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方大九鋼:鋼廠女人綻放別樣“美麗”

2019-11-14 17:04:04  來源:北國網  編輯:趙瀅溪

  有這麼一群女工,她們在生産一線摸爬滾打,堅韌剛強、令人敬佩;有這樣一群女工,她們巾幗不讓鬚眉,立足崗位作貢獻,撐起企業發展“半邊天”,綻放出屬於自己的別樣“美麗”。她們,就是方大九鋼的女職工。

  她們,“美”得特別

  在人們的傳統認知裏,女性都是手無縛雞之力,嬌柔需要保護的,但在方大九鋼,女工們可以一口氣爬10層樓高的脫硫塔,也可以鑽進煤氣管道檢修,遇到臟活重活,也不抱怨不推諉,而是用高度的責任心,交出一張張靚麗答卷,贏得一份份尊重敬佩,綻放屬於女工的別樣“美麗”。

方大九鋼:鋼廠女人綻放別樣“美麗”

  方大九鋼“慶三八”活動(方大九鋼供圖)

  方大九鋼55MW高溫超高壓發電站班長余麗華就是這麼一位“美麗”的女工。2018年6月下旬,55MW高溫超高壓發電站因煤氣含塵量大,導致鍋爐內部管道積灰嚴重,企業決定停爐停機檢修,班組人員需對鍋爐內部管道清灰。管道包括過熱器、再熱器、省煤器、空氣預熱器等多處地方,余麗華在接到檢修任務後,二話沒説,帶頭爬進管道內,一幹就是一個星期,這個平時特別愛美的姑娘此時完全將形象拋之腦後了。當同事們看到從管道裏爬出來的、身上沒一處乾淨地兒、笑起來就只露出一口潔白牙齒的余麗華時,大家是既震驚又敬佩。有的男同事故意調侃道:“這些活哪是你一個女人能幹得了的,你可以叫班組的男同志做呀!”余麗華抖抖身上的灰,笑著説:“誰説女子不如男。男人能幹的活,女人照樣行,還能比你們男人做得更好!”

  “誰説女子不如男!”鋼廠女工們以她們的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堅強果敢,贏得了人們的一致認可,讓這份“美麗”顯得格外特別、格外令人敬佩。

  她們,“美”得自信

  穩穩地操作天車,使圓盤在由框架組成的圓環上方平穩而迅速地繞行穿越後,緩緩開動大、小車將圓盤對準地面的終點圓圈,精準無誤地下降投入圈內……高超的技術令人讚嘆。這是方大九鋼天車工實際操作競賽“圓盤過筐”現場的一幕。“圓盤過筐”需要在短時間內完成複雜的穿越與“投圈”操作,任何的碰撞或高度沒有精準把握,都將導致操作失敗,對天車操作的速度、精準度都是極大的挑戰。

方大九鋼:鋼廠女人綻放別樣“美麗”

  圖為在崗位上作業的九鋼女工 (方大九鋼供圖)

  伴隨著現場爆發出的陣陣熱烈掌聲,十幾米高空的操作室裏,女天車工廖希敏的臉上露出了自信而喜悅的笑容。2017年她代表方大九鋼參加江西省“振興杯”鋼鐵行業職業技能競賽中獲得全省第六名;2018年,她又勇奪該公司技術運動會天車工亞軍,並被授予“技術能手”榮譽稱號。

  自信源於實力。像廖希敏這樣,靠自己的實力自信地在崗位上建功立業的女工還有很多,這得益於企業為女工積極創造的成長成才平臺。多年來,方大九鋼一方面通過提高企業的自動化、信息化、機械化水準,改善工作環境,不斷拓寬女職工就業的崗位範圍;另一方面,通過企業內部的宣傳教育,積極轉變女職工思想觀念,激發女職工工作鬥志,加大技能培訓,提高女職工的理論自信和技能自信,使女職工敢於挑戰許多原本男職工壟斷的崗位,涌現出了一批優秀的女管理幹部、女工程師、女高級技師、女班長、女電工、女鉗工、女切割工等,為公司生産經營做出積極的貢獻,真正做到了“巾幗不讓鬚眉”。

  能撐起企業發展的“半邊天”,這樣自信而富有實力的鋼廠女工,誰能説她們不“美麗”呢?

  美麗,源於關愛

  是什麼讓女工們“美”得如此特別,“美”得如此自信,無怨無悔地在崗位上拼搏奮進,綻放奪目光彩?從方大九鋼的一項項女工活動、一份份禮物;從女工們的一張張笑臉、一句句感謝中,我們可以找到答案。

方大九鋼:鋼廠女人綻放別樣“美麗”

  圖為在崗位上作業的九鋼女工 (方大九鋼供圖)

  ——活動玩得很開心。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前後,方大九鋼舉辦一系列有特色的趣味活動,如“攜手飛舞躍大繩”“團結一家親綁腿跑”“逐夢奮進珠行萬里”等,女工的業餘文化生活充實、快樂,幸福感爆棚。

  ——禮物發得很貼心。每年的“三八”婦女節,企業都會準備貼心禮品,讓女工度過一個充滿愛心和溫情的美好節日。據不完全統計,自方大重組以來,該公司僅為女工發放禮品和衛生用品就投入資金160多萬元,發放的禮物包括自動噴水拖把、廚房三件套、精美碗碟等。心近了,心有勁,企業高度重視女工建設,各項貼心福利提升了女工幸福指數,讓女工們笑臉常在。

  “公司組織的趣味活動,既好玩又有獎品拿,我們玩得很‘嗨’。不僅能鍛鍊我們的意志和團隊協作能力,還增強了大家的向心力和歸屬感,我們為貼心的‘娘家人’點讚!”

  “‘三八’婦女節很開心,公司為我們廣大女工準備了一份精美禮品,作為一線女工,我很感動、很幸福,我要好好工作,來回報企業。”

  “我來九鋼10個年頭了,我對九鋼有特別的感情,它幫助我成長,讓我能在崗位上成才,身為九鋼人很幸福。”

  一句句開心話語、一句句肺腑之言,表達出九鋼女工對企業的感恩,也正是女工們紮根崗位、奮發奮進,綻放別樣“美麗”的內生動力之源。正是在企業的關愛下,女工們開拓進取、頑強拼搏、無私奉獻,她們“巾幗不讓鬚眉”,充分展示出新時代女性的英姿和魅力,堪稱鋼鐵企業裏一道靚麗、獨特的風景線。(通訊員 歐青)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