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濤哥:我在首個“公立非公辦”學校當教師

2019-11-13 16:47:15  來源:北國網  編輯:李玥

  中國首個“公立非公辦學校”、由騰訊創始人主持創建、第一任校長是上海浦東教育局原副局長,這些華麗的標簽組合起來,就是深圳明德實驗學校。

  6年前,時任上海浦東教育局副局長的程紅兵南下成為明德的首任校長。他説自己為一所理想學校而來。

  6年後,“先鋒”、“素質教育”成為了“明德模式”的新標簽,而明德學校也成了深圳家長心目中響噹噹的名校。

  在明德學校當老師是怎樣一種體驗?讓我們跟隨濤哥——一位94年的物理老師來一起感受下。

濤哥:我在首個“公立非公辦”學校當教師

  濤哥被玩壞了!

  晚飯後,王源同學的媽媽發了一個朋友圈,配了一張手持武器、長髮飄飄的男超人圖片,寫道:感謝孩子遇到的每個良師!

  王源媽媽提到的濤哥是明德的物理老師張濤川,這個94年的小夥子,由於上課風趣幽默還很皮、玩轉科技提升孩子成績,被學生們親切地稱為濤哥。

  濤哥還經常被他班級的孩子們“惡搞”成超人、濤哥隊長,甚至每次物理考試孩子們把濤哥當考神來拜,希望能成為滿分錦鯉。

  成為“濤哥”的第一要義就是當老師不能高冷,要和學生保持零距離。

  比如下午上課孩子們容易犯困,上課鈴響了有些孩子還在睡覺,濤哥就會陰陽怪氣地喊“上課啦”,把某個同學拉起來跳舞;有時候會拿一瓶可樂往地上一摔,冒出很多氣泡,有次可樂彈起來太高了,還把一個燈泡打壞了,惹得孩子們起鬨尖叫,興奮又刺激。

  這也是孩子們為什麼從來不叫張濤川“老師”,而是叫“濤哥”。有些剛認識的家長很懵逼,經常叫“濤哥張老師”。濤哥跟孩子們打招呼的方式也很特別,要麼是擊掌對視一笑,要麼用身體和迎面走來的男生輕輕撞一下,這樣的小動作和小細節,讓孩子們很放鬆。

  平時不願意跟父母説的話,孩子們喜歡分享給濤哥。雞毛蒜皮的事,甚至哪個學生談戀愛,濤哥一般都是整個年級第一個知道的老師,每天的課間跑操,不是班主任的濤哥會出現在孩子們面前,陪他們一起跑;男生們喜歡打籃球,濤哥幾乎天天陪他們打,和孩子們玩到一起。

  “濤哥,你是我這麼多年來在老師中交的第一個朋友”,王非同學曾這樣寫道。王非是一個長髮飄飄的男生,當大家“抨擊”他的長髮時,濤哥會摸他頭髮説:“摸著好舒服,跟摸金毛一樣”。濤哥説,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判斷,也都有個性追求,我不能評判對或錯,我能做的是尊重他。

  王非媽媽很感謝濤哥,因為濤哥的鼓勵,孩子真正感受到了學習的快樂,更放心的是,孩子物理成績提升非常快。

  濤哥的課代表姚娜曾寫給他一句話:您的課真得是九年級除自習課外的一道光。

  從“輔導機構名師”到“明德濤哥”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位94年的濤哥,來明德之前是深圳輔導圈的風雲人物,是為數不多從輔導機構進公立學校當老師的。

  2014年,考研失利的濤哥進入某著名線下輔導機構成了一名輔導老師。因為熱愛教師這個行業,在輔導機構的幾年,濤哥用風趣幽默的教學風格和立竿見影的學習效果,深得學生喜愛,在家長圈更是口碑好、續費率高,聲名漸起,成為深圳輔導圈的風雲老師。

  “跟學校老師不同,輔導機構的老師基本上靠資歷和口碑生存,如果你教的好、成績提升快,家長就會到處給你打廣告”,濤哥説。

  2017年,一位熱心的家長建議濤哥進入明德當老師。彼時的明德已經成為家長心目中響噹噹的名校,它的首任校長程紅兵離開上海教育局副局長崗位南下辦學還曾引發教育界的關注。無論學校環境,還是培養目標、課程建設,都能感受到每個明德人的身上散發的“自由”、“夢想”、“創新”……

  明德的老師也非常有特色,跟別的學校比,這裡的老師大多數是年輕老師,平均年齡不到30歲。年輕人身上有朝氣,有衝勁,可塑性非常強,身上也沒有太多的包袱。

  明德聘任教師也不拘一格,各種院校、國內國外畢業生都有,甚至還會聘任社會各種專業人士走進校園成為兼職老師。

  以上種種,都吸引了濤哥。濤哥覺得這裡既有理想又有衝勁兒,會是自己茁壯成長的肥沃土壤。

  但進明德的路並不順利。對於名校明德而言,招聘老師其中一個必需條件是碩士以上學歷。作為本科生的濤哥並沒有進入候選名單,而且還有“致命缺點”是濤哥沒有任何公立學校的從業經驗。

  開放的明德還是給了濤哥一次面試的機會。後來,明德破格錄取了濤哥,他的教育理念、授課風格打動了現場的面試官。

  “雖然我在明德的門檻之外,但明德願意給我們這些‘不符合硬指標’的人一些機會,我想這就是它最不同的地方吧”,濤哥説。

  輔導機構更看重“用戶體驗”,學校老師則必須做到“全面育人”

