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濱江空間建設要引入多重功能 豐富市民體驗

2019-10-30 10:29:43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李玥

  “重慶提出推進以‘兩江四岸’為主軸的城市有機更新。什麼是城市主軸?在我看來,城市主軸可以從人的活動維度和城市發展的維度去理解。”10月29日,林同棪國際工程諮詢(中國)有限公司(簡稱林同棪國際)副總裁黃聰在接受重慶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黃聰認為,要將“兩江四岸”建設成為城市主軸,首先,要讓人的活動“親近”江岸,讓濱水空間成為市民公共生活的核心。其次,要將“兩江四岸”的濱水空間作為城市發展、城市更新的重點區域,彰顯山水之城的特色。

  如何提高濱江空間的可達性?黃聰建議,完善公共交通,打造5分鐘步行換乘的公交體系,使市民能便捷到達江邊。與此同時,打造多組“橋—梯—驛”系統,將城市腹地與濱江空間進行“縫合”,利用電梯、天橋、下穿、坡道、驛站,構建從山至水、無障礙便捷共享遊憩帶。

  在黃聰看來,要實現濱江空間的全線貫通,可以結合季節性水位變化打造重慶特色的“三道”體系,比如在190米以上設置觀水道,保證全年具有不受水位影響的貫通步道,設置觀景平臺;在175米以上設置親水道,具有慢跑、慢行功能,夏季過洪時進行管控;在現有灘地設置隨水位變化靈活使用的彈性道。在夏季較低水位時,利用彈性道親水、近水;當冬季較高水位時,彈性道被淹沒,就不進行使用。

  “‘兩江四岸’建設,不僅要讓市民能走下來(即走到江邊),還要讓他們留得住。”黃聰呼籲,濱江空間建設要引入多重活動功能,為各類人群提供豐富活動體驗。比如,創造休閒娛樂、康體健身、互動交往的空間,打造多個主題節點,提供運動、藝術、親子、科普、科技等多樣體驗。

  黃聰提醒,“兩江四岸”治理提升要彰顯“山水城橋”的立體之美,還應綜合考慮遠景自然山際線、中景建築天際線以及近景濱江水岸線的塑造,增加多標高、多層級的觀景平臺和“城市陽臺”,提升濱江建築品質和跨江大橋景觀。此外,要通過凸顯主軸、多重視角、立體分層、節點突出等方式,凸顯山城的立體化特徵,打造山脊線、城市建築天際線、濱江路、水際線、成渝鐵路線、江面倒影等不同高度的夜景景觀線。

  記者 廖雪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