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景德鎮市浮梁縣勒功鄉白茅村美麗鄉村建設工作紀實

2019-08-19 16:54: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拆除一處、美化一處、建設一處、見效一處”,近年來,景德鎮市浮梁縣勒功鄉白茅村努力以“潔、凈、美”環境為目標,將旱廁改造、鄉村環境整治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開展拆舊復墾、普及旱廁、村莊美化、亮化等專項整治行動,為村民提供舒適宜居的生活環境。

  確定整治重點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村民生活水準的提高,許多村民另行修建房屋,原來的老房及配套附屬建築物就一直閒置著。這些長期閒置的老舊土坯房、豬圈、茅廁、羊圈、雜物棚等不僅影響了村裏的整體環境,還因為年久失修,這些建築物大多成為危房(棚),對過往行人也造成了安全隱患。

 景德鎮市浮梁縣勒功鄉白茅村美麗鄉村建設工作紀實

整治後的白茅村村口一角

  白茅村“兩委”通過前期調查摸底,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積極爭取上級資金,制定了《白茅村環境整治工作方案》,確定今年整治工作重點放在張家組、其山上村組、水運隊、壇石組、白茅村口蓮花塘等地。為順利實施和有效地開展工作,村“兩委”精細分工,借助村民小組會、隨機交流座談、支部主題黨日等活動載體不斷統一思想,同時採取包片(組)入戶走訪,耐心細緻開展村民工作,拆除閒置老建築很快得到了廣泛的理解和認可。

  張桂田是胡村組的村民,他前幾年在另一處蓋了新房,原來居住的老房子閒置不用了,豬圈、茅廁、停車棚等都已年久失修,破爛不堪。張桂田説:“這些東西年久老化,有一定的危險性,也不美觀,我們大家都響應號召,同意拆除。”同樣是胡村組的村民鄭茶花説:“我們享受國家的許多好政策、享受了黨的許多福。拆除老舊房子,改造旱廁,對大家都好,我們支持。”

  夯實基礎工作

  為加強環境衛生整治,加快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前期,白茅村“兩委”通過會議、走訪、標語、微信群等形式不斷加強環保工作宣傳,並與村民簽訂“門前四包”責任書,組織開展環境衛生集中整治活動,切實增強群眾保護環境的責任感,努力營造廣大幹群共同參與美麗鄉村建設的良好氛圍。

 景德鎮市浮梁縣勒功鄉白茅村美麗鄉村建設工作紀實

整治後的其山組村口新貌

  在鄉政府及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該村不斷加大人財物力投入,在人口密集場所放置垃圾桶和大垃圾箱,增強垃圾集運能力。目前,全村環境衛生處理能力大幅增強,做到生活垃圾日産日清日凈,基本滿足村民投放垃圾的實際需要。

  村“兩委”定期檢查,隨時掌控衛生清掃情況,監督相關人員認真清掃,不留死角。對發現人浮於事、敷衍塞責的行為,堅決督導讓其改正,確保公共區域衛生乾淨整潔。

  改造保護並重

  旱廁改造是一頭連著政府、一頭連著民生的“觀念性改造”。因為這是對農村延續千年陋俗的一次理念“革新”、思維“革新”。白茅村通過多方論證,結合村民實際,將旱廁改造成有完好下水道的水衝式和三格局兩種形式。這樣的衛廁,一戶一個化糞池,在自家就可以將糞便進行無害化處理,還運用了節水型高壓馬桶,改造後的無害化廁所每次衝廁僅用0.3升水。村委會的目標就是確保改造後旱廁使用的安全、便捷,讓村民用得放心,用得舒心。這項工作將在年內徹底完成。

  古樹名木是中華大地的綠色瑰寶,是民族文化歷史悠久的象徵,對其實施有效的保護,不僅對發揚民族文化傳統、保護生態環境和風景資源有一定的作用,同時也對挖掘鄉土樹種、綠化樹種選擇和規劃具有重要的意義。白茅村對全村古樹名木(村口防護林)進行統一編號、登記造冊、設立保護警示牌,建立保護檔案,進行統一掛牌保護,實行一樹一證,並對瀕危樹木進行搶救復壯。

  白茅村黨支部書記汪茂生介紹道:“白茅村近年來著力改善村莊環境,大力開展鄉村綜合環境整治,提升美麗鄉村建設水準。我們還將大力實施通村公路提檔升級,路燈、供水等相關基礎設施的保障工作,為村民提供更加舒適,便捷的生活環境。”   (文/圖 朱思念  吳國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