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張國印:脫貧為己任,彎下腰桿因地制宜才能做好扶貧工作

2019-11-14 16:52:15  來源:中國網  編輯:李玥

  “我是全職扶貧,這就是我的本職工作。”張國印年輕的聲音裏有一些不好意思,“沒什麼辛苦的,這都是我該做的。”

張國印:脫貧為己任,彎下腰桿因地制宜才能做好扶貧工作

  “2019村暖花開•鄉村扶貧扶志典型人物評選”參選人張國印(右)

  自2017年5月1日報道以來,這位本科畢業的26歲小夥子,已經擔任阜陽市潁州區馬寨鄉張小莊村駐村扶貧工作隊副隊長兩年有餘。兩年的時間裏,他始終堅持以“一達線,兩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為焦點,實施全方位的幫扶、解困、增收的脫貧攻堅工作,為張小莊村的村出列、戶脫貧共同努力工作傾盡已能,贏得了村民的讚揚,得到了組織上的充分肯定。2017年已實現脫貧34戶68人,2018年脫貧21戶44人,2019年擬脫貧9戶16人。

  彎下腰桿親耳親眼方知疾苦

  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精準扶貧的關鍵是要把扶貧對象摸清搞準,把家底盤清,這是前提。張國印集中走訪貧困戶、大病戶、邊緣戶。他自己總結的經驗是這樣的:“一看房子,該維修的維修,該重建的重建;二看糧食,看能不能吃飽、吃好;三看穿衣蓋被;四看飲水安全;五看家庭收入;六看家庭支出。”了解農戶人口素質、勞動強弱等情況,研判各家各戶發展潛力,精準施策。

  獨居的姚如英老人是村裏的特困供養貧困戶,85歲高齡的她平時僅能夠勉強照顧自己的生活。“老人的女兒們都在外地生活,我沒事就往她家跑,幫她掃掃地、買買菜。過了沒多久,她的女兒和鄰居都認識我了。”

  2018年4月,張國印發現姚如英居住的房子漏雨後,立刻幫助她申請房屋修繕。2019年6月,老人不小心摔倒,額頭上有個不小的傷口,張國印得知消息後,立刻趕到老人家裏看望,定期幫她抹藥服藥。“老人記性已經不太好了,但她一直沒忘記過我,逢人就講扶貧隊的小張是共産黨的好幹部,不嫌俺臟、氣味難聞,一到俺家就閒不下來,幫著幹活,還給俺擦藥。”老人自己也説:“我過世的丈夫姓張,小張也姓張,我們就是一家人,他比俺自己的孩子還要親”。

  2018年8月,張國印在走訪過程中發現村民賈亞峰和配偶杜瑞都患有精神二級殘疾,兩人均沒有勞動能力,家庭非常困難,但卻沒有申請貧困戶。他立刻向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説明瞭這戶家庭的困難,幫助賈亞峰申請貧困戶。2018年10月開始賈亞峰、杜瑞二人開始享受扶貧政策,均由低保進行兜底。接著張國印又幫助他倆人申請戶用光伏發電和殘疾人生活補貼等增收政策,保障賈亞峰、杜瑞兩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和疾病救助治療。

  更新觀念産業脫貧是治本之策

  張小莊村距鄉政府駐地約9公里,西接臨泉縣,南接阜南縣,位置偏遠,當地人很少到城市裏去,也沒有什麼接觸新鮮觀念的機會。在扶貧工作中,張國印發現觀念上的保守是導致張小莊村貧困的首要問題,想要從根本上改變張小莊村的貧困問題,更新觀念勢在必行。

  張國印始終堅持産業脫貧是治本之策,要因地因人因戶精準施策: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牧則牧,宜商則商,宜遊則遊。張小莊村的村民們一直以來以種植玉米和小麥為主,這兩種作物對種植技術要求不高,但經濟效益不好,對此,村委會與村扶貧工作隊在對本村自然條件深入了解後,決定推廣生薑和南瓜種植。

  然而,推廣過程並不順利。村民們習慣了種植小麥和玉米,不願意改種別的作物,同時,生薑和南瓜種植更麻煩,對技術上也有一定的要求。2017年剛過完春節,張國印在走訪時候,村民姚啟玉向他詢問關於産業種植扶貧政策的細節:為什麼要改種生薑和南瓜?種這些東西有什麼好處?能賺多少錢?張國印耐心解答他的問題後,意識到村內貧困戶對産業種植政策的了解太少了,他立刻向工作隊反應。扶貧隊同村兩委共同決定立刻召開一次貧困戶會議,積極走訪、耐心答疑,深入貧困戶家中講解扶貧政策,將産業種植扶貧政策向所有貧困戶宣傳、解釋、貫徹。

  現如今,張小莊村凡是有條件、有能力、有意願發展産業種植的貧困戶實現了百分百的産業扶貧。2018年姚啟玉、姚啟德、姚貴邦、王賀禮等51戶貧困戶落實了産業扶貧,面積100余畝,平均每戶增收三千元以上。

  除了走訪宣傳和召開會議集中解疑外,張國印覺得提高村民受教育水準也很重要,尤其是新一代的文化水準。“教育是根本,”張國印説,“各種教育政策對提高村民文化水準作用太大了,落實義務教務,提供高中、專科、大學補助,低保戶補助,這些都能從實際上保障孩子們接受到更高水準的教育,受教育水準高了,就更容易接受、創造新的致富途徑,貧困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授人以漁提高村級組織治理水準

  在與村幹部共事過程中,張國印發現張小莊村村兩委班子年齡偏大、文化水準偏低,村級組織治理水準不高。在工作細節上,村幹部們都不會使用電腦,也不會製表、編寫材料,難以應對扶貧工作中繁多的表格和數字材料。

  “剛剛開始工作時,我每天幫助村幹部整理村檔戶檔,填寫扶貧手冊,做村裏各項工作的表格。有一天,村幹部王飛對我説:‘我要是有你一半的水準,我工作時間也不會這麼久了’。我立刻認識到,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必須馬上著手、切實提升村委班子的服務能力和治理水準。”

  説到做到,張國印幫助村幹部學習計算機知識、文秘文檔知識,手把手教村幹部熟悉基礎的辦公軟體操作,提升業務工作能力、創新實踐能力,引導村兩委提升服務能力,提高為群眾服務辦事的工作效率,不斷地增強張小莊村基層黨組織的治理水準。

  “在全面決勝脫貧攻堅的工作中,村級組織發揮著最基層、最關鍵的作用。”張國印説。引導村兩委提升服務能力,提高為群眾服務辦事的工作效率,不斷增強張小莊村基層黨組織的治理水準,也是扶貧工作的具體表現形式之一。

  此次參加“2019村暖花開•鄉村扶貧扶志典型人物評選”,想要分享更多有效經驗給正在脫貧致富中的村鎮。據悉,自2018年12月第一屆”村暖花開鄉村扶貧扶志典型人物評選活動"啟動以來,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與支持。人民日報社、宋慶齡基金會、中國平安三者聯合,凝聚黨媒、群團、企業等各方力量對扶貧扶志典型人物進行評選表彰,以榜樣的力量,激勵扶貧一線奮鬥者,號召更多的人才投入到鄉村扶貧扶志事業中去,共同助力脫貧攻堅事業。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