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長三角城市群將構建“一核五圈”網絡化空間格局

2019-11-01 10:06:11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上海10月31日電(記者鄭鈞天)31日,上海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局長徐毅松在此間舉辦的2019“世界城市日-上海論壇”上表示,長三角城市群將構建“一核五圈”的網絡化空間格局,從國土空間治理的高度謀求長三角區域的最佳空間格局。

  “空間統籌協同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最為迫切的需求。”徐毅松認為,長三角城市群整體將構建“一核五圈”的網絡化空間格局,發揮上海中心城市作用,推進南京、杭州、合肥、蘇錫常、寧波等五個都市圈的同城化發展。“這一區域內將重點加強區域重大基礎設施統籌規劃,加快大通道、大樞紐建設,提高城際鐵路、高速公路的路網密度;加快建立區域間重大事項協調推進機制,加強區域間合作互動。”

  記者從上海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獲悉,按照長三角“戰略願景-行動策略-項目庫”的路線圖,長三角城市群將形成“1+8+5”行動體系。“1”是上海大都市圈發展的戰略願景;“8”是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共保共治、市政基礎設施、綠道、藍網、文化、産業及合作機制等“8”大系統行動;“5”是環太湖、淀山湖、杭州灣、長江口、海洋港口“5”大空間板塊,並在此基礎上形成共同的戰略項目庫。

  “按照30-40分鐘出行時間,劃定城鎮圈作為空間組織和資源配置的基本單元,以一個或多個城鎮為核心,統籌城鎮圈內公共服務配置,促進産城融合、職住平衡、資源互補、服務共享。”徐毅松認為,“從區域層面看,長三角區域應為中國城市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貢獻解決方案,提供發展樣板。”

  根據麥肯錫預測研究,2025年全球600強城市將貢獻全球GDP的60%。以紐約、東京、倫敦、巴黎等全球城市為核心形成的世界級城市群,代表著各自國家或區域的最高生産力水準,未來的全球競爭將是區域城市群之間的激烈競爭。

  論壇上,專家普遍認為,長三角地區已被中國賦予率先實現高品質發展、在更高層次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的國家戰略和歷史使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