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一起小學APP輔助“逆向教育”,家長勇於擁抱新技術

2019-11-14 16:58:14  來源:北國網  編輯:李玥

  逆嚮導師制需要年長者具備“勇氣和格局”,年長的朋友們,你們準備好了嗎?

  前段時間,夫人回老家辦事,我在深圳照顧念小學高年級的兒子。輔導他的學習,成為我們爺倆之間的摩擦點。以前都是他媽媽和各科老師交流。佈置在App上的作業,也是用他媽媽的手機完成。我經常出差著實也不方便。偶有母子因為作業爭吵,覺得夫人不夠淡定,這下輪到我參與並深切體驗。

  報英語單詞默寫,他説我英文發音不標準。我報一遍後,就隨口讀一遍算是糾正。也説明他很熟悉。寫完,抬頭,讓我跟著他讀一遍,讀不準,耐心又認真地放慢語速,讓我跟讀。不好意思地跟他解釋説,老爸那個時代學的啞巴英語。他説,那你報中文吧,我寫英文。我按他的意思改報中文他寫英文。普通話不標準。接著幫我糾正普通話發音。他耐心越好,我內心火氣越大。看他一臉認真的樣子,“直男癌”的模樣真是可愛又可氣。終於輪到報語文詞語默寫,對於發音不標準的字詞,一個一個地認真糾正。剛才報英語單詞時,不是讀過這個字的嗎?還是沒讀準,再讀一次試試。好的,我耐著性子好好學習。我報完,他寫完,檢查全對。很棒!我誇他。他笑笑沒説話。繼續做其他作業。沒想到我的“噩夢”開始於他的作業全部完成之後。他把書本拿出來,把剛才我報他聽寫過程中發音錯誤的字詞,找出來,一個個讓我再讀一遍,看看是否掌握正確讀音。不溫不火不卑不亢地指出我前鼻音後鼻音不分,n和l不分,口腔沒有打開等問題,一語中的,他説的完全正確。我這當老爸的面子有些挂不住。想打馬虎眼抹過去。他卻説,反正現在有時間,不要看手機,順便糾正一下發音,標準普通話,你給企業老闆們上課,他們聽起來不是更舒服?面對正確的善意的孩子,尊重又敬畏啊。末了還勸我,跟他一樣,最好弄個“錯題本”,這樣學習成績顯著。

  佈置在手機App上的作業,我同夫人微信視頻如何下載註冊。他在旁邊説,不用浪費時間,我知道。要過我的手機,麻溜一頓操作,然後,順順利利開始在上面做作業。完成作業,把手機還給我,指著螢幕説,這兩個App不要亂動啊。你可以打開檢查我是否完成作業,完成得好不好,但不要在上面髮發言、做點評啊!我好奇地打開其中一個“一起小學”軟體。孩子作業和老師點評,都清楚明瞭。他再次強調説,你可以隨便看,但不要隨便點讚、發言。我問他,如果我想跟老師互動怎麼辦?他想都不想地説,你可以單獨微信、電話老師啊!我明白了,這是開放的平臺。他叮囑我,你不放心,就多看看我們班級微信群和App裏面以前的內容。看多了,你就知道是怎麼回事。覺得這小子言之有理,利用兩個晚上時間,我把這學期四門功課的微信群和App內容全部過了一遍,心裏多少有個底了。作為家長,歸納總結三種互動:收到、確認、反饋(作業拍照)。面對兒子對我的“逆向教育”,從內心而言算是欣慰。在他的領域,他比我更專業,更會操作“新技術”。

  時代變遷,科技發展,教育與時俱進。西方一些發達國家的跨國企業,面對職場人士産生的代際問題,顛覆了傳統職場上單一方向的教育模式,採用一種相互教育模式——“逆嚮導師制”。在目前“Z時代”,經驗和影響力不僅僅從金字塔頂端向下傳播,知識和理念也會從底部向高處滲透。這個時代,需要從上下兩個方向進行教育,這是逆嚮導師制産生的前提。經驗變化速度之快,逼迫我們向一些熟練使用新技術的年輕人學習,保證自己不落伍。逆嚮導師制需要年長者具備“勇氣和格局”,年長的朋友們,你們準備好了嗎?

  (周家兵,作者係深圳東方華策公司總經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