖書1100余冊,有殘疾人日間照料中心、殘疾人之家和農療場所,配齊了農療用具,開展各種農療康復活動。

  康復站以“殘疾人之家”康復訓練中心為載體,建立工療室、娛療室、營養餐廳等,製作宣傳欄,努力為殘疾人提供各項服務,使“殘疾人之家”成為殘疾人生活中的精神樂園,實現了“康復進社區,服務到家庭”的目標。該站讓殘疾人在“家”中能夠得到便捷的康復訓練和服務,幫助處在社會邊緣的殘疾人回歸生活主航道,讓殘疾人群體享有和諧社會的溫暖,幫助殘疾人恢復身體機能,為不同殘疾類型的朋友提供康復服務,増強他們參與社會生活的能力。

  採取有力措施  確保康復實效

  康復站開展形式多樣的康復活動,使殘疾人在“殘疾人之家”既可參與社會活動,又能得到身心康復。該站每週兩次組織殘疾人到“殘疾人之家”參加健身廣場舞、室內外健身器材健身、室內康復、輪椅廣播體操、乒乓球、羽毛球、跳繩、投籃、呼啦圈等體育健身康復活動;利用圖書閱覽室,開展讀書閱讀;利用投影儀,集體觀看影片,播放健康娛樂搞笑的電影和平時參與活動的視頻;組織開展健步歨活動,想方設法讓每位殘疾人融入其中,讓他們身心得到釋放和康復。同時,該站發揮鄉衛生院、鄉團委、志願者等社會力量,指導文化體育健身活動正常開展,讓活動內容更豐富生動,活動效果更紮實有效。

  王港鄉多數殘疾人久居農村,遠離市區,對外面的社會知之甚少,渴望到外面去走走看看。康復站根據此情況,每個季度組織殘疾人參加一次社會實踐活動。通過組織遊覽浮梁縣古縣衙、瑤裏景區、浮梁縣革命烈士紀念碑、花千谷等,一方面愉悅了殘疾人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鼓舞了殘疾人自強不息、自力更生的思想。同時,該站還組織殘疾人開展志願者服務活動,到浮梁縣革命烈士陵園打掃衛生,幫助殘疾人汪永明除草挖溝、採摘楊梅等,讓殘疾人互幫互助,爭做志願者,奉獻愛心,感恩社會。通過農療站開展種植蔬菜瓜果等農療活動,讓殘疾人走進田間,在勞動中煅煉身體,體驗過程,分享快樂,促進身心康復。殘疾人吳連發以前是個老上訪戶,夫妻二人經過一年的康復活動,愛人金為紅不僅身體得到了康復,原來老上訪戶的“帽子”也被摘除了。

  發揮“家”的作用  實施解困救助

  王港鄉充分發揮“殘疾人之家”的作用,及時解決殘疾人生活、學習、就業、康復、維權等方面的需求和實際困難。通過排查摸底,該站給王港鄉15戶殘疾人家庭進行了無障礙改造工程。殘疾人李先好夫婦兩人都是殘疾人,由於家庭沒什麼收入,大門口一直都是泥巴路,通過這次無障礙改造,不僅家門口乾凈漂亮了,而且妻子所坐的輪椅也可以方便的出入家門。為5戶殘疾人家庭申報了危房維修,解決了住房安全隱患。為62名殘疾人辦理了低保,為129名殘疾人辦理了殘疾人兩項補貼,為20名殘疾人申報了陽光家園居家托養項目,為殘疾人江顯亮聯繫安裝假肢,組織助殘志願者為行動不便的殘疾人家庭提供生活服務,使全鄉殘疾人都實現了“兩不愁三保障”。

  康復站組織教師志願者為智力殘疾人何金林提供送學上門服務,解決了殘疾人上學難的問題。為12名殘疾人申報了殘疾人公益性崗位,殘疾人徐新波不僅謀到了就業機會,並且也在為殘疾人事業黙黙奉獻。邀請社會成功人士和志願者到“殘疾人之家”進行慰問和演出,激發殘疾人對生活的熱愛。

  王港鄉殘疾人社區康復站在社會各界的愛心幫扶下得到了健康發展,真正做到了有人管、有人幫、有人關心,殘疾人的合法權益得到了有效保障,殘疾人的生活越來越美好,社會越來越和諧。(文 吳國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