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滬警方"八條舉措"促夜間經濟 滿月後效果如何

2019-10-25 10:34:16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玥

滬警方"八條舉措"促夜間經濟 滿月後效果如何

  “夜間經濟”作為城市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繁榮程度已成為一座城市經濟開放度、活躍度的重要標誌之一。今年9月上旬,上海公安機關出臺《上海公安機關促進本市夜間經濟發展“八條舉措”》。

  “八條舉措”實行一個多月來,效果如何?今天,上海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朱亮警官介紹,上海公安機關從簡化審批、強化防控、提升保障、維護秩序等方面,努力服務、支撐夜間經濟發展,在切實平衡好“活力與秩序”的關係,營造“安全、有序、乾淨”的社會治安環境,助力打造“活力上海、安全上海”。

滬警方"八條舉措"促夜間經濟 滿月後效果如何

  第一條:對承辦者在同一場地舉辦相同內容的多場次大型群眾性活動的,實行一次性許可,承辦者只需一次性提交申報材料。

  公安機關嚴格執行《上海市公共場所人群聚集安全管理辦法》,對大型群眾性活動承辦者在同一場地舉辦相同內容的多場次活動(如中超聯賽、CBA籃球聯賽等),每年度內,承辦者只需一次性提供申報材料,公安機關實行一次性許可。

  10月4日、5日,金山區城市沙灘舉辦2019上海“簡單生活節”,屬地金山區人民政府高度重視,將其作為提升地區形象、吸引遊客、豐富市民生活的一項重要活動。市公安局治安總隊針對兩日活動內容雖有不同,但是場地條件,安保環境基本一致的情況,予以一次性許可,得到活動承辦方(上海欣欣向榮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高度認可。嘉定公安分局對南翔老街建設發展有限公司主辦的“2019上海南翔小籠文化展”10場活動審批申請,實行了“一次性許可”,大大減少了活動承辦方的往返次數,也大大降低了企業的經營成本。

  第二條:對經常舉辦商業促銷活動的商場,實行承辦者一次性向屬地派出所報備。

  公安機關對經常舉辦的商業促銷活動,例如商場內廣場、內街等固定區域常態化舉辦夜間集市、音樂演出等,活動內容、規模、地點保持不變的,承辦者每年度可以一次性向屬地公安派出所報備。屬地公安派出所將主動作為,協助開展安全風險評估,提供安全諮詢服務,指導承辦者制定落實應急處置方案和措施。對存在嚴重安全隱患、未落實安全管理措施,可能引發安全事故的,及時進行干預;對可能對社會治安和交通秩序造成重大影響的,依法堅決予以停辦。

  黃浦公安分局新天地治安派出所針對轄區內商業促銷活動多、“新天地分時步行街區”創設等情況,主動對接新天地商圈管委會,結合商業促銷活動規模、類型,提前做好活動統籌規劃。對活動開展全面風險評估,提供活動安保方案、應急預案指導服務,確保商業促銷活動安全順利舉辦、客流秩序穩定可控。

滬警方"八條舉措"促夜間經濟 滿月後效果如何

  第三條:舉辦大型群眾性活動申請材料和審批時限實現“雙減半”,並可通過“一網通辦”申請。

  申請材料方面,承辦者申辦大型群眾性活動,不再需要提供營業性演出許可、體育競賽行政審批、場地使用證明、場地安全技術證明等前置許可證明,公安機關將協調相關部門自行獲取。審批時限方面,對材料齊全、經現場查驗通過的活動,審批時限由17個工作日縮短至7個工作日。同時,承辦者可通過“一網通辦”提交申請,實現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浦東公安分局已率先完成對轄區內大型活動場館的集中年檢工作(一年有效期),有效期內,承辦方在通過年檢的場館舉辦活動,無需提交場館安全證明,給承辦方和場館方均提供了便利。全市其他行政區也將儘快推進大型活動場館年檢工作,為承辦者盡可能提供便利。

  第四條:積極引導商業綜合體加強智慧安防設施布建,提升安保效能,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實現安保人力資源投入減少,降低企業負擔。

  上海公安機關從服務夜間經濟的角度出發,積極引導商業綜合體主管單位及管理方,參照《單位(樓宇)智慧安全技術防範系統要求》,通過強化智慧安防建設和應用的方式,提升安保科技含量,最大限度減少企業安保人力資源投入,減少企業人力成本。

