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京津雙城四條高鐵通道加快構建

2019-11-01 10:08:28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豐家衛 李如意

  記者日前從天津市交通運輸委獲悉,京唐城際鐵路跨津薊高速連續梁已經合龍。作為重要控制性節點工程和天津境內首座合龍的連續梁橋,該項目的順利實施標誌著京唐城際鐵路建設全面提速。同時,天津至大興國際機場鐵路也將於年底開工。未來,北京至天津兩大城市間將形成四條高鐵通道。

  未來寶坻18分鐘到北京

  據了解,京唐城際鐵路是京津冀地區軌道交通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率先突破的標誌性工程。京唐城際鐵路起點位於北京市通州區城市副中心站,途經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寶坻區,終點位於河北省唐山市唐山站,設計時速350公里,線路全長148公里,其中天津境內線路長42.8公里。

  中鐵十二局集團京唐鐵路4標項目經理部總工程師鄭曉榮介紹,津薊高速連續梁橋設計為48+80+48米變高連續箱梁,上部結構均採用挂籃懸臂澆築施工,建築總寬12.9米,於今年4月進場施工,採用懸臂澆築法跨越津薊高速,全梁共有22個節段,其中12個節段位於高速公路上空作業。

  近年來,天津市加快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鐵路重點項目規劃建設,全力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天津市交通運輸委鐵路建設處副處長尹相君介紹,根據《京津冀地區城際鐵路網規劃》,京津冀地區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為主軸,到2030年將基本形成“四縱四橫一環”城際鐵路網。

  “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將協同寶坻區政府和各參建單位加快京唐城際鐵路建設進度,確保今年年底前天津段所有點位全面進場施工。”尹相君説。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京津冀軌道交通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按照相關規劃,京唐、京濱和津承3條高鐵均過境寶坻並設站點。從2018年3月開始,京唐、京濱高鐵寶坻段進入了全面施工階段,現在都處在快速推進階段。京唐、京濱城際建成通車後,寶坻直達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僅需約18分鐘,至天津機場約22分鐘,至唐山約19分鐘。

  津興鐵路年底開工

  天津西站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鐵路年底將正式開工建設。通車後,天津直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僅需36分鐘。尹相君表示,天津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鐵路(簡稱津興鐵路),與津保、京雄構成了天津和北京之間的另外一條通道。項目建設工期為3年。

  廊坊市政府官網此前曾發佈《天津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鐵路環境影響評價第二次信息公示》。公示顯示,天津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鐵路位於天津市及河北省廊坊市境內。

  該線東起天津西站,西至北京新機場站,其中天津西至勝芳利用津保鐵路,固安東至新機場利用京雄城際。新建線路起自勝芳,終至固安東站(不含),新建線路長47.36公里,安次南站和永清南站為新建中間站。

  9月底,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入運營。隨著10月27日大批航司轉場運行,大興機場的客運量也逐漸增多。10月22日,天津正式開通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長途客運班線。目前,首批線路為每天2班,長途班線直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除乘坐大巴和自駕外,天津乘客還可通過京津城際到達北京市,然後乘坐大興機場快軌和京雄城際到達大興機場。

  天津加快構建“423高鐵網”

  據了解,為了持續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將京津冀區域的路網越織越密,天津將加快構建“423高鐵網”。

  “4”指的是京津之間的4條高鐵通道,也就是京津城際、京滬高鐵,在建的京濱、京唐城際以及年底前要開工的天津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鐵路;“2”指的是天津到雄安之間的津保鐵路和下一步要建設的京雄城際;“3”指的是連接河北主要城市,輻射華東、東北的京滬、津秦和擬建的天津至濰坊高鐵(俗稱京滬高鐵二通道)也列入了明年的儲備開工項目。以一大批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為前提,天津市正在加快實現京津冀核心區0.5至1小時交通圈,不斷打造人民滿意的交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