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金水河植物園:垃圾溝“變身”城市遊園

2019-08-29 11:22:29  來源:洛陽網  編輯:劉徵宇

洛陽金水河植物園:垃圾溝“變身”城市遊園

建設中的金水河植物園項目吸引了附近居民前來遊玩 記者 孫小蕊 攝

  雖已出伏,可天氣依舊炎熱。昨日上午10時,西工區紅山街道辦事處楊冢社區居民楊勳頂著烈日,在為幾棵銀杏樹澆水。

  “這片地以前可不是這樣。”趁著休息,楊勳對記者打開了話匣子。

  楊勳幹活的這片地,位於西工區紅山街道辦事處櫻桃大道,緊臨金水河水庫,面積160余畝。“以前這兒就是片低窪地。金水河一漲水這裡就被淹,種樹樹死,種莊稼莊稼死,種啥啥不成,閒置了好多年。”提起往事,楊勳記憶猶新。地雖用不成,安全隱患卻不少,村民總得叮囑自家孩子幾句:“可不敢到那一片玩啊!”

  由於地勢低窪,不知道從哪年起,這片地成了垃圾填埋場,滿是建築垃圾、生活垃圾,還有人在旁邊建起了養豬場。污水橫流、臭氣熏天……提起這段往事,楊勳直搖頭。

  今年,我市提出以生態轉型補齊高品質發展短板。圍繞生態轉型,西工區開始對金水河周邊及其河道兩側進行改造,建設金水河植物園項目。這片低窪地屬於金水河周邊改造範圍,4月正式開工。

  這裡很快就發生了大變化。

  進場3天簽訂土地流轉協議,5天拆遷完畢,7天土地平整到位……眼見這片低窪地一天天變化著,閒不住的楊勳到項目處報了名,成為這裡的一名綠化養護員。如今,經過數月建設,昔日低窪地成了城市遊園,成為居民休閒納涼場所。

  只見滿目綠意,各色鮮花穿插其中,幽靜的小徑蜿蜒曲折,漫步其中讓人心情愉悅。

  “一到晚上,這兒更是熱鬧,附近村民都過來溜達、乘涼,這地方弄好,美哩很!”楊勳高興地説。

  西工區紅山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金水河是澗河的重要支流,金水河植物園項目將對金水河沿線進行綠化提升建設,涉及綠化、綠道、景觀設計、公廁、廣場及給排水建設等多方面,項目總佔地面積1350畝。目前,一期項目已基本完工,接下來還會對金水河周邊進行環境整治,鋪設親水棧道、河道清淤、種植綠化樹木等,預計今年10月底完工。屆時,金水河周邊環境將得到極大改善,附近居民也多了一個休閒、娛樂、納涼的好地方。

  對於這些變化,附近居民滿心期待著。採訪臨近結束時,我們遇到前來遊玩的居民徐清。她告訴我們,她已經到這裡轉了好多次。“這地方真好,等全部建成了,我們就來跳廣場舞。”(洛陽日報記者 孫小蕊 通訊員 吳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