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感受十三朝古都洛陽的文脈 “漢語橋”選手驚嘆千年前的中國文明

2019-11-04 13:16:08  來源:大河網  編輯:石麗敏

感受十三朝古都洛陽的文脈 “漢語橋”選手驚嘆千年前的中國文明

  “千年文化,龍門石窟,俺來了!”10月29日,第十二屆 “漢語橋”選手來到洛陽龍門石窟、洛陽博物館參觀。十三朝古都沉澱下的千年文明深深吸引著大家,精美的文物、生動的解説,帶領大家穿越歷史,領略一幕幕千年前輝煌與燦爛。

  走進龍門石窟,東西兩座青山對峙而立,橫亙其間的伊水碧波盪漾,大家都被優美的景色吸引,而講解員吟出“所謂伊人,在水一方”的詩句,引得對詩詞感興趣的選手趕緊請教身邊的領隊教師。

  繼續前行,石壁上出現了成百上千個石窟,石窟裏面有著大小不同的佛像,神色各異,端莊肅穆。移步換景間,大家來到了龍門石窟中建造規模最為宏大的盧舍那摩崖型群雕前,拾級而上,瞻仰凝視,大家紛紛驚嘆于建築的雄偉、雕刻的傳神,無論站在哪個角度,盧舍那大佛微笑的面容都讓人感到如沐春風。

感受十三朝古都洛陽的文脈 “漢語橋”選手驚嘆千年前的中國文明

  巴西小夥兒劉夢霖拿出印有盧舍那全景的門票與盧舍那大佛合影。“非常震撼,無法用語言描述,我從來沒有見到過這樣的景觀。”劉夢霖説,學習漢語讓他看到了更廣闊的世界,他喜歡中國,感謝“漢語橋”給了他這樣的機會,今後他會努力提高漢語水準,以便更深入地了解中國文化。

  途中,選手隊伍與洛陽西工區第二外國語小學二年級的遊學隊伍相遇,活潑可愛的孩子吸引了選手們的注意,他們用漢語和這些七八歲的孩子交流、互動、合影,其樂融融。

  來自多米尼亞的謝文迪迫不及待地向小學生們介紹自己的國家。她的漢語水準之高引得孩子們嘖嘖稱奇。

  休息間歇,來自冰島的選手思佳用漢語和旁邊的兩位老年遊客聊天,聊到興奮時,母語、漢語、英語外加肢體姿勢,忙得不亦樂乎。嘴甜的她“爺爺奶奶”叫著,不一會兒就吃上了奶奶遞過來的蘋果。

  當日下午,大家來到洛陽博物館詳細參觀了河洛文明展。 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裴李崗文化時期,仰韶文化時期,龍山文化時期…… 雖然大多數選手對這些名詞並不熟悉,但象牙、恐龍蛋、水龜、樹木的化石,吸引著他們的目光。

  選手韋麗婭停留在河圖洛書電子屏前投入地閱讀起來。“我知道陰陽,對這個學説很感興趣,但還看不懂這些介紹。”她指著螢幕上的八卦圖説,“太神奇了,我想學好漢語了解它們。”

  從刀耕火種的石制工具,到青銅器的輝煌,再到院落、作坊,灶、井,百花燈、百戲俑等陶器生動形象地再現漢人的生活;從比蘇伊士運河、巴拿馬運河早1200多年的大運河,到歷經千年依然光澤不減的唐三彩,豐富的館藏文物讓選手們大開眼界的同時,也對河洛文明發展演變的時代脈絡有了全面系統的了解。(記者 張楠)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