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大視野下做“融”文章,潮州出發

2019-11-14 16:59:21  來源:北國網  編輯:李玥

  有著1600多年曆史的潮州,在廣東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以及全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關鍵時期,也迎來了屬於自己的全新歷史機遇。

  機遇,只有在抓住的時候,才是機會而不是錯過;奔跑,只有找準了方向,才是向目標靠近而非背道而馳。一個城市的發展,必須要有清晰的定位,才能發揮優勢,補足短板。

  那麼,潮州要如何把握新機遇,找準自己的定位,以新擔當新作為,在推動潮州再出發的同時,為全省邁向高品質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呢?

大視野下做“融”文章,潮州出發

    新時期,廣東省為潮州賦予了新要求

  珠三角與粵東西北的區域發展失衡一直是廣東經濟發展最大的問題所在。

  2018年在6月8日,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召開。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在會上指出,廣東要以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為重點,加快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一核一帶一區,即將區域發展格局明確為三大板塊:推動珠三角核心區優化發展;把粵東、粵西打造成新增長極,與珠三角城市串珠成鏈形成沿海經濟帶;把粵北山區建設成為生態發展區,以生態優先和綠色發展為引領,在高水準保護中實現高品質發展。

  一年之後,到了今年的7月份,廣東省委和省政府又印發《關於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跼踀進全省區域協調發展的意見》。提出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戰略機遇,堅持統籌協調和分類指導,實施以功能區為引領的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著力增強珠三角地區輻射帶動能力及東西兩翼地區和北部生態發展區內生發展動力,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潮州是廣東沿海經濟帶上的重要城市,可以説,“一核一帶一區”的區域發展新格局,既為這個城市描繪了嶄新藍圖,同時也賦予了殷切希望、提出了更嚴格的發展要求。

  《意見》提到,要加快沿海經濟帶高快速通道建設,打造以珠三角城市群為核心、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陽都市區為兩翼的沿海城市帶、産業集聚帶、濱海旅遊帶;要充分發揮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汕潮揭臨港空鐵經濟合作區、揭陽濱海新區、潮州港經濟開發區等重要平臺作用,大力推進汕潮揭同城化發展;培育一批千億元級産業集群,支持潮州鳳泉湖高新區建設,培育壯大粵東生物醫藥、石化等重大産業集群。

  機遇,已經擺在了潮州的眼前。

    再出發,廣東省為潮州提出新目標

  對廣東而言,提高發展平衡性和協調性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契機下做好“高品質發展”這篇文章的關鍵因素之一。而對潮州來説,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必由之路,也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必然要求。

  到底該怎麼做,從何處入手,從哪開篇?李希書記到潮州調研時明確提出“打造沿海經濟帶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為潮州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指導。

  潮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對外開放旅遊城市,潮文化的發源地,粵東地區歷史上的文化中心,享有“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食品名城”“中國婚紗禮服名城”“中國瓷都”“中國工藝美術之都”“中國民間工藝傳承之都”“中國潮州菜之鄉”“中國著名僑鄉”“中國烏龍茶之鄉”等美譽。以潮州方言、潮劇、潮州音樂、潮州工夫茶、潮州菜、潮繡為代表的潮州文化更是影響深遠,譽播海內外。

  時間的賦予加上潮州人的辛勤努力,讓這個古老城市在歷史發展的長卷中,有了不容忽略的角色和地位。如今,站在新的時代起點上,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打造廣東沿海經濟帶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潮州有基礎,也有實力。

  2018年全市實現生産總值1067.3億元,比增5.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7.4億元,比增6.2%。2019年上半年實現生産總值561.14億元,比增5.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3.36億元,比增0.5%。

  經濟發展上,更是亮點頻出:

  先進製造業佔規上工業的比重大幅提高,已增至20.2%。鳳泉湖高新區、樟溪低碳工業園等産業園區建設競相推進,年度累計投資達7.2億元;“一園六區”新引進項目32個,超億元項目17個,益海嘉裏等一批百億級項目落地建設,雅士利、恒潔等一批本土企業回歸。

  科技創新也成果豐碩。全國唯一的國家級餐具炊具知識産權快速維權中心開通運營,先進陶瓷材料創新研究中心也建成投用;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00家,增長43%,通過率居全省首位;新型研發機構增長一倍,新增省級工程中心6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3家;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居粵東西北各市第2位。

  産業結構更是得到有效優化,三次産業結構調整優化為6.9:49.1:44。截止去年底,饒平縣現代農業(茶葉)産業園列入2018年省級首批建設名單,全市農業合作社達935家;“潮州老香黃”“潮州手拉朱泥壺”獲評國家地理標誌産品;饒平縣水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被認定為“省級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三百門國家一級漁港通過農業部驗收;電子商務發展迅猛,饒平縣獲評全國“電商示範百佳縣”;“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全面推進,獲評“最喜愛國內遊目的地”,潮安區更是被授予“中國十佳特色文化旅遊名區”。

    大視野,潮州要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廣東省委省政府為潮州未來的發展,給出了目標和提示。那麼潮州市委市政府對於“打造沿海經濟帶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的內涵,又是如何理解的?

  如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已經落地,這是領導人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對全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潮州作為廣東大家庭的重要一員,當然要把未來的發展,放進“灣區”這一大視野下。

  因此,對於如何“打造沿海經濟帶上的特色精品城市”這一目標和定位,潮州市各級領導班也有了更高格局的理解,那就是在做好“特”和“精”的同時,更要落實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充分發揮“灣+帶”聯動優勢,聚焦創新驅動、規則銜接、産業協同、開放合作、軟硬聯通、共建共享、試驗示範、聯防聯治、品質提升等方面,做好“融”字文章,努力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貢獻潮州力量、贏得發展先機、開創發展新局。

大視野下做“融”文章,潮州出發

  所謂“沿海經濟帶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當然離不開“特”和“精”。“特”是指打造特色産業、塑造特色城市、弘揚特色潮州文化。“精”是指突出潮州文化中的“精緻”特質,把精緻特質、精品意識、精美追求融入到産業發展、城鄉建設、文化建設中去,以內涵式發展來增強城市的美譽度和競爭力。

  “融”則是要求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加廣闊的視野,來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海西經濟區發展、融入汕潮揭城市群建設。

  今年的8月21日,中共潮州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召開。市委書記李雅林代表市委常委會作報告,市委副書記、市長殷昭舉就全方位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凝心聚力推動潮州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作專題講話。會議還審議通過了《潮州市實施重點突破,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明確了潮州今後一個時期的“1+5+2”總體工作思路。

  會議提出,要堅決摒棄各種“與我無關”“于己不利”思想,篤定心志,盡我所能、展我所長,選準切入口和著力點,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推進與珠三角沿海城市串珠成鏈,聯動汕頭、揭陽共建汕潮揭都市圈,奮力走上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

  機遇在前,潮州已做好了準備。未來將努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拓展區,形成區域競爭與合作的新優勢、新動力,讓這顆廣東沿海經濟帶上的明珠,發出更耀眼的光芒。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