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館迎來雙胞胎“姐妹花”

2019-10-14 09:47:24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大熊貓館迎來雙胞胎“姐妹花”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館迎來雙胞胎“姐妹花”

雙胞胎大熊貓“萌寶”和“萌玉”在館中嬉戲。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從昨天開始,北京動物園大熊貓館新添兩隻新成員,出生於四川成都的雙胞胎姐妹“萌寶”和“萌玉”正式入住大熊貓奧運館。至此,北京動物園大熊貓館湊足“十大將”。

  昨天上午,北京動物園大熊貓館奧運館的中間展廳,兩隻一歲零5個月的雙胞胎大熊貓正式亮相,由於入住獨立房間不久,它們倆對於周邊的環境還在適應當中,一會兒在室內運動場裏試探著攀爬,一會兒撿起竹子嘗嘗味道。

  這兩隻大熊貓名叫“萌寶”和“萌玉”,2018年5月23日在四川出生,是一對雙胞胎“姐妹花”。“和人類一樣,大熊貓的繁殖也要關注血緣的調整。”北京動物園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調整大熊貓的血緣關係、維持種群的遺傳多樣性,多年來北京動物園與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一直在開展大熊貓的合作繁殖項目。

  “萌寶”和“萌玉”的父親是大熊貓“美蘭”,母親是大熊貓“萌萌”,這對大熊貓“夫妻”知名度較高,因此這對雙胞胎出生的時候備受各界關注。兩隻大熊貓出生時體重只有149.2g和110.7g,經過一年零5個月的成長,如今已經長到了40.5公斤和39公斤。

  出生之後,這對雙胞胎與媽媽“萌萌”一起生活在四川成都。“一般大熊貓幼崽在5個月的時候就會學著吃竹子,在6個月陸續長出犬齒、門齒和前臼齒等20顆牙齒,並開始正式咀嚼竹葉,圈養條件下的大熊貓在半歲到1歲半時會擇機斷奶。”工作人員介紹。

  隨著雙胞胎姐妹的慢慢成長,在一切條件均適宜的前提下,北京動物園與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協商,于9月10日接兩隻大熊貓到京,“就跟小孩兒斷奶一樣,要選擇合適的時機。之所以選擇在9月來到北京,是因為北京當時的天氣比較適宜,能提供的竹子品種也比較豐富。”工作人員説。

  李常青是北京動物園經驗豐富的大熊貓飼養員,今年9月初,他被派到基地,與雙胞胎朝夕相處生活了半個月,為的是讓雙胞胎提前適應飼養員及飼養方式。9月10日,雙胞胎大熊貓搭乘飛機從四川來到了北京動物園,入住檢疫場,接受為期一個月的檢疫。

  在檢疫期間,李常青仍舊是它們的飼養員,每天到檢疫場喂食、訓練,觀察雙胞胎的一舉一動。與此同時,獸醫也密切關注“萌寶”和“萌玉”的身體情況,定期驅蟲和觀察,確保兩隻大熊貓幼崽在檢疫期的身體健康。如今,經過為期一個月的嚴格檢疫,這對雙胞胎適應了北京的環境。“一般大熊貓都是獨立居住,但這對姐妹從小在一起生活,所以它們暫時住在一起,等大一點兒再分開飼養。”李常青説。

  截至目前,生活在北京動物園的大熊貓總數達到了10隻,它們分別是“大地”“吉妮”“古古”“萌大”“萌二”“萌蘭”“點點”“福星”“萌寶”和“萌玉”,其中“萌大”“萌二”“萌蘭”三隻大熊貓的父母也是“美蘭”和“萌萌”。與遊客輪換見面的,是“福星”“萌蘭”“點點”“萌寶”和“萌玉”5隻大熊貓。

  為了讓大熊貓們生活得更舒適,飼養員也是煞費苦心,他們不僅在室內運動場增加綠植,在室外運動場添置搖椅、棲架等“遊樂設施”,還調整擺放竹子的位置,以提升大熊貓取食的樂趣。飼料搭配也有講究,飼養員會根據每只大熊貓個體需求的不同調整食物的配比,科學飼養、用心陪伴。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