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9“花城音樂節”展現廣州文化名城魅力

2019-11-13 10:17:38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2019“花城音樂節”圓滿閉幕

2019“花城音樂節”展現廣州文化名城魅力

“2019珠江·愷撒堡國際青少年鋼琴大賽”總決賽頒獎現場

2019“花城音樂節”展現廣州文化名城魅力

韋丹文

2019“花城音樂節”展現廣州文化名城魅力

鮑蕙蕎大師課

  11月11日晚,隨著愷撒堡之夜——柏林打擊樂團音樂會的舉行,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指導,中國藝術教育促進會、珠江鋼琴集團主辦的2019年“花城音樂節”圓滿閉幕。

  本屆花城音樂節期間,多場鋼琴賽事舉行、多個大師公開課開講、多臺名家音樂會上演……匯聚成一場國際音樂文化盛事,為廣州這座文化名城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明日之星 全球近10萬名選手參賽

  “花城音樂節”的最重磅活動無疑是“2019珠江·愷撒堡國際青少年鋼琴大賽”總決賽。據組委會介紹,本次大賽歷時10個月,全球各大賽區近10萬名選手參賽。大賽分為專業組與業餘組,經過層層選拔,最終決出400余名選手參與11月9~11日在廣州舉行的國際總決賽。

  總決賽評委專家由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意大利等國家的鋼琴音樂藝術家、教育家組成,包括劉詩昆、弗拉基米爾·維阿杜、斯坦尼斯拉伕·尤丹尼奇等。

  “珠江·愷撒堡”國際青少年鋼琴大賽的前身是1983年珠江鋼琴集團舉辦的第一屆珠江杯全國青少年鋼琴邀請賽,該賽事開啟了國內企業辦專業鋼琴比賽的先河。多年來,珠江鋼琴挖掘了眾多琴壇翹楚,如韋丹文、劉憶凡、杜寧武、周挺、鄒翔、宋思衡、元傑、涂宇亮等鋼琴教育界中流砥柱。

  “我們希望通過比賽,更好地傳播音樂文化,促進國內音樂教育的發展,用音樂連接青年與未來,為熱愛音樂的青少年提供展示自己、鍛鍊自我的平臺,為培育支持音樂新生代人才貢獻企業的一分力量。” 廣州珠江鋼琴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建寧如此表示。

  本屆選手整體水準高,連鋼琴大師劉詩昆都直言對他們“愛不釋手”,不捨得淘汰更多的優秀選手。

  中央音樂學院附中高二的學生梁蓉蓉,第一次參加比賽就拿到了專業三組的三等獎,“這個賽事在我們學校很有影響力,是老師推薦我來參加的。總決賽選手的技藝超強,評委陣容強大。在這裡,我跟其他的選手互相學習,在比賽中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她説,“下屆比賽,我還會來參加。”

  來自北京的小學生高自在不滿10歲,獲得了業餘二組一等獎。“我彈得很放鬆,畢竟平時練習是一遍一遍又一遍。”他興奮地説,“爸爸幫我報名的,我們小學有5個人報名。2017年我就來參加過這個比賽,得了第39名優秀獎。後年比賽我還來,長大我還要參加專業組比賽!”

    內容豐富,一場國際音樂文化盛事

  2019年“花城音樂節”于10月19日啟幕, 10月下旬舉行了“珠江·愷撒堡杯”全國老年大學鋼琴邀請賽、珠江情-廣州珠江合唱團合唱音樂會等活動。

  11月8~11日, “花城音樂節”在珠江鋼琴愷撒堡音樂廳、星海音樂學院先後舉行了中國音樂藝術教育發展論壇、“珠江·愷撒堡”國際青少年鋼琴大賽總決賽、鋼琴大師弗拉基米爾·維阿杜鋼琴獨奏音樂會、石叔誠大師講座、斯坦尼斯拉伕·尤丹尼奇大師公開課、鮑蕙蕎大師公開課、張晉大師公開課、柏林打擊樂音樂會、花城音樂節閉幕音樂會(愷撒堡鋼琴大賽頒獎音樂會)等活動。

  “花城音樂節”異彩紛呈。多堂大師公開課讓人受益匪淺。著名鋼琴家、指揮家石叔誠以“數拍子”為主題開展講座,講授鋼琴演奏中“數拍子”的內涵、難點及其重要意義;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金獎得主斯坦尼斯拉伕·尤丹尼奇的公開課上,接受指導的學生滿載而歸;中國著名鋼琴家之一鮑蕙蕎在持續三個小時的公開課上,根據每位學生的現場表現認真查找問題並指導他們一一解決。

  專家指路,推進音樂藝術教育發展

  新時代美育教育環境下的藝術教育如何進行?音樂藝術教育發展如何推進?11月8日, 2019年“花城音樂節”系列活動——“中國音樂藝術教育發展論壇”在廣州珠江鋼琴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愷撒堡音樂廳隆重舉行。著名鋼琴演奏家劉詩昆、著名歌唱家鬱鈞劍、著名作曲家徐沛東以及數十所知名專業高校音樂學院的領導和教育界專家、各地鋼琴協會、音樂協會約200人參加了論壇。

