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團圓夢·家國情·時代魂——全國各地歡度中秋喜迎國慶

2019-09-16 09:50:00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團圓夢·家國情·時代魂——全國各地歡度中秋喜迎國慶

  新華社記者

  詩人艾青在《我的思念是圓的》一詩中寫道:“八月中秋的月亮/也是最亮最圓的/無論山多高、海多寬/天涯海角都能看見它/在這樣的夜晚/會想起什麼?”

  己亥中秋已至,70週年國慶在即。在這中天圓月、五穀豐登之時,你會想起什麼?

  從渴望家人團聚、親人團圓,到祝福國家富強、民族團結,沉澱在中國人意識裏的團圓意涵和家國情懷,演繹著中華兒女追夢、築夢、圓夢的動人旋律。

  團圓夢

  9月11日上午,在位於重慶市沙坪壩區石井坡街道中心灣社區的文體廣場,“我們的節日·中秋”活動熱鬧舉行。猜燈謎、繪古扇、做月餅等活動項目精彩紛呈;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烹飪學院的“大廚”指導著居民手工製作月餅和燈籠,一群阿姨身著漢服猜起了燈謎……濃濃的節日氛圍,讓人們體會到鄰裡一家親的暖意融融。

  9月12日,上海市寶山區將中秋節慶與“公民道德宣傳日”相結合,舉辦“我們的節日·中秋·國慶”專場活動。被稱為“速跳小王子”“電動小馬達”的上海市高境三中躍動少年團,帶來《花樣跳繩》表演,令觀者驚讚;一支《繡畫織夢》藝術舞蹈,展現非遺項目堆花之美……將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藝術表演送到社區,人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藝術滋養。

  “團圓是永恒的主題,漂泊的遊子,思鄉淚淌成結冰的河……”聽著臺上充滿鄉愁的詩朗誦,坐在台下的浙江舟山消防救援支隊的李沛澤濕了眼眶。“雖然我沒法和家人相聚,但身為消防員要舍小家為大家。我們的默默付出,能讓這個城市越來越好。”他説。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中華兒女面對共同的皓月,都會産生心靈共鳴,形成心理凝聚。“以詩歌形式舉辦中秋晚會,旨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現新中國成立70週年文化發展成就,讓百姓共享文化發展新成果。”舟山市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相關負責人張恩達説。

  家國情

  在安徽省明光市,一場主題為“中秋月,家國情”的文藝展演吸引了不少觀眾。朗誦、舞蹈、歌曲、器樂演奏等節目輪番上演,2019年明光市10個“文明家庭”登臺亮相。

  “此次活動不但弘揚了社會文明風尚,營造了濃厚的節日氣氛,豐富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還充分發揮了中秋這個中華傳統節日傳播正能量、凝聚向心力的作用。”明光市文聯主席任亞弟説。

  以詩詞傳情,歌頌偉大祖國,廣西南寧市明秀北社區12日組織開展“我邀明月頌中華”愛國詩詞朗誦比賽。《祖國 偉大的母親》《我驕傲,我是中國人》等飽含深情的詩詞回蕩在人們心中。

  “父親總是告誡我,房子雖小,五臟俱全,夠用就行,這是你爺爺的一貫作風,也是咱們家淳樸節儉的家風。”河南長葛市“慶中秋迎國慶”家風故事宣講比賽上,演講者張弓的故事《爺爺的三間房》引起共鳴。

  雖説家小,但千千萬萬的家庭聚在一起,那就是“大家”“大國”。現場聆聽了家風故事宣講,大家紛紛表示,如果一個人的小家庭是和諧幸福的,那麼他們在工作中就能充滿幹勁;家長如果能通過自己的言傳身教把好的家風教給孩子,下一代都會有好的作風。

  為迎中秋,廣東惠州市博羅縣文明辦組織中秋慰問道德模範和身邊好人活動。“無論是尊老愛幼的傳統,還是中秋的節日傳統,我們盡己所能,感染更多人,尤其是下一代,讓他們體會到傳統文化帶來的幸福。”博羅縣社會福利院司機、“惠州好人”石運平説。

  時代魂

  “開席嘍!”隨著群眾自編自演的系列文藝演出的落幕,主持人一聲清脆的亮嗓叫響了“鄰裡百家宴”,將寧夏石嘴山市平羅縣城關鎮和平村文化體育廣場的熱鬧氣氛推向又一高潮。《一團和氣》《闔家歡樂》《秋的收穫》……百餘道製作精美的農家菜一一亮相,人們爭先品嘗。

  中秋團圓千萬家,小家大家共和諧。平羅縣城關鎮人大主席梁靜説,平羅縣城關鎮以新的鄉村面貌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彰顯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實踐站活力。

  在福建福安,一場別開生面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中秋曲藝晚會熱鬧上演。山東快書、越劇選段,還有當地非遺節目福安幔帳戲、福安評話等,讓觀眾過足了癮。

  福安市曲藝協會會長鐘神滔説,要以群眾“聽得懂、喜歡聽”的鄉俗俚語“唱起來、演起來”,提振農村群眾的精氣神。

  9月10日,一場名為“迎接第一個100年,中國的深空探測”的專題報告會在山東臨沂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自遠與300多位聽眾分享了中國航天人不斷奮進的成功喜悅。

  9月11日,在“‘我們的節日·中秋’——月圓天下 共築中國夢”主題活動中,一首群眾創作的《祖國萬歲》在青島海豐廣場唱響:“我們的城市,高樓拔地而起;我們的口袋公園,比比皆是;我們的鄉村,生態園綠化……”

  青島水清溝街道萍鄉路社區的居民陳月芝與新中國同歲。“中秋節是我們中華民族團圓慶賀的日子。”陳月芝説,自己見證親歷70年來國家走向富強的奮鬥歷程,祝願國家愈發繁榮昌盛。(記者周瑋、黃筱、周聞韜、賈遠琨、劉高陽、陳諾、丁樂、郭圻、于瑤、蕭海川、麥淩寒)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