  期間,市公安局治安總隊通過集中研討和實地調研,不再要求夜間經營的24小時便利店夜間必須安排2名值守人員,企業可以通過加強技術防範等措施減少人員配備,並可根據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夜間安全措施,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上盡可能減少企業經營成本。同時,公安機關加強對企業的服務,在日常檢查中注重防範宣傳,對連鎖零售企業報備的安全措施方案進行指導,確保措施有落實,安全有保障。上述工作措施實施後,上海便利蜂商貿有限公司專門致信,對上海公安機關服務夜間經濟發展的工作措施表示感謝。信中寫到:“我們切身體會到了上海一流的營商環境、公平正義的法制環境以及精細化的城市治理能力”。

滬警方"八條舉措"促夜間經濟 滿月後效果如何

  第五條:完善夜間經濟發展區域治安防控方式,以視頻、實兵相結合的巡邏模式,實現“服務有感、管理無感”。

  上海公安機關推行“視頻、實兵”相結合的工作模式,將視頻巡邏與實兵巡邏進行功能整合對接,實現監控值守人員與街面執勤力量的雙向聯動,進一步提高夜間經濟發展區域的“管事率”,實時掌握案件多發區域及各時段內的發案狀況及防範重點,加強對夜間經濟發展區域,特別是超市賣場、軌交站點、商業網點等特定區域周邊扒竊拎包、強行散發小廣告等街面突出治安問題的整治,為夜間經濟營造安定的社會治安環境。

  第六條:改進工作方式,對賓旅館、休閒娛樂等行業場所開展分級分類管理,實現服務精細化、打擊精準化,切實維護經濟健康有序發展。

  公安機關在嚴格執行“保護合法、打擊違法”的基礎上,進一步規範執法工作,對賓旅館、休閒娛樂等行業場所開展分級分類管理,保障場所合法、守法、安全經營。對管理過程中發現的治安、消防隱患,重在指導幫助經營者整改問題,對存在黃、賭、毒、黑等底線問題的行業場所開展精準打擊,絕不姑息,切實營造安全、乾淨、有序的經營環境。

  公安機關鼓勵文化娛樂等行業協會積極開展“星級單位”創建活動。支持各行業協會建設和發展,鼓勵更多的行業單位,特別是代表性企業加入協會。鼓勵、幫助協會組織開展“星級單位”創建活動,發揮行業場所自管自律的作用。

  第七條:暢通與各行業協會溝通渠道,收集行業意見,及時調整工作措施,積極響應社會訴求。

  公安機關定期與協會、行業單位開展溝通,一方面從協會了解行業內新動向、新情況,聽取協會及企業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並結合社會訴求動態及時調整管理措施。另一方面,

  傳遞公安機關最新措施,倡導協會帶領行業成員單位遵守行業規範,嚴格行業自律,切實做到依法經營、誠信經營,嚴格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自覺維護行業整體形象。

滬警方"八條舉措"促夜間經濟 滿月後效果如何

  第八條:強化交通保障,通過設置夜間道路停車場,開放夜間道路裝卸貨時段等措施,滿足群眾和商戶的實際需求。

  市公安局交警總隊組織對本市各商圈、商場周邊的夜間停車需求開展排摸和意見徵詢工作,在滿足道路、交通條件的路段設置夜間道路停車場。如交警總隊針對久光百貨車庫出入口易出現排隊積壓,影響華山路、南京西路交通的情況,在愚園東路(常德路-銅仁路)南側增設道路停車場,允許停放時間為18:00至次日7:00,緩解靜安寺商圈機動車停放矛盾。楊浦分局會同區建管委在“五角場-大學路”示範街區周邊支小道路開闢251個道路停車泊位,為商鋪經營者和顧客提供方便。長寧分局採取“錯時停車”“共享車位”等方式挖掘停車潛能,在“上生新所”、幸福裏等5個夜間經濟示範點增加了20%停車資源。

  針對企業反映“因超市、商店夜間配送貨物易引發交通違法行為”的問題,全市交警部門加強對企業上門指導和教育告知,同時調整完善非現場執法標準,將“貨車在無禁止停車標線的路段裝卸貨物”等正常物流作業的情形不納入“電子警察”執法範圍。寶山分局經全面排摸屬地284家沿街超市、便利店,梳理出164家門設黃色禁停標線的店面,通過徵詢商戶的意見建議,個性化開放夜間裝卸貨時段,切實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