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發揮人文歷史優勢 向世界推介古都

2019-10-25 17:02:20  來源:洛陽日報  編輯:石麗敏

發揮人文歷史優勢 向世界推介古都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産品開發及行銷代表耶雷特·阿爾貝特·揚森

發揮人文歷史優勢 向世界推介古都

日本岡山市産業觀光局局長赤坂隆

發揮人文歷史優勢 向世界推介古都

蒙古國家博物館研究中心主任扎木斯朗扎布·巴亞爾塞汗

發揮人文歷史優勢 向世界推介古都

哈薩克斯坦國家博物館歷史系研究員艾莎拉·凱娜扎蘿娃

  文化遺産該怎樣開發利用?歷史傳説怎樣“活”起來?……在第二屆世界古都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古都保護與城市生活”這一主題,針對人文歷史資源的利用進行了廣泛交流。今天,記者繼續帶您看看專家的精彩發言。

  > 借助文化遺産 打造城市品牌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産品開發及行銷代表 耶雷特·阿爾貝特·揚森

  所有的古城都有文化遺産,對於這些文化遺産,大部分城市的做法是一邊保護傳承,一邊開發利用。一些成功的案例顯示,如果能借助文化遺産打造自己的城市品牌,將有效促進城市文化産業和旅遊業的發展,全面提升城市在全球的知名度。

  近年,越來越多的中國城市在國際上成功打造了自己的品牌,如平遙、西安、麗江、蘇州等。可能有人覺得“打造品牌”是大企業才做的事情,對城市來講並不是很重要。實際上,城市的品牌號召力也很明顯。在旅遊領域,巴黎一直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城市,對於遊客來説,巴黎就是個很有號召力的品牌,“浪漫”是其公認的標簽。

  洛陽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産資源,如果想成為國際化的旅遊城市,就要努力打造自己的國際旅遊城市品牌。可以借助文化遺産,開發出一些獨具特色的標簽,讓遊客在城市的文化氛圍中,體會到融入感和包容感。同時,還要注重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用網絡、科技等現代化的方式加強人與文化、城市間的溝通,進一步提升品牌效應,向世界推介洛陽。

  > 活用歷史傳説,包裝成旅遊商品

  日本岡山市産業觀光局局長 赤坂隆

  洛陽與岡山自1981年締結友好城市以來,在38年歲月中進行了廣泛有益的交流。洛陽是中國有名的歷史文化名城,被譽為“千年古都”“牡丹花城”,岡山也是日本古代文化的代表城市之一。近年,我們充分發揮人文歷史優勢,吸引了大批遊客。

  岡山保存了很多古老的文化遺産,它們被納入日本正在進行的一項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工程——日本遺産,即將各個地方的傳統藝能、飲食文化、歷史傳説巧妙結合起來,再融合到當地的旅遊産業中,包裝成商品進行宣傳推廣。

  岡山最有名的文化遺産當數“桃太郎傳説”,我們對其進行挖掘,把與傳説有關的歷史遺跡進行包裝,並把當地歷史悠久的“桃太郎節”發展為國際化的節日,備受遊客歡迎。

  > 遊牧民族也有古城遺址

  蒙古國家博物館研究中心主任 扎木斯朗扎布·巴亞爾塞汗

  蒙古族是一個遊牧民族,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在過去的20年間,國內國際上的一些團隊,對遊牧民族不同歷史時期的遺址進行了考古發掘工作。

  匈奴的統治者在西元前2世紀建造了永久性城墻,把城市作為定居點。當時的城市主要包括定居點、政府、儀式祭祀地,還有一些邊境防禦設施。這些都可以與司馬遷在《史記》中描述的匈奴人生活和定居點進行對比、印證。

  當然,這些城市並不是大型遊牧民族常年居住的地方,我們還發現了20多處匈奴時期的城墻遺址。在發掘這些城墻遺址時,我們採用了最新的科技,包括空中模擬地磁測量等。

  我們對這些古城遺址的研究還非常有限,還需要更多的人從事考古發掘工作。來洛陽參加這次古都論壇非常高興,結識了許多世界一流的考古學家,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和平臺。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的考古發掘工作會有新的突破和更大的成就。

  > 考古遺址公園是保護遺址的最好形式

  哈薩克斯坦國家博物館歷史系研究員 艾莎拉·凱娜扎蘿娃

  我給大家介紹的這個古城遺址,位於哈薩克斯坦邊界,在哈薩克斯坦文化部的支持下,我們正在對其進行大規模考古工作,目的是未來想把它建成一個考古遺址公園。

  我們認為,考古遺址公園是對文化歷史遺址最好的保護形式。我覺得,在我們進行考古研究的這個古城遺址上,非常適合建設一個考古遺址公園。在這裡,我們對發現的建築結構遺址進行了保護,開展了很多相關的工作,發掘了很多文物,並啟動了建築的重建修復工作。

  從我們的考古工作可以推測,這個城堡有可能是在西元1世紀前後建設的,當然這還需要作進一步論證。這是一個半遊牧、半定居形式的部落,這裡有堅硬的城墻,規劃的痕跡也非常明顯。

  2017年,我們又增加了預算,讓我們更好地對這裡進行考古發掘和實施重建。重建工作將在今年年底結束。我們非常希望這裡能建成一個很大的考古遺址公園,能夠幫助傳承哈薩克斯坦的歷史和文化。(記者 智慧 李三旺/文 記者 張怡熙/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