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開放大門越開越大 全球高端經濟要素加速入粵

2019-11-12 10:43:29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中國開放大門越開越大,廣東收穫多項合作

  全球高端經濟要素加速入粵

  11月15日,默克廣東創新中心將正式投入使用。默克中國戰略與轉型副總裁、中國創新中心董事總經理孫正潔在第二屆進博會期間表示,首屆進博會上,默克提出希望進一步加強華南地區創新業務,一年過去,很高興帶來了廣東創新中心運營的好消息。

  中國開放大門越開越大,推動全球更多高端經濟要素流入廣東:阿斯利康中國南部總部落戶廣州、珠海企業引進霍尼韋爾先進技術、BP探索在粵開展“先進移動出行”計劃、思愛普加快研發具有廣東本土知識産權的軟體技術……

  盛會閉幕,開放強音仍在迴響。未來,廣東將進一步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中國開放繼續探路。

  廣東與舊金山灣區

  簽署經貿合作備忘錄

  “我們研究比較了全球主要灣區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潛力巨大。希望通過香港高度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吸引國際科創企業到大灣區,同時協助內地科創企業走出去。”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在進博會上表示。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余雨生透露,2018年5月,兩地共同設立總規模200億元的粵澳合作發展基金,用於支持兩地民生和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截至10月17日,基金已累計獲投資104億元。此外,廣東省政府于2018年8月發行“粵港澳大灣區土地儲備專項債券”,澳門有三家銀行參與分銷50億元,這是澳門金融機構第一次參與內地地方債券的分銷項目。

  “我們與廣東、香港強強聯手,需要以‘新思維’實現更大突破,無論是體制機制上、還是創新合作上。”余雨生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僅為區內城市、也將為在世界各地的主要經貿合作夥伴帶來歷史性新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向世界級城市群“聚變”,吸引著其他國際灣區的目光。

  本屆進博會期間,廣東省商務廳與舊金山灣區委員會簽署經貿合作備忘錄。“我們希望與粵港澳大灣區建立更緊密聯繫,相互借鑒發展經驗,進而促成舊金山灣區在中國南部的更多合作。”舊金山灣區委員會首席運營官約翰·布萊恩·格魯布表示。

  他認為,舊金山灣區擁有蘋果、谷歌等300多家頂級企業,目前正大力發展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産業,這將與中國當前發展産生許多合作“火花”,其中粵港澳大灣區就是最佳切入點。

  東京灣區代表更關注廣東高品質發展的路徑。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漥田修表示,日本與廣東合作源遠流長,尤其在汽車製造等産業上,更是密切相連。當前廣州、深圳加快産業轉型升級,重點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推動高品質發展,希望這些經驗也能成為日本發展的參考。

  跨國企業“大動作”

  助力廣東高品質發展

  隨著中國開放大門越開越大,全球更多高端經濟要素正加速流入廣東。第二屆進博會上,跨國企業和行業巨頭紛紛亮出在廣東開展的“大動作”。

  中谷石化集團旗下大粵灣石化(珠海)有限公司與霍尼韋爾合作,將在廣東高欄港的工廠內應用霍尼韋爾一系列先進技術。項目完成後,有望成為世界上渣油轉化率最高的項目之一。

  阿斯利康與廣州市政府簽署南部總部及進口新藥戰略合作備忘錄,其中國南部總部將落戶廣州國際生物島,主要開展新藥引進、銷售等業務。

  默克廣東創新中心11月15日將正式運營。默克中國戰略與轉型副總裁、中國創新中心董事總經理孫正潔説,近期默克宣佈在中國設立1億元種子基金,專門用於支持初創企業發展,“默克中國的創新加速器也吸引了一批粵港澳大灣區企業進駐”。

  更多企業摩拳擦掌,為廣東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提出新計劃。

  化工巨頭BP集團也極為看重廣東的産業發展。“在廣東的投資額佔了我們全部投資的50%,一半的合資加油站佈局在廣東。”BP中國政府關係副總裁陳新透露,計劃在廣東推動“先進移動出行”,進一步研發清潔能源技術。

  2019年以來,思愛普在中國試點建立新型生態系統,重點培育一批本地化科技服務和諮詢公司,並與多地政府合作設立創新中心。“希望在粵港澳大灣區複製這些成功經驗,尤其是助力廣東大數據産業發展和工業互聯網建設。”思愛普中國區高級副總裁姚一兆計劃,投入更多資源和資金研發具有粵港澳大灣區本地知識産權的軟體和技術,加速廣東製造業智慧化。

  林德大中華區副總裁李臻旻則提出,廣東可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立“灣區製造”和“灣區服務”的標準體系。“統一的標准將提高區域經濟整體運作效率,尤其是對製造業而言,有利於産出更多高水準的産品。”李臻旻認為,可重點在産品、服務、物流和公共工程建設等方面建立標準。

  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陳曉 黃敘浩

  實習生 黃婷 發自上海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