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千年窯火生生不息:磁州窯的堅守與傳承

2019-09-18 10:24:44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千年窯火生生不息:磁州窯的堅守與傳承

  9月12日,在河北邯鄲市峰峰礦區磁州窯鹽店遺址博物館製作工坊,劉立忠在製作磁州窯作品。

  今年75歲的劉立忠是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磁州窯燒制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磁州窯鹽店遺址博物館館長。出身於陶瓷世家的劉立忠是家族第四代傳人。從藝以來,他一直致力於傳統工藝的搶救與研究工作。經過他的整理與挖掘,傳統磁州窯燒制的72道工序被完整地保存、延續下來,還有二十多項已經失傳的裝飾技藝也得到恢復。

  磁州窯是我國北方的民窯體系,是古代民間窯場的傑出代表。為了更好地傳承磁州窯文化與技藝,劉立忠先後收徒超過百人,向年輕人傳授磁州窯燒制的傳統工藝流程。“我的夢想就是讓磁州窯窯火生生不息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劉立忠説。 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