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國際詩歌節揭幕

2019-11-18 09:53:38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上海11月16日電(記者 孫麗萍)“我希望有一天回到黃山,看它如何披戴雲彩……”隨著90歲的敘利亞詩人阿多尼斯16日在上海以阿拉伯語吟誦起為中國創作的長詩,匯聚中外詩人的第四屆上海國際詩歌節在上海西岸美術館揭開帷幕。

  同日,中國詩人翟永明獲頒“金玉蘭”國際詩歌大獎。國際詩歌節藝術委員會主席趙麗宏致辭表示,在30多年的寫作生涯中,翟永明一直以女性獨特的視角書寫詩歌傳奇,形成了個人獨特的詩學風格,為中國新詩的豐富性作出了獨特貢獻。

  “自從1980年首次來訪,上海這座城市就再也沒有離開過我的記憶。我願意把上海稱作我們這個時代的‘變幻之城’,更是一座詩歌之城。”遠道而來的阿多尼斯不僅在國際詩歌節開幕式上吟誦了自己的新作《請告訴我,黃山》,還盛讚上海富有“創造性的美學力量”。而中國作協副主席、詩人高洪波表示,詩是人類精神天空中“最亮的那道閃電”。

  匯聚世界各地詩人的上海國際詩歌節,由上海市作家協會、中共徐匯區委宣傳部共同主辦。它是上海唯一的國際性大型詩歌文學創作交流活動,也是每年秋冬季節上海文藝天空中最“詩意”的一道風景。

  據悉,為期4天的詩歌節以“詩歌是溝通心靈的橋梁”為主題。在此期間,眾多中外詩人將和上海市民一起舉辦豐富多彩的詩歌朗誦、文學研討和詩歌之夜主題活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