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高金2019就業報告出爐

2019-11-04 15:46:54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葛寧遠

  金融碩士、金融MBA畢業生平均年起薪雙雙創新高

  近日,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高金/SAIF)2019屆金融碩士(MF)、全日制金融MBA(FMBA)就業報告正式出爐。在就業形勢整體較為嚴峻的大背景下,高金兩項目的畢業生仍逆勢上揚,平均年起薪再上臺階,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今年畢業的MF學生共有86名,較上年增加39人,為該項目擴招後誕生的首批畢業生;FMBA項目的全日制畢業生共有42名。為了幫助學生更好地認清自身定位,結合興趣特長尋找更適合自己的職業賽道,高金CDC(職業發展中心)基於優勢開發的培養理念,個性化、定制化地為每位同學提供多元化的就業機會與解決方案,促使高金畢業生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充分展現優秀素質和專業技能,受到了企業的普遍青睞,畢業生的薪資也出現顯著提升。今年,MF畢業生中年起薪超過50萬元的有12%,FMBA畢業生年起薪超過50萬元的有11%,其中薪資最高的達80多萬元。

  高金MF項目作為高金的旗艦項目,學生主要來自全球頂級學府,就業數據一向搶眼。在英國《金融時報》公佈的2018年全球金融碩士項目排名中,高金MF項目在投資回報率方面,繼續保持亞洲第一、全球第七的領先優勢;在學員畢業後三年薪資漲幅指標上,躍升至亞洲第一,並穩居全球第五。今年畢業生的整體就業情況也不例外,充分體現了高金金融碩士“國際化”、“專業化”、“高層次”等特點。

高金2019就業報告出爐

高金2019屆金融碩士畢業生

  報告顯示,今年高金MF項目98%的畢業生選擇就業,其餘2%的同學選擇繼續前往海外求學。畢業生基本年薪酬中位數達27萬元,平均值達31.9萬元,較上年分別增長13%和10%,顯示了高金金融碩士項目畢業生強勁的競爭力。

  從就業行業來看,資産管理(42%)、投資銀行/證券/財務顧問(36%)成為本屆金融碩士兩大主要去向。從事的職能主要有買方研究/賣方研究/交易(二級市場)(31%)、投資銀行/兼併收購(21%)、投資管理(一級市場)(19%)等崗位,從事買方和賣方市場的佔比今年幾乎持平,反映出畢業生們在選擇就業去向和定位自身職能時更為理性,職業規劃更矚目長遠,不盲從市場熱點,“適合自己的才是更好的”。

  從就業機構和地域來看,高金MF畢業生較往年更為國際和多元化。畢業生就業區域主要在亞洲,佔96%,另外分別有2%的國際生去了北美和歐洲。僱主中除了傳統的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國際知名投行以及麥肯錫、波士頓等國際知名諮詢機構外,也不乏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國金融行業領軍企業,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中央外匯業務中心也出現在本屆僱主名單中。券商、基金公司仍然是高金MF畢業生青睞的機構,此次畢業生入職的7家券商均為國內頭部券商,華夏、南方、易方達、廣發基金等基金公司招錄的高金畢業生都在2位及以上。還有2人分別入職美國和新加坡頂級對衝基金公司D.E.Shaw和DTL。

高金2019就業報告出爐

高金2019屆全日制金融MBA畢業生

  多年來,高金FMBA項目憑藉領先的金融教育體系和高品質的教學管理得到業界的高度認可,畢業生也廣受金融機構的歡迎。報告顯示,本屆全日制FMBA畢業生年起薪中位值為24萬元,平均年薪高達28萬元,分別比往年上漲9%和16%,均創下歷史新高。

  從就業行業來看,私募股權與風險投資依舊是FMBA同學就業的主要方向,佔比達34%;基金、證券、信託、資管等傳統金融機構依然成為畢業生的熱門選擇,佔了總畢業人數的近四成;伴隨著信息技術的迭代發展,金融科技等新興業態也逐漸受到學生關注。入學前曾任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高級審計員的鄭世奇,畢業後入職深勢科技(金融科技初創公司,真格投資)産品經理。他表示,從傳統金融服務業和投資機構,到大數據、人工智能驅動的金融科技企業,無論是課堂、講座還是PAE項目、機構實習、同學間的交流,高金歲月賦予了他全新的行業視野和認知,他希望在往後的職業生涯中可以為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盡一份力。

  從就業職能分佈來看,今年FMBA畢業生從事投資管理崗的比例較往年有所下降,為39%;産品設計/風險管控/投後,銷售/交易/市場,股票、固收研究三大職能類別緊隨其後,分別佔比16%、16%和13%。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畢業生的崗位職能逐漸向“戰略規劃和投資”、“管理培訓生”等多元化方向轉變,佔比達8%。

高金2019就業報告出爐

高金徐匯校區

  令人欣喜的是,本屆金融碩士和金融MBA畢業生去向實體企業的比例較往年增多,分別為6%和13%,從側面也反映了高金畢業生對金融的本質認識更為清晰和理性,主動順應國家號召,希冀通過發揮個人金融專長,助力實體經濟更好、更快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