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10余家國際重要金融機構今年落戶北京

2019-11-18 09:48: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10余家國際重要金融機構今年落戶北京

  本報訊(記者 李佳)北京金融業發展環境對外資機構的吸引力不斷增強,除了去年三大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穆迪、惠譽在華獨資法人評級公司已全面落戶北京,今年以來已有十余家國際重要金融機構落戶北京。這既是對北京金融業對外開放和優化營商環境的高度認可,也是北京加快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取得的重要成果。

  北京是重要國家金融基礎設施和眾多大型金融機構所在地,承擔著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2018年,北京金融業增加值5084.6億元,同比增長7.2%,佔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的16.8%。今年前三季度,北京金融業增加值4221.7億元,同比增長9.2%,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27%,金融業始終保持首都經濟第一大支柱産業地位。

  作為國際三大評級機構之一的穆迪,自2001年進入中國設立辦事處,在第18個年頭交上一份“成人禮”:去年在京設立穆迪(中國)信用評級有限公司。益博睿是全球最大的徵信機構之一,2005年進入中國,益博睿徵信(北京)有限公司于2018年正式獲得中國人民銀行企業徵信備案,是國內第一家獲得企業徵信備案的外商獨資企業。國際徵信、評級機構進入中國,有利於中國相關行業品質改善,對金融市場規範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市金融監管局負責人表示,在吸引外資金融企業投資北京的過程中,北京持續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與自貿試驗區、CEPA共同成為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實踐路徑。北京是全國唯一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2015年以來,已經推出3輪政策措施,在今年國務院批復北京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177項試點任務中,金融業開放改革項目約佔1/4。今年8月,北京市對外發佈金融領域開放改革三年行動計劃,主要在放寬外資金融機構市場準入、拓展外資機構業務範圍、探索資本項目對外開放、擴大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等九大方面推出了38項舉措。先後三輪試點任務和措施,取得了積極進展,資本項目可兌換在穩步推進,在京跨國公司開展了跨境資金集中運營管理,實現本外幣一體化,而中關村資本項目便利化政策試點範圍也在逐步擴大。

  此外,持續優化北京營商環境也是吸引金融企業的重要因素。近日,世界銀行發佈最新《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中國營商環境排名繼去年一次上升32位後,今年再次大幅上升15位,位列全球第31位。作為中國的兩個採樣城市,北京已成為中國營商環境改善的標杆。今年北京市還建立了服務管家制度,對每家重點金融機構,設立市區兩級服務管家,服務管家專職固定,機構有任何需政府協調解決的事項都可以隨時聯繫服務管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