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新階層人士探討運河“夜經濟”:文化打造是關鍵

2019-11-01 17:02:52  來源:北國網  編輯:葛寧遠

  提到“夜經濟”,你會想到什麼?是霓虹燈下的熙熙攘攘、是“深夜食堂”帶來的舌尖誘惑、還是舞臺劇場上的輕歌曼舞……“夜經濟”在打造城市亮麗風景線同時,也創造了更多的就業崗位、帶來産業發展機會,為當前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新階層人士探討運河“夜經濟”:文化打造是關鍵

  10月30日,《新階層·新主張》第四期節目在杭州大運河畔的老開心茶館開播,節目以“夜經濟”如何點亮運河畔為主題,邀請了杭州老開心茶館創始人周鵬,京杭上院董事長徐曉宏,遠洋樂堤港總經理婁浩源,杭州運河祈利酒店創始人康人俊,九劇院負責人、《戲頭條》創始人徐磊等嘉賓,以嘉賓訪談、現場直播、彈幕互動等方式,共同探討大運河“夜經濟”的現狀和發展。據了解,本期節目吸引了25萬多網友的熱情關注和積極參與。

  在歷史上,夜市曾是杭州廣為人知的一張“城市名片”。如今的大運河畔夜間生活方式也非常豐富:運河上街、遠洋樂堤港“YEAH(夜)街區”等商業街區為居民提供了“夜購”與“夜食”的便利;小河直街歷史街區、中國京杭大運河博物館、中國刀剪劍博物館等歷史街區給了人們“夜娛”的文化體驗享受;京杭大運河水上巴士等旅遊線路則給觀眾帶來了“夜遊”的城市美景體驗。

新階層人士探討運河“夜經濟”:文化打造是關鍵

//杭州老開心茶館創始人周鵬(中)//

  “運河的秋夜是充滿古韻的。”杭州老開心茶館創始人周鵬説,晚上站在運河岸邊的時候,看著兩邊的風景和運河當中的船隻,自己就仿佛進入曾經那個古色古香的年代,一種歷史縱深感油然而生。

新階層人士探討運河“夜經濟”:文化打造是關鍵

//杭州運河祈利酒店創始人康人俊(中)//

  在杭州運河祈利酒店創始人康人俊看來,運河文化賦予了他靈感。康人俊聊到,祈利酒店的建築,就是利用運河邊老式蠶繭倉庫改造的,“其實杭州最有老市井文化的地區,就在京杭運河沿線。作為一個酒店,我們同時也是個文化傳播的載體,發展夜經濟,也能夠更好地去傳播運河文化。”

新階層人士探討運河“夜經濟”:文化打造是關鍵

//遠洋樂堤港總經理婁浩源//

  “夜經濟”要成大氣候,不能止于物質層面。遠洋樂堤港總經理婁浩源認為,大運河要打造“夜經濟”新亮點,就需要從文化入手,為遊客打造出“白天遊西湖,晚上游運河”的概念,讓運河與西湖齊名,吸引大量的遊客,才能讓大運河的夜間經濟真正地繁榮起來。

  對此,在九劇院負責人、《戲頭條》創始人徐磊表示認同,他認為,運河“夜經濟”想要發展出自己的特色,文化的發展與豐富必不可少。“劇場作為運河文化的聚集點,不僅能豐富遊人的精神層面、傳播運河文化,還能促進“夜經濟”的繁榮。”徐磊説。

新階層人士探討運河“夜經濟”:文化打造是關鍵

//九劇院負責人、《戲頭條》創始人徐磊(中)//

  京杭上院董事長徐曉宏則提出,在“夜經濟”的快速發展下,企業要不斷擴展邊界。他介紹説,京杭上院運用了“餐、茶、會、貿、展”等混合業態的經營模式,去産生跨界的化學反應。康人俊也提到,“從酒店行業角度來説,我希望運河周邊所有的業態可以一起整合,共同發展。”

新階層人士探討運河“夜經濟”:文化打造是關鍵

//京杭上院董事長徐曉宏//

  在開發大運河“夜經濟”潛力和活力的過程中,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又能做些什麼呢?

  “在做好自己的本行業的同時,也要結合時代的發展。”徐磊認為,如通過APP、直播等互聯網手段,讓更多的人了解我們的戲曲或者是崑曲,擴大知名度,就是一種不錯的方式。

新階層人士探討運河“夜經濟”:文化打造是關鍵

//KK直播主持人王逸//

  對此,KK直播主持人王逸也深有感觸,王逸介紹説,今年新年時,KK直播的主播朱小樣和溫揚來到了大運河畔,給超過25萬觀眾直播了大運河畔千人走運共慶新年的盛況;以及前段時間的KK直播杯大運河網紅戲曲大會,用短視頻、直播等潮流元素與戲曲跨界碰撞,傳揚大運河邊的傳統文化,讓更多人與大運河結緣。“通過直播等新興傳播手段,可以讓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更深入全面地了解運河文化,這是我們的目標所在,也是一種社會責任。”王逸説。

  據悉,《新階層·新主張》節目由杭州市拱墅區委統戰部指導、拱墅區新聯會新媒體新青年聯盟主辦,杭州米絡星集團(KK直播)承辦。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