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藝術節:讓藝術教育深入城市角角落落

2019-11-01 10:11:03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上海10月30日電題:上海藝術節:讓藝術教育深入城市角角落落

  許東遠 王宛藝 郭敬丹

  近日,上海蘇州河邊的圍墻、老廠房的四週、碼頭臺階等都變身成為一群孩子的“畫布”,“穿上”五彩繽紛的畫作新衣。這是正在舉行的第21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藝術教育板塊的“慧畫無限”活動。

  作為上海國際藝術節的“重頭戲”,藝術教育針對學齡前兒童及中小學生、高中生及大學生、藝術教育從業者這三大人群的不同特點,精心策劃不同類型的活動內容,進一步彰顯藝術節“溢出”效應。

  據介紹,今年,上海藝術節為中小學生舉辦特別活動“藝趣社”,旨在搭建一個跨界的青少年藝術綜合實踐的平臺,“慧畫無限”公共美術活動就是其中一部分。活動特邀藝術家與來自上海13個區的450余名中小學生組成四大戰隊,為寶山智慧灣科創園、徐匯港匯恒隆廣場、楊浦東方漁人碼頭、普陀M50創意園等城市地標度身定制公共藝術作品。

  “畫畫是我的夢想,這樣畫畫很自由!”上海市浦東新區上南實驗小學江文萱畫得很興奮。上海工藝美術學院三年級的陳健平日專攻繪畫,“這和平時畫畫不一樣,給了我更仔細觀察城市的機會,也希望我的參與可以為城市添彩。”陳健説道。

  墻畫藝術家施政是本次活動的藝術導師之一,他感到,以城市公共空間為畫布是更加開放包容的藝術形式,發散性的主題也鼓勵更多孩子天馬行空、敞開心扉追求藝術之美。

  孩子們走向戶外,資深藝術家們也走進了校園。由上海藝術節組委會辦公室、上海市戲劇家協會、上海市教育委員會聯合主辦的上海劇協白玉蘭獎藝術家進校園“傳承·傳播”活動在上海紐約大學熱鬧開講。上海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嚴慶谷演繹的數板《打城隍》,贏得滿堂喝彩,也讓現場的中外學生跟著打起節拍。

  據悉,上海藝術節聯動上海各級校園、藝術機構,將走入約60處校園與文化場館,總共為市民呈現約40項100場的藝術大餐。觀劇團、親子工作坊、藝術訓練營……一系列精彩紛呈的藝術體驗活動也正在上海國際藝術節期間“飛入尋常百姓家”,讓藝術成為城市文化軟實力“潤物無聲”的推動力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