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機器人創新産品“聚會”北京 滲透入生産生活各領域

2019-08-23 10:15:19  來源:中新網  編輯:葛寧遠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電 (記者 杜燕 郭超凱)在生産線上精準地擰緊一顆螺絲釘、鑽入臭水溝不怕臭不怕臟檢測管道,能給患者做手術也能給患者端茶送藥……正在北京舉行的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全球180多家企業展出700余件(套)展品,展示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機器人在諸多領域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應用。 

  在面積達52000平方米的展廳,記者看到,機器人能準確找貨、揀貨、補貨、退貨,還能“聽話”地來到揀貨人員身邊,這是哈工大機器人集團近年來科技成果轉化的代表作之一——國産協作型自主移動機器人“小貝”(Bee Robot)。 

  據工作人員介紹,該産品主要用於電商倉庫及有分揀需要的倉儲企業,協助工作人員揀貨、送貨。但不同於目前物流業中應用最多的二維碼導航機器人,小貝機器人揀貨系統省去了電線、磁條,基本不用對倉庫等進行大規模改造。同時,採用自主發明專利的多機器人調度系統,可實現多台機器人協同合作,“已與日本知名物流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標誌著協作型自主移動機器人正式走向國際市場”。 

  來自丹麥的優傲機器人,伸出胳膊,隨著旁邊工作人員的手部動作抓起紙杯,疊放在一起;德國公司研發的捕捉設備,通過遠程操控機械臂和靈巧手,可穩穩抓取礦泉水瓶並往玻璃杯裏持續倒水……現場,還有ABBIRB系列機器人、德國航空航天中心機械手臂等一眾創新産品集中亮相,讓觀眾見證它們憑本事“打入”傳統工業領域。 

  管道探測部署機器人能定位並探測管道外部陷空等管道病害,同時實現視頻圖像的實時傳輸、保存;在多個站臺均可看到的消防滅火機器人,能代替消防員進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濃煙等危險災害事故現場,進行火場偵查、化學危險品探測、滅火、搬移物品、堵漏等作業……諸多巡檢機器人、爆破機器人、水下機器人等“現身”特種機器人展區。 

  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服務機器人“上得廳堂,下得廚房”。“創創”“艾妹”“小喬”……擁有各種名字的機器人在家中做清潔、在酒店迎賓、在醫院預檢分診、在公司通過人臉識別考勤,應用到越來越廣泛的場景中。 

  往年參展機器人主要應用於家庭,可與人們對話等。但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此次參展的機器人還能在有客人進門時自動去開燈、開電視機或者拉開窗簾等。更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機器人走出家門,工作在公司、機場、交通樞紐、學校等地。 

  論壇組委會表示,世界機器人大會舉辦五年來,集全球之智,推動技術和産業進步,已成為多主體、全方位、有廣度和深度的合作平臺。 

  根據大會上公佈的《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報告2019》,今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達到294.1億美元,2014年至2019年的平均增長率約為12.3%。其中,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達到86.8億美元,2014年至2019年的平均增長率約為20.9%。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