  中央音樂學院周海宏教授帶來題為《音樂教育領域的供給側改革》的主題演講;星海音樂學院院長蔡喬中的演講題目是《粵港澳大灣區音樂教育的資源融合與發展》;寧波大學音樂學院院長俞子正曾成功促進南京師範大學與珠江鋼琴集團聯合開創“鋼琴調律與樂器修造專業”,他在論壇中分享了校企合作的人才培養模式。

    評委專訪

  著名鋼琴演奏家、教育家,中國音樂家協會鋼琴學會副會長,中央音樂學院鋼琴系主任韋丹文,是1983年第一屆“珠江杯”全國青少年鋼琴邀請賽冠軍。那一年,韋丹文17歲。

  2009年大賽以“珠江·愷撒堡”重新命名,每兩年舉辦一屆,那一年開始,韋丹文就一直擔任大賽的評委;2017年,大賽再度升級為國際鋼琴賽事,韋丹文開始擔任大賽組委會的秘書長。

    從首屆冠軍到評委 韋丹文:給年輕人一個平臺,也讓老師們取長補短

    “這項大賽開了先河,作用無法估量”

  11月11日,在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時,韋丹文回憶1983年的那場比賽:“那是第一次舉行這種全國性的大型比賽,各個學校都很重視。”那次比賽成就了韋丹文的很多“第一次”,“我第一次坐飛機就是從北京飛廣州,第一次參加這麼大型的比賽,第一次在比賽中和樂隊有協奏曲的合作”。當時,第一名的獎品是為比賽特別定制的紀念鋼琴,“珠江鋼琴”四個字封在漆裏面,這臺非常有意義的鋼琴,被韋丹文激動地抬回了家。“這項大賽開了先河,作用無法估量。” 韋丹文説。

  從選手到評委,韋丹文表示自己更喜歡當評委。“時間過了30多年,但大賽的宗旨沒有變,給年輕人提供一個平臺,讓他們能夠展現自己的才華。另外,給老師一個可以博采眾家之長、避免某些共同問題的場所。”

    “彈錯了固然不好,但彈得難聽更不好”

  劉詩昆讚揚“珠江·愷撒堡”國際青少年鋼琴大賽是中國當前最頂尖的比賽之一。對此,韋丹文認為這項比賽最大的優勢是影響力,“這樣的比賽只有珠江鋼琴這樣的品牌廠商才能做到,因為它在全國有很多經銷商,發動起來,它的影響面是別的比賽難以做到的。一般的專業比賽能來100多個人就不錯了,世界上最大的專業比賽可能也就200個人參賽。這個比賽,除了專業的一塊,還普及到很小的琴童。比如,今年就有10萬人報名。總決賽請了很多名家做評委,也是很多參賽選手很看重的一個方面。”

  連續做了多屆評委的韋丹文表示,“本屆比賽,我聽到的選手的水準還是不錯的,這也體現了我國鋼琴教育的一個現狀,整體的鋼琴教育取得了長足進步。”

  在韋丹文看來,鋼琴教育是美育教育的一部分:“在學習中強調音樂的美感而不是音樂的正確性。我不是不強調規範,而是強調音樂的表現力。彈錯了固然不好,但彈得難聽更不好。”

    廣東開展“嶺南風華·我愛你中國”藝術精品惠民巡演 122場精彩演出為群眾獻上文藝盛宴

  “嶺南風華·我愛你中國”廣東省藝術精品惠民巡演活動正如火如荼。7月~12月,來自全省各優秀藝術院團的精品劇目上演122場。

  本次活動是“‘嶺南風華·我愛你中國’——廣東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舞臺藝術精品展”系列活動的其中一個板塊,由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與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組織開展,廣東省演出有限公司具體承辦。

  此次巡演劇目囊括我省近年新創作推出的舞臺精品共29台,特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專題創作計劃”推出的重點作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包括交響(民族)音樂會、歌舞劇、地方劇種等多個藝術門類,粵劇、潮劇、漢劇、雷劇、白字戲等多個地方劇種。巡演劇目包括粵劇《冼夫人》、舞劇《風雨紅棉》、潮劇《許包野》、漢劇《酒鄉紀事》、雷劇《雷祖陳文玉》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巡演採取低票價的方式惠民,50%的觀摩票票價不高於每張80元,最低10元起。

  此外,為盤活現有劇場資源,充分發揮各地劇場的功能作用,省市聯動建立公益演出院線,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特委託廣東省演出有限公司在組織實施惠民巡演項目的同時,牽頭籌建“廣東省公益劇院聯盟”,開展簽約、授牌、推廣及項目合作等工作。(全媒體記者 張素芹)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