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夜之金陵”撬動南京夜經濟

2019-10-25 10:23:49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夜之金陵”撬動南京夜經濟

  擴大內需從哪入手?南京用實際行動給予回應。昨天,在市委市政府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市商務局就近期出臺的《打造“夜之金陵”品牌的實施方案》以及2019中國南京美食文化節情況進行了通報。從白天到黑夜,從線上到線下,從美食到文化……南京越來越好玩了! 

  換雙跑鞋,沿著“美食地圖”打卡去

  10月27日,2019中國南京美食節將在老門東啟動。今年的美食節以“品味金陵,玩轉南京”為主題,以趣味打卡賽的方式,邀請廣大市民參與,帶領大家了解南京美食文化及品牌特色。 

  打卡賽在線上線下同步舉行。線上,飯店將以五折特惠套餐的方式,邀請市民邊吃邊用手機打卡,最終評選出50位“吃貨王”;線下,“尋味南京”美食打卡賽將沿著南京城的美食地標設置5條線路,依次穿越秦淮區、雨花臺區、浦口區、鼓樓區、建鄴區,每條線路設置6—8個打卡點,每個打卡點均將設置精彩有趣的活動。 

  根據“劇透”,鼓樓區打卡賽啟動儀式將在中海環宇城舉辦。環宇城將打造南京首個《山海經》沉浸式國潮場景,讓市民邂逅山精海怪的世界,吃遍山珍海味。

  南京美食節當然要傳播南京本地菜的文化。美食節上,將發佈“南京美食”評選榜單,評出“南京十大老字號餐飲”“十大金陵小館/小吃”等。 

  七大領域佈局,讓深夜不寂寞 

  夜間經濟是擴大消費、消費升級的重要抓手。今年9月,市政府出臺《打造“夜之金陵”品牌的實施方案》,昨天,市商務局就方案進行了重點解讀。 

  深夜不寂寞,“夜之金陵”將由夜購金陵、夜食金陵、夜宿金陵、夜遊金陵、夜娛金陵、夜讀金陵、夜健金陵7個部分組成。 

  根據方案目標:今年底前,重點打造新街口、夫子廟、老門東、南京1912、百家湖1912、江北弘陽廣場等一批有影響力的夜間經濟集聚區。 

  到2020年底,“夜之金陵”項目總數將不少於500個,全市形成商旅文體融合的夜間經濟發展氛圍,提升夜間消費品質。到2021年,全市形成一批佈局合理、特色鮮明、管理規範、功能完善的夜間經濟示範街區,夜間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進一步完善,提升居民夜間消費便利程度。 

  對於新出爐的夜經濟政策,蘇果相關人士的反應是“提振信心”。為營造夜間消費氛圍,蘇果超市近年來加快了24小時便利店發展步伐,總數已突破400家。 

  撬動夜晚消費,南京要形成自身特色

  當前,南京正大力推進“創新名城、美麗古都”建設,主導産業聚集大量年輕化、國際化人才,年輕消費群體消費能力強,對夜間消費需求旺盛,同時,南京每年吸引大量國內外遊客,他們需要各種活動提升體驗、豐富行程。因此,南京擴大消費,發展夜間經濟有現實需求、有客群基礎。 

  以夜間經濟發展來説,南京有特色、有亮點,但還存在短板和不足:整體知名度不夠高、供需信息不夠通暢、場景活動不夠豐富、發展氛圍不夠寬鬆。 

  今年以來,上海、北京、天津、成都、重慶、廣州等地紛紛出臺促進夜間經濟發展的政策舉措。避免“千城一面”,“夜之金陵”必須要形成自己的特色標簽。 

  市商務局介紹,在“夜之金陵”的實際打造中,品牌包裝是第一步。我市將整合各類夜間經濟場景和活動,通過多元化的創新設計和品牌行銷,形成南京夜間經濟整體對外形象,打造彰顯南京特色的“夜之金陵”品牌。 

  我市將打造有影響力和知名度的夜間經濟集聚區,扶持政策將集中向集聚區使用,商旅文體活動將集中在集聚區開展,推動特色業態、知名品牌向集聚區集中,把夜間經濟名片擦得更亮。 

  山水城林,文化悠遠,是南京打造夜經濟依託的重要資源稟賦。圍繞“一山(紫金山)一江(長江)一城(明城墻)一湖(玄武湖)一河(秦淮河)”,我市將進一步挖掘城市文化內涵,豐富旅遊、文化活動內容,塑造具有南京特色的夜生活文化。            本報記者 張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