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網紅院長"打卡網紅長沙 呼籲讓更多傳統文化在長沙"活"起來

2019-11-04 09:39:59  來源:長沙晚報  編輯:李玥

  “網紅院長”打卡網紅長沙

  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來長講述故宮“煥新之旅”,呼籲讓更多傳統文化在長沙“活”起來

"網紅院長"打卡網紅長沙 呼籲讓更多傳統文化在長沙"活"起來

2日,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在長沙講述故宮的“煥新之旅”。長沙晚報通訊員 謝安 攝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匡春林

  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曾讓故宮在大眾的視野裏持續“上新”,用新時代新語言新方式“讓故宮更加開放”。今日,第二屆FUE時尚文化節“文化名家論壇”暨中國服飾文化傳承創新計劃發佈會在長沙舉行。單霽翔這位“網紅院長”在長沙這座“網紅城市”設壇開講,用生動幽默的語言,解密《我在故宮修文物》、賣文創産品1年創造10億元等年度爆款“背後的故事”,講述怎麼讓文物“活”起來的故宮“煥新之旅”。

  希望故宮能成為“寶藏故宮”

  當莊嚴肅穆的紫禁城,一點點褪去神秘的面紗,“寶藏故宮”正吸引著更多的關注。

  從曾經的高不可攀,到如今的“網紅”“打卡聖地”,從“故宮”到“故宮博物院”,其間的轉折、變化,單霽翔無疑最有發言權。

  “我是第一個走遍故宮9000多個房間的人。”在講述中,單霽翔如數家珍地講起了自己的“故宮初旅”:他花了5個月時間,以走壞20余雙布鞋的“代價”,全景式地瀏覽了一遍紫禁城。那裏,共有1200座建築,有9371間房屋。

  “當我看到曾經璀璨的文物,委屈地躺在倉庫地上、藏進擁擠的庫房,這種心情很難描述。”保護故宮、保護故宮的文物,讓故宮開放更多區域,讓更多文物重現昨日風采,打開故宮一座座塵封的大門,復原一件件文物珍品,讓故宮“活”起來,走進更多普通人的生活,這些成為單霽翔最大的心願。

  歷時18年的故宮整體維修保護工程,包括10年的故宮文物藏品清理、8年的“平安故宮”工程,讓故宮“活力滿滿”。單霽翔自豪地説,眾人的努力,實現了“把一個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的夢想。他欣喜地看到,故宮正煥發勃勃生機,塵封多年的珍貴文物神采重現,紅墻黃瓦在藍天掩映下璀璨奪目,沉寂的庫房、城墻化身現代展館,為參觀者生動講述著昔日的時光故事。

  講述中,對故宮引以為豪的單霽翔還俏皮地當起“故宮推銷員”:“如果來逛北京,不妨做做這三件事:逛一逛故宮,登一登故宮城墻,吃一吃故宮烤鴨。”

  讓故宮成為“全息故宮”

  如今的故宮,與新時代新技術的高度融合,更讓人驚喜:你待在家中,打開手機,就可360度無死角一覽紫禁城的千余座宏偉建築;你也可以參與故宮推出的7部VR虛擬片,在“批奏折”“訓示臣子”等情境體驗中,感受一把“朕”的滋味……

  單霽翔在講述中,還歷數故宮在“互聯網+”路上的“風馳電掣”的速度。如今的故宮絕不僅僅是簡單的“網紅”,它的神秘、魅力,通過網絡迅速傳播,成為不少年輕人的“打卡聖地”。“初雪的紫禁城,吸引1400余萬瀏覽量;故宮的紅月亮,讓2000萬網友如癡如醉。”單霽翔説,故宮的四季、朝夕,故宮裏的樹木花草,故宮的寵物,通過更多的圖片,通過微信朋友圈、微博、網絡,傳播更遠,也煥發出更強的生命力。

  而一部《我在故宮修文物》紀錄片,更是成為年度爆款,讓默默無聞、年復一年修文物的故宮匠人自此成為男神。這部豆瓣評分9.4分的紀錄片,甚至超過《瑯琊榜》和《舌尖上的中國》。“沒想到那麼多的90後、95後年輕人強勢圍觀。88個職位,吸引了超過4萬人報名,希望來故宮修文物。”單霽翔説。

  希望更多傳統文化在長沙煥發生機

  從建築學老師到規劃局局長,又從國家文物局局長到故宮博物院院長,幾十年來,單霽翔從未離開過古建築與文物保護工作。

  他也曾多次踏足湖南,來到長沙,開啟當地的文化遺産保護之旅:他是湖南龍山裏耶古城考古遺址公園的保護者、促進者;在實地調研考察後,他曾建言儘快將袁隆平院士的雜交水稻試驗田列入文物保護之列,這塊試驗田和保存完整的農具最終都被列入全國文化重點保護單位。他説,文化遺産保護的時間尺度,不僅僅是“古代文物”“近代史跡”的保護,也應重視“20世紀遺産”“當代遺産”。

  此前已數度來長的單霽翔,對長沙的傳統文化一直印象深刻。多年來,他為銅官窯遺址公園的建設、省博物館選址給予了寶貴的意見、建議。“湖南是文化遺産大省,長沙是充滿歷史文化資源、具有歷史文化底蘊的城市,希望更多的傳統文化在長沙煥發生機。”單霽翔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