  濤哥的課堂,總是圍繞“思維流量”來開展,即用提問、啟髮式的方法培養孩子的批判思維。這也是明德一直提倡的好課堂的標準,即要把孩子思維激活,去思考有價值有意思的問題,養成批判思維和創新能力,而不是讓孩子們帶著答案走出校門。

  “我很在意引導孩子們思考的過程,我堅信成績很重要,但我更相信比分數重要的是孩子邏輯思考能力、對自我、身邊的生活的敏感力和解決能力。”

  對於在輔導機構當老師和在公立學校當老師的不同,濤哥頗有感觸。

  學校對人的塑造是全面的,這要求老師除了保持優質的課堂教學之外,還要有持續培育孩子能力和品德的意識。

濤哥:我在首個“公立非公辦”學校當教師

  (濤哥和孩子們)

    “如果説輔導機構更看重學生和家長的 ‘用戶體驗’,在學校當老師則必須做到‘全面育人’。”

  和孩子們一起在玩兒中學的同時,濤哥也潛移默化的對孩子進行德育。

  在濤哥看來,初高中生的德育要有一定高度,不能説教,不能灌輸,不能枯燥,不能敷衍。德育不能一個勁兒地説,不能變成知識點。特別是那些家國情懷、民族大義,不要讓他們覺得離他們很遠,也不要重復成枯燥的知識點。

   比如在講物理速度時,濤哥會跟他們講東風、民兵、白楊等導彈,還會講“真理在大炮射程之內”,告訴孩子們國家要自強,個人也要自強,還拿自己“工地黑暗打工痛苦經歷”來告誡孩子們“珍惜大好學習時光”。孩子們還能在課堂上看動畫,濤哥會放《那年那兔那些事兒》,和一隻兔子帶孩子們一起了解國民歷史,孩子們看一段濤哥講一段,在互動中領會家國情懷。

  這種方式得到了家長的認可。林慶同學的媽媽最近發現孩子放學回到家,經常跟自己聊一些歷史和軍事。“我第一次感覺到孩子有了自己的思想,侃侃而談的樣子像個大人了。我們圍繞這些話題溝通多了起來,孩子也越來越願意跟我聊天,三觀也很正”,林慶媽媽為此專門寫過信點讚濤哥。

  最近的月考數學測試很難,孩子們垂頭喪氣。那天,濤哥發了一個朋友圈,配了一句話:“當感覺很難的時候,是真的難”很快引發了孩子們的共鳴,紛紛評論。正當孩子們以為找到“知音”的時候,濤哥又發了一句:但往往也是多倍收穫和超越的機會。就這樣,濤哥用一幅畫一個朋友圈把看似説教的東西講明白了。

  “講大道理沒用的,孩子們很皮,他們也很喜歡老師皮一點。”

  把孩子從培訓機構給拉回來

  “家長們對孩子有期待,而孩子們對課堂、老師有期待,我覺得這就成功一半了。”

  剩下的一半就是如何把孩子從培訓機構拉回來。在這方面,濤哥可謂經驗豐富。一方面是他深知培訓機構的優缺點,另一方面濤哥還有一招——玩轉科技,借助海豚網校和作業APP兩大法寶,實現精準教學和個性化教育。

  海豚網校是明德進行教育+互聯網探索的創新經驗。

  2018年,魯江出任深圳明德實驗學校校長,成為“明德模式2.0”版本的開拓者,意在把明德打造成互聯網特色的先鋒校、樣板校。為此,明德成立了互聯網創新中心,推動建設智慧物聯教室、智慧考試系統等。

  今年4月,明德自己的虛擬學校——海豚網校上線,濤哥任網校校長。第一期已由學校老師錄製了90多節微課程,單課受眾學生可以達到2800人。

濤哥:我在首個“公立非公辦”學校當教師

  “孩子們回家感覺哪個地方沒聽懂的,可以隨時上網學習,也把孩子從培訓機構給拉回來。”

  如果説網校側重於課後輔導,作業APP則成了課堂教學助手,減輕了老師和學生的負擔。以前面對幾個班百八十個學生,濤哥每天批改作業都需要晚上加班,每次都要弄到晚上八九點,對濤哥這種追求效率的人而言簡直是噩夢。

濤哥:我在首個“公立非公辦”學校當教師

  濤哥説,最核心的價值是作業APP讓教育從經驗教學往實證教學轉變。“像手裏的‘一起中學’APP最有價值之處便是會記錄每一個孩子的每次物理測試結果,並可以給老師提供一個明確的數據,根據數據我們精準掌握學生的薄弱環節。甚至可以説,通過大數據幫孩子找到自己的成長路徑。”

  在今年八年級全區統考中,明德物理成績在全區遙遙領先。濤哥個人魅力使然,也多虧了網校和“一起中學”APP等科技産品的加持。濤哥説,正如魯江校長所言,希望通過在線教育,突破教師、學生以及課程資源的邊界達到教學效能的最優化,讓普通的孩子也能變得不平凡、不普通。

  6年前,程紅兵把明德定義為一所“自由學校”,有真正出於對教育本身的喜歡而來的教師。今天在富有改革精神的新任魯江校長的帶領下,在明德2.0建設中,我們依然能看到張濤川這樣的老師,帶著一份熱愛而來、而行。(以上學生均為化名)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