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9年北京中秋文化節暨延慶區第三屆獨山夜月文化體驗周在延慶開幕

2019-09-13 16:17: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葛寧遠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鶴軒):賞獨山夜月,盼花好月圓。9月12日晚,中秋佳節到來之際,2019年北京中秋文化節暨延慶區第三屆獨山夜月文化體驗周在延慶開幕。中秋假期,遊客可以到延慶逛世園、住民宿、品美食、賞月觀星慶團圓,享受一場中秋文化的饕餮盛宴。

2019年北京中秋文化節暨延慶區第三屆獨山夜月文化體驗周在延慶開幕_fororder_1

全新形式創作的音樂實景劇 主辦方供圖

  此次體驗周活動,以“獨山夜月”高端音樂文化品鑒會拉開帷幕。品鑒會上,國樂演奏家吳題、陳氏二胡流派第三代傳人陳依妙、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指導播音員虹雲等知名錶演藝術家,以古詩今唱的方式,將“獨山夜月”相關古詩詞,融入現代表達手法,進行全新的音樂實景劇創作,通過《媯川明月》、《縉山金牛》、《獨山夜月》三個篇章,講述“獨山夜月”的歷史文化和民間傳説,為遊客帶來一場精彩絕倫的中秋文化盛宴。

  據了解,在世園會園區,除了音樂品鑒會之外,遊客可以在媯汭劇場觀看大型原創歌舞劇《媯川頌》、原創生態兒童劇《媯河仙子》,在同行廣場多功能廳欣賞具有延慶特色的非遺主題展覽。多頻次、多類型活動輪番登場,向中外遊客展現多元化的延慶,共度中秋佳節。

2019年北京中秋文化節暨延慶區第三屆獨山夜月文化體驗周在延慶開幕_fororder_2

音樂品鑒會現場 主辦方供圖

  在有著“陶藝之鄉”美譽的舊縣鎮盆窯村,還舉行了“獨山夜月”中秋雅集文化沙龍活動。活動邀請了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白庚勝,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國際文化交流藝術館館長洪和文,《中國文藝評論》雜誌副主編、編輯部主任胡一峰,北京市正陽門管理處主任、京津冀博物館協同發展推進辦公室主任關戰修等民俗專家、文化專家講解中秋傳統民俗,並就“獨山夜月”文化IP打造、歷史文化內涵挖掘、文創品牌打造等內容進行了探討。活動同時邀請了書畫名家就“獨山夜月”主題,創作了多幅書法作品,與遊客們共話中秋。活動現場還設置了中秋傳統民俗、“獨山夜月”相關文化內容介紹展板,展示舊縣盆窯陶藝500年曆史文化。遊客們還能動手玩泥巴,製作屬於自己的陶藝作品。

2019年北京中秋文化節暨延慶區第三屆獨山夜月文化體驗周在延慶開幕_fororder_3

中秋雅集文化沙龍中游客體驗陶藝製作 主辦方供圖

  本次體驗周活動以“月圓京城 情係中華”為主題,從9月12日正式開始,為期4天。作為2019年北京中秋文化節的主會場,本次活動深入挖掘“獨山夜月”傳統文化內涵,通過“賞獨山夜月、頌家國情懷、品文創新知、觀星空花海,話一鎮一品、遊美麗延慶”等六大板塊30余項中秋主題活動的舉辦,將旅遊發展與文化傳承弘揚有機結合,用傳統節日文化來豐富旅遊的內涵,借助旅遊資源大力宣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全方位提升延慶文化品牌和旅遊吸引力,做好做響做強文旅融合文章,打造“來延慶,過中秋,賞獨山夜月,盼花好月圓”良好口碑,將傳統文化佳節與共謀綠色發展緊密聯繫,塑造地區文化品牌,推動全域旅遊建設。

  據了解,本次獨山文化體驗周不僅包含“獨山夜月”高端音樂文化品鑒會和“獨山夜月”中秋雅集文化沙龍,還將開展“品文創新知”中秋傳統文化市集體驗活動、“觀星空花海”北京·延慶天文科普發展論壇等活動,遊客在延慶不僅可以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熏陶,還能在此與家人一同探索夜空的奧秘。

  此外,作為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延慶還圍繞中秋小長假在全域打造了中秋文旅線路産品,提供吃、住、玩“一條龍”線路,與景區、民宿聯合打造“賞獨山夜月,逛世園美景,品中秋鄉宴,住精品民宿,觀星空花海”主題活動,彰顯中華傳統文化之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