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人在溪邊走 好似畫中游 台州天臺打造始豐溪美麗河湖精品線

2019-10-25 10:36:22  來源:浙江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人在溪邊走 好似畫中游

  “衝啊!”伴隨著稚嫩的童聲,一輛滑草車從高處飛馳而下,車上的父子開心地比著剪刀手,母親則當起他們的攝影師。

  10月23日上午,台州天臺縣始豐街道安科新村滑草場上,望著熙熙攘攘的人流,村支書裘才強露出欣慰的笑容,他説:“有了始豐溪的美麗風光作襯,滑草場國慶節開放以來,遊客特別多,最多的一天門票能夠賣到3.7萬元。”

  始豐溪是天臺的母親河,她被授予長江經濟帶美麗河流,浙江省內僅兩條。安科新村就坐落在波光盪漾的始豐溪畔,駐足一會兒,不時有白鷺起落;村旁有一條原生態的松樹林,林間遊步道常能遇到徒步健身、婚紗攝影等人群;村內小橋流水,將一棟接一棟的小洋房襯托得分外別致。

  就在幾年前,現在的安科新村還只是一片灘地,老村就在始豐溪對岸。從小在村裡長大的裘才強難忘童年時光:“老村的地形像燕子巢穴,以前村名就叫‘燕窠’,因村道高低起伏,自行車要扛著進家裏。每到雨季,還要擔心洪水。”

  近年來,天臺縣將建設新時代“名縣美城”作為戰略目標,打造綠色水韻山城成為一項重要內容。以始豐溪為主軸,該縣啟動打造始豐溯源精品線,在對核心區河段分段綜合整治的同時,將沿線各村莊作為景觀提升的重點。安科新村抓住契機,在精品線上綻放異彩。

  經過幾年發展,安科新村的休閒旅遊産業已漸成氣候,能同時接待1000人就餐、500人住宿。但在裘才強看來,這個“殼”還是太小了,做“道場”還需要做好“無中生有”的文章。

  裘才強將村莊方圓一公里內的葡萄園、火龍果園、楊梅山、白茶基地納入採摘區,將距離村莊兩公里內的天湖景區、慈恩寺等大小景點當作休閒區。隨著美麗河湖創建的推進,距離村莊約3公里的始豐湖公園也納入了輻射區。他説:“這些資源,讓我們旅遊村建設更有品位、更上檔次。”

  入秋後,漫步在始豐溪沿岸,不難發現天臺創建美麗河湖的決心。在城區最中心寸土寸金的地方,天臺越治越寬。該段河道原規劃300米寬,沿溪邊有一個批發市場,該縣下定決心拆掉市場,打造了一條平均寬度590米、最寬處712米的全新的始豐溪。

  這一舉措成就了天臺縣的城市客廳——始豐湖公園。穿行綠道之間,立古橋之上,看碧湖遊船,賞青松古樟,累了就坐在長堤茶書吧小憩一會,捧一本書、抿一口茶,別有一番趣味。天台山文化元素融入水利建設各個方面,一條生態、美麗、安全、富民之溪,就這樣呈現出來。

  裘才強偶爾也會客串一下導遊,這不,他帶著遊客來到始豐湖公園:“那三座造型很漂亮的石拱橋,是我們用來紀念三位在天臺留下文化印記的古人的,分別是興公橋、太白橋、霞客橋……”每當這個時候,他的心裏總是和眼前的風光一樣,美得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