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比特大陸發佈第三代AI晶片 賦能福州城市大腦

2019-09-18 13:09:45  來源:中國網  編輯:李勝蘭

  9月17日,福州城市大腦暨閩東北信息化戰略合作發佈會在數字中國會展中心隆重召開。本次發佈會上,比特大陸正式推出了第三代AI晶片BM1684,同時也宣佈BM1684將作為算力晶片,賦能福州城市大腦,助力數字福州、數字中國的建設。與此同時,福州城市大腦頂層設計綱要也對外公佈,這標誌著全國首個自主開放城市大腦建設全面啟動。

比特大陸發佈第三代AI晶片 賦能福州城市大腦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陳國良,清華大學微電子所副所長王志華教授,中科院計算所研究員張雲泉,福建省市相關領導,中關村智慧城市研究院、福州城市大腦研究院院長柳進軍,海康威視董事長陳宗年,中科雲從聯合創始人溫浩,平安智慧城市執委、副總經理楊建權,百度智慧雲副總經理張志琦,華為技術智慧城市首席專家郝建國,北大千方科技總工程師付長青,臺積電中國區業務總監陳文俊,中海紀元副總經理李慎國,瑞芯微董事長勵民,深瞐科技董事長陳瑞軍,千視通創始人兼CEO李志前,以薩技術常務副總裁王永傳等比特大陸生態合作夥伴的企業負責人親臨現場,約300家政府、機構和企業近700位代表參加,共同探討人工智能賦能城市的新進展以及福州城市大腦的建設藍圖。

  比特大陸聯合創始人兼董事長詹克團在發佈會上表示,“中國有300多個人口過百萬的城市,每一個百萬人口量級的城市都可能是千億級的經濟體,大體量的現代經濟體産生了非常有價值的數據,發掘這些數據的價值需要強大算力,城市大腦是城市信息化發展到高級階段的必然産物,算力中樞是城市大腦的核心部件,比特大陸發佈的第三代雲端AI晶片BM1684,作為整個系統的基礎設施,將為城市大腦提供澎湃算力”。

  性能提升6倍對視頻結構化場景特別優化

  比特大陸城市大腦專用晶片——算豐第三代AI晶片BM1684聚焦于雲端及邊緣應用的人工智能推理,採用臺積電12nm工藝,在典型功耗僅16瓦的前提下,FP32精度算力達到2.2TFlops,INT8算力可高達17.6Tops,在Winograd卷積加速下,INT8算力更提升至35.2Tops,是一顆低功耗、高性能的SoC晶片。

比特大陸發佈第三代AI晶片 賦能福州城市大腦

  BM1684內置張量計算模組TPU,該TPU模組包含64個NPU運算單元,每個NPU包括16個EU單元,總共有1024個EU運算單元。BM1684為視頻處理做了特別優化,單晶片最高支持32路H264/H265的解碼能力,每秒480幀JPEG/PNG圖片編解碼,960fps@1080p視頻解碼能力,更內置了視頻圖像前後處理硬體加速模組。此外,BM1684還支持16個PCIE3.0 lane、2個千兆乙太口,具備多晶片級聯等特點。值得一提的是,BM1684晶片內置Trustzone、secureboot以及多種加解密演算法,可保護客戶的數據、模型安全可靠,創建安全可信的計算環境。

  BM1684也提供了強大的深度學習模型編譯器和軟體SDK開發包,支持主流的深度學習框架,包括Caffe、Tensorflow、Mxnet,、Pytorch等,開發者可輕鬆把訓練完備的神經網絡模型移植到BM1684平臺上,支持視頻結構化分析,可應用於人臉檢測與識別、車牌識別等場景,為城市大腦等各項決策提供強大的算力保證。

  作為世界前十、中國第二的無晶圓廠晶片設計公司,比特大陸專注于算力晶片的研發,連續多年加大研發投入力度,自2016年宣佈全力進軍人工智能領域後,已量産發佈多款雲端BM168X系列、終端BM188X系列人工智能晶片,並針對視頻結構化做了特別優化,可廣泛應用於人臉識別、自動駕駛、城市大腦、智慧政務、智慧安防、智慧推薦、智慧醫療等諸多人工智能場景。

比特大陸發佈第三代AI晶片 賦能福州城市大腦

  AI晶片加持福州城市大腦最先落地

  作為國內落地最早的城市大腦項目,福州城市大腦是綜合運用智慧雲計算、物聯網、5G、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構建的,支撐和促進經濟、社會、文化、生態建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發展的開放式智慧運行服務平臺和數字智慧産業共創平臺。未來,福州城市大腦將成為“數字福州”和福州城市數字化升級演進發展的智慧中樞和新型智慧基礎設施,福州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福州城市大腦可以形象地概括為“一雲一湖一生態”,即一個自主可控的AI算力雲、一個融合共享的數據湖和一個開放創新的生態體系。一個生態體系又包含了開放演算法生態、場景應用生態和協同創新生態三個層面的含義。

  福州“城市大腦”主要建設內容為“131N”,即1個中心、3個平臺、1個IOC和N個創新應用場景。其中,1個中心是指AI算力中心;3個平臺是指城市大數據平臺、城市開放演算法平臺和感知匯聚服務平臺;1個IOC即城市智慧運行中心;N個項目和創新應用場景是指包括經濟運行、城市管理、公共安全、交通出行、海洋治理、生態環保、應急管理、營商環境、政務服務、公共服務10個領域及縣(市)區特色的城市大腦創新應用場景。

  總體來看,福州城市大腦具備五個方面亮點,分別是:1.國産晶片,自主可控;2.開放生態,賦能創新;3.機制創新,應用牽引;4.統籌協調,復用共享;5.迭代演進,持續發展。

  比特大陸第三代AI晶片及福州城市大腦頂層設計綱要的發佈,標誌著我國率先進入了智慧城市建設的新階段,未來將推動我國城市化進程,提升城市治理水準,加快城市管理智慧化轉型,最終造福於民。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