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城上青山如屋裏”——山城重慶如何念好“山”字經

2019-10-31 09:38:48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重慶10月30日電 題:“城上青山如屋裏”——山城重慶如何念好“山”字經

  新華社記者王金濤、周凱、谷訓

  重慶以山城聞名,黨的十九大以來,重慶市以鐵腕整治山城生態管理亂象,加快還綠于山、還山於民,融人文與自然,“城上青山如屋裏”的山城美景正日益呈現。

“城上青山如屋裏”——山城重慶如何念好“山”字經

這是4月7日拍攝的重慶城市景色。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重拳治亂為青山“減負”

  世界三大褶皺山系之一的川東褶皺山系,如同一隻“手掌”蓋在重慶主城區,縉雲山、中梁山、銅鑼山、明月山四座山脈(以下簡稱“四山”)縱貫城市,形成了“山在城中、城在山上”的獨特城市景觀,“山城重慶”因此得名。

  這四座山生態優美,人文薈萃,既構成重慶天然生態屏障,又是巴渝歷史文化之根。但過去“四山”一些地方存在開發過度、私搭亂建、挖山採礦等亂象,對重慶生態環境造成了一定破壞。

“城上青山如屋裏”——山城重慶如何念好“山”字經

遊客參觀重慶渣滓洞紅岩革命景區(2018年10月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位於中梁山脈中部的歌樂山因白公館、渣滓洞等紅岩革命景區而聞名。63歲的市民張程麗常來歌樂山爬山,談到環境變化她笑著説:“這裡遊客很多,但過去路窄、擁堵,一些地方破舊臟亂,影響形象。但今年變化大,道路拓寬了,綠化漂亮了,所以我經常來。”

  歌樂山片區曾是重慶市城鄉接合部,山上有常住人口11萬多人、中小企業近1700家,減輕生態負荷勢在必行。自去年以來,歌樂山所在的重慶市沙坪壩區堅定決心向多年頑疾“開刀”,依法關停搬遷“散亂污”企業900多家,拆除違法建築2340處,完善登山步道、停車場等設施,讓歌樂山及紅岩革命景區煥然一新。

  位於嘉陵江畔的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生態保持最好的區域之一。去年6月起,重慶市強力開展縉雲山保護區環境整治。涉及問題最多的北碚區抽調500多名幹部,對保護區內200多宗違法建築逐一排查、整治。如今,違規項目拆除了,農家樂規範了,縉雲山保護區得到休養生息。

  銅鑼山南段的南山是國家級森林公園,過去該片區高端房地産開發過度。主要負責南山生態保護的重慶南岸區現已明確,南山開發建設只減不增,並著力保護好抗戰博物館等文物,打造城市山地公園。

  重慶市政府今年7月印發《主城區“四山”保護提升實施方案》,將“四山”定位為“城市綠肺、市民花園”,通過恢復自然生態、保護歷史文化,為市民提供更多的綠色空間。

  修復生態給城市“增氧”

  在重拳治亂的同時,重慶市加大“四山”生態修復,構建天然氧吧。

  銅鑼山脈北段優質石灰岩豐富,自20世紀70年代起,這裡採石場遍地開花。2012年該區域採石場被全部關停,但多年開採導致山體千瘡百孔,被挖出41座巨大露天礦坑。

  意想不到的是,部分礦坑蓄積了天然水體,在礦物質的作用下水體如翡翠般碧綠。渝北區因勢利導,分批開展消除隱患、植綠覆土、保護水體等修復工程,打造銅鑼山國家礦山公園。

  在初步治理好的12號坑,高聳的礦坑崖壁、碧綠的坑中水體、就地取材的石路和栽種的樹苗花草,讓人難以相信這裡曾是廢棄礦坑。渝北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局長胡天才説:“經四期修復工程,這些廢棄礦坑已治理2300畝。部分礦坑有‘重慶小九寨’之稱,現在成了網紅打卡地。”

  縉雲山保護區內的黛湖是稀有藻類的棲息地。過去周邊聚集了多家鄉村酒店,影響黛湖水質。為保護藻類生態系統,北碚區依法將這些酒店拆除,並聘請專業團隊設計了濕地修復方案。

  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生態修復處處長李萍介紹,去年“四山”納入重慶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國家試點工程,目前拆除“四山”違法建築63.3萬平方米,生態修復352.3公頃,植樹造林27.9萬畝,治理成效初顯。

“城上青山如屋裏”——山城重慶如何念好“山”字經

這是2018年10月10日無人機拍攝的重慶城市景色。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群眾共享秀美青山

  73歲的藍長生老人家住縉雲山保護區的核心區,老兩口只有少量自留地,靠子女贍養。“我從家走到村委會要1個小時,種地一年只有幾千元收入。”

  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重慶市在“四山”保護中探索體制創新、升級産業業態,走“生態美、百姓富”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針對縉雲山保護區民生問題,重慶市在全國率先探索自然保護區生態搬遷,將生態保護價值高同時生産生活不便的核心區、緩衝區村民先期搬出安置,並生態贖買其林地、土地等。

  “搬出去既能保護生態,生活也方便,社保等問題政府也解決了,我能不支持嗎?”藍長生説。目前,北碚區已有515位核心區、緩衝區村民簽訂搬遷協議,佔比超過96%。

“城上青山如屋裏”——山城重慶如何念好“山”字經

  選手在重慶照母山森林公園參加重慶市第二屆“超越杯”山地迷你馬拉松比賽(2018年4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産業轉型做加法在“四山”穩步實施:北碚區推動縉雲山農家樂向精品民宿升級;沙坪壩區申報撤銷中梁山4個工業園區,打造特色小鎮;渝北區規劃推出礦山旅遊項目……

  同時,重慶市還對“四山”宗教寺院、名人舊居、抗戰遺址等50余處文物、3個傳統風貌區等進行保護和修繕。

  一系列治理“組合拳”讓“四山”城市綠肺生態功能、市民花園公益屬性更加凸顯,“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的壯美山居圖正在山城重慶徐徐展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