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海南白沙特色民俗“啦奧門”:山蘭稻豐收引客來

2019-11-18 10:09: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海南白沙11月17日電 (記者 王子謙)藍天白雲映照,稻穀漫山金黃。17日上午,海南白沙黎族自治縣青松鄉擁處村格外熱鬧,一年一度的“啦奧門”山蘭文化節在此舉辦。黎族百姓用當地傳統的祭祀方式,邀請賓客吃新米,喝山蘭酒,慶祝豐收。

  “啦奧門”在黎語中是“慶豐收,吃新米”的意思,是當地的黎族同胞流傳已久的風俗,在每年農曆10月山蘭稻成熟時節,黎村百姓進行虔誠地祈福儀式,感恩大自然的饋贈。

  在村中的千年古樹進行祭拜後,收割稻穀的人們唱著悠揚的山歌上山,來到山間的山蘭稻田。

  與人們印象中長在平原地區的水田不同,海南黎族的山蘭稻長在山坡上。到了成熟季節,大地仿佛鋪上了一層金毯,與藍天白雲、連綿青山交相輝映。

  村民介紹,當地仍堅守傳統的農耕方式,選擇在地域有限的坡地上、山谷間種植山蘭稻,不燒山、不施肥、不打藥,讓山蘭稻紮根于旱地、礫石之間,直至挂穗迎來收成。

  據統計,白沙的山蘭種植已從2016年的1000余畝發展到如今的4000余畝,種植面積位居海南全省第一。

  當天,一場改編自山蘭稻田勞作場景的歌舞表演在山蘭稻田裏舉行,身穿黎族傳統服飾的阿哥阿妹在稻海金波裏忙著“采收”,再現了黎族同胞的傳統農耕文化。

  採摘新米後,一場盛大的長桌宴午間在擁處村的古樹廣場舉行。山蘭美酒斟滿,美味佳肴上桌,遠方而來的客人與熱情好客的主人開懷暢飲,享受千年猜酒古令的樂趣。

  “啦奧門”已成為白沙一張靚麗的民族文化名片。今年的“啦奧門”增加了“非遺”印象、實景演出、“時光穿越”采收體驗等內容,比以往的規模更大,形式更多樣,參與人數也更多。來自外地遊客點讚這場頗具地域特色的民俗活動,稱奇于山坡種稻。

  如今,山蘭稻的種植銷售也成為白沙當地農民的致富新路。擁處村委會副書記吉亞才告訴記者,該村正在謀劃擴大山蘭稻種植面積,新增稻米深加工能力,謀劃稻田觀光、民宿等特色産業。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