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資源型城市臨汾亮出公共交通“新名片”

2019-11-12 09:32:03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太原11月11日電(蒲思靜)近日,“我的公交我的城”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臨汾,在這個沒有地鐵、沒有輕軌的城市裏,體驗快速公交、智慧公交、綠色公交,了解其綠色、便捷、智慧的公共出行服務體系。

  資源型城市臨汾的公共交通究竟憑什麼進入全國媒體視野,令採訪團眼前一亮?

資源型城市臨汾亮出公共交通“新名片”

採訪團成員體驗人臉識別支付。

  純電動公交助力城市綠色發展

  10路公交車,途經43個站點,往返一個來回需要2個小時。駕駛員劉亞平每天在這條線路上需要往返四趟。八年前,劉亞平成為了一名公交車駕駛員,開啟了她的“路上人生”。

  “原來的公交車是柴油車,噪音大、冒黑煙,夏天一身汗,冬天凍得直打哆嗦。”劉亞平説。

  2016年,臨汾成為山西第一家實現純電動公交車全覆蓋的城市。從此,穿梭于街道、村莊的423輛純電動公交車在平陽大地掀起綠色出行新風尚。

  有了“新夥伴”,劉亞平的感受也不一樣,“車開起來操作輕便、性能穩定,工作環境也舒適,還配備全車監控、減震氣囊等功能。”

  與之前的燃油車相比,純電動公交車的運行成本大大下降。臨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長安國全算了一筆賬,僅以燃氣費用對比測算,以一輛純電動公交車每天行駛250公里、每月行駛28天為例,天然氣價格3.8元/立方米,氣耗38立方米/百公里;電價0.6元/度,電耗100度/百公里。

  安國全表示,截至目前,臨汾公交已率先在山西省實現了三個100%——公交車100%為純電動車,100%可回場停放,100%回場後能充電。

  和駕駛員們一樣,乘客們也有了直觀的感受。臨汾市民承先生説,“換了純電動公交車之後,我能不開車就不開車。電動公交車內寬敞、乾淨、舒適,外面無噪音、無尾氣排放,公交車從面前駛過,也沒有異味。”

  臨汾市交通運輸局局長馮小寧介紹稱,臨汾市區目前共有公交線路29條,線路里程862公里。2018年臨汾純電動公交車運營里程2019萬公里,年客運量5580萬人次。

資源型城市臨汾亮出公共交通“新名片”

“智慧公交電子站牌”上實時顯示車輛信息。

  N種付費方式開啟智慧出行

  截至目前,臨汾公交已實現微信、支付寶、人臉識別等10余種支付方式,市民乘車由原來的“伸手刷一下”變為“眼睛看一下”。此外,打開手機,點擊“臨汾掌上公交”,車輛位置、到站距離、站點線路等服務信息就可以實時顯示。

  “我很多年都沒坐過公交,不知道車啥時候來,乾等著浪費時間。聽孩子説現在坐公交很方便,可以掃碼支付、刷臉支付,手機上也能看到公交車到站信息。”市民劉女士説:“我還挺期待的,特意來體驗一下。”

  劉女士介紹稱,準備出門時,她就打開手機查看公交車到站信息,計算好所需時間卡著點出門;到達站點後,電子站牌正好顯示所乘車輛即將到站。上車後,拿出二維碼對準機器即時掃碼,機器便發出“請上車”的語音提示。“方便、快捷,以後要經常坐。”劉女士總結了這次乘車體驗。

  2019年8月,臨汾市區所有公交站臺上都添置了新物件——“智慧公交電子站牌”。55寸電子顯示屏分為三個功能區,線路信息、天氣情況、飛機高鐵信息、電子地圖、換乘路線等服務信息一應俱全。乘客可及時了解公交車到站時間,合理規劃出行路線。

資源型城市臨汾亮出公共交通“新名片”

臨汾公交駕駛員正在進行禮儀培訓。

  便捷服務改善乘車體驗

  “您好!歡迎乘車,請往裏邊走,謝謝!”坐上臨汾的公交車,迎接乘客的是工作人員的微笑和歡迎手勢。這樣的情景對於臨汾市民來説不陌生。

  “臨汾公交通過邀請山西師範大學空乘專業的老師對公司全員進行禮儀培訓,提出了臨汾公交‘空乘化’服務的新理念,並提出細化要求。”安國全説,“剛開始大家也不適應,慢慢經過培訓、引導、實踐等多次反復強化,大家也從內心接受了,語言動作也自然了。”

  為保障學生們公交車出行安全,臨汾公交還設置了“特殊服務”。孩子們刷卡乘車,家長們會實時收到乘車信息。

  乘務人員休息室的文化墻上張貼著《安全服務標準規範細則》(2019年9-10版),包括安全服務禁令、環境管理、服務形象等細項60條。

  安國全介紹稱,這是最新修訂版,隨著公司的發展和大家服務意識的提高,還會繼續細化和增項。

  馮小寧表示,2017年,“十三五”第一批公交都市創建城市名單公佈,臨汾是山西省唯一獲得創建資格的城市。三年來,臨汾積極構建以公交車為主體,以自行車、步行為延伸的城市綠色出行體系,在促進和保持公交行業良好發展的同時,也慢慢贏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