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三峽夢想百年見證中國發展

2019-11-19 14:47:37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三峽夢想百年見證中國發展

一艘客輪(右)和一艘貨輪行駛在長江巫山段巫峽一帶。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新華社重慶11月18日電(記者李勇 徐旭忠 趙宇飛)三峽工程近期再次實現175米蓄水目標。雄偉的石寶寨被茫茫江水包圍,在圍堤的環繞下,宛如一個巨型“盆景”。

  始建於明代的石寶寨,是中國現存體積最大的穿鬥式木結構建築。它原本位於長江邊一座高聳的山峰上,但三峽蓄水後,石寶寨的一部分將被淹沒。

  中國將石寶寨列為三峽庫區重點文物保護項目之一,投入1.1億元修築圍堤,將整個山寨圈圍起來,石寶寨避免被江水淹沒,“盆景”奇觀也因此形成。

三峽夢想百年見證中國發展

無人機拍攝的石寶寨。新華社記者劉潺攝

  石寶寨是見證三峽工程從夢想到現實的重要地標。今年是三峽夢想正式提出一百週年。三峽夢想的實現,見證著中國的發展歷程。

  1919年,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寫道:“當以水閘堰其水,使舟得以逆流而行,而又可資其水力。”這是中國人首次提出興建三峽工程的設想。

  20世紀30年代,國民政府即著手進行長江上游水電勘測工作,並提出《揚子江水力發電勘測報告》。但當時戰火紛飛、國力羸弱,三峽工程終究只能是夢想。

  新中國成立後,三峽工程納入國家戰略。1958年的《中共中央關於三峽水利樞紐和長江流域規劃的意見》提出:“三峽水利樞紐是需要修建而且可能修建的。”

  改革開放以後,得益於國力增強,建設三峽工程日漸可行。但因涉及鉅額投資,以及文物保護、移民安置等諸多問題,三峽工程一直在進行週密論證。

  自1992年起,三峽工程建設步伐開始加快。1992年4月,《關於興建長江三峽工程決議》正式通過;1994年12月,三峽工程正式開工;2006年5月,三峽大壩全線建成;2010年10月,三峽水庫首次完成175米蓄水目標。

三峽夢想百年見證中國發展

一艘客輪行駛在重慶巫山縣境內的長江巫峽段。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這與中國發展的歷史進程高度吻合。1978年,中國經濟總量僅3679億元,不少人擔憂中國的國力能否支撐三峽工程的鉅額投資,但中國的高速發展很快將疑問打消。2010年中國經濟總量突破40萬億元,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8年中國經濟總量已突破90萬億元。

  “三峽夢想的實現,是中國走向繁榮富強的象徵。”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副研究員邵衛東説。

  如今,三峽工程取得的成果被外界稱為奇跡——庫區文物得到保護,百萬移民妥善安置,防洪、發電、航運等綜合效益持續釋放。

  其中,中國對三峽文物實施的搶救性保護,是中國迄今規模最大、保護範圍最廣、參與人數最多的文物保護工程。

  “前後20餘年,全國200余所機構的數千名文物工作者,對三峽庫區、壩區、遷建區的文物實施保護。”邵衛東説,1100余處文物得到保護,25萬件(套)文物安全出土。

三峽夢想百年見證中國發展

遊客在位於三峽庫區的重慶雲陽張飛廟遊覽。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與石寶寨同為三大重點項目的白鶴梁題刻和張飛廟也得到妥善保護。白鶴梁題刻在原址建成“非潛水可達的水下遺址博物館”,實現水下文物原址科學保護;張飛廟則歷時六年,耗資4000余萬元,實現整體遷建。

  三峽工程龐大的移民規模也改寫了世界工程的移民史。“移民工程涉及湖北省、重慶市19區縣和重慶主城區,移民規模超過131萬人。”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館長岳宗英説,此前世界最大水電站伊泰普水電站移民僅為三峽工程的三十分之一。

  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內,坐落著一座三峽移民群雕——男女老少帶著老家的門牌號,家鄉的泥土、種子、樹苗等,望著故鄉的方向,臉上寫滿不捨……

  舍家為國的三峽移民群體,榮獲2002年度“感動中國”特別獎。中國的發展也為三峽移民的安居樂業創造了有利條件。

  重慶萬州人蘭桂芳是百萬三峽移民的一員。每當萬州華燈初上,蘭桂芳的萬州烤魚餐館就到了一天中最為忙碌的時段。

三峽夢想百年見證中國發展

無人機拍攝的三峽庫區重慶雲陽縣城景象。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2002年之前,蘭桂芳在萬州沙河子經營著一家小飯店,只能勉強維持一家人的生活。那一年,三峽工程開始蓄水,蘭桂芳一家搬遷到20多公里外的周家壩,她擔心搬遷後生意難以為繼。

  當時,政府組織移民開設特色夜市街,蘭桂芳創辦了自己的萬州烤魚餐館。目前,她已擁有四家分店,年營業額達上千萬元。“經濟的快速發展帶來的商業繁榮,讓餐館的經營規模迅速擴大。”蘭桂芳説。

  與此同時,三峽工程防洪、發電、航運等綜合效益正在持續釋放。

  三峽蓄水至175米後,攔洪庫容達221.5億立方米,長江中下游的防洪險情得以減少。截至2018年底,三峽工程已累計實施攔洪40多次,總蓄洪量約1500億立方米。

三峽夢想百年見證中國發展

  貨輪行駛在長江三峽重慶巫山縣巫峽段。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另外,作為目前世界最大的水電站,三峽電站總裝機容量達2250萬千瓦,多年年均發電量800多億千瓦時,受益地區涵蓋華中、華東、華南、川渝等地,受益人口超過全國人口的50%。

  長江也因此成為一條名副其實的黃金水道。三峽工程蓄水後,長江中上游航道條件得到根本改善,實現了全年全線晝夜通航。2018年,長江幹流貨運量達26.9億噸,穩居世界內河第一。

  “三峽夢想因中國的發展而實現,同時也見證著中國的發展歷程,未來也將繼續見證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邵衛東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