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高鐵建設大提速:10年內將建成1700公里

2019-11-19 09:55:31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李玥

重慶高鐵建設大提速:10年內將建成1700公里

  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

  11月18日,重慶鐵路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重鐵集團)正式揭牌成立。這標誌著重慶正式搭建起支撐鐵路提速發展的投融資和建設運營管理平臺,重慶鐵路建設按下了“快進鍵”,駛入了“快車道”。

  “重鐵集團的成立,是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的重要實踐,也是國家鐵路集團與地方深度合作的有益探索。”國家鐵路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重鐵集團將在加快補齊我市高鐵建設“短板”和拓展開放通道中發揮重要作用,並在統籌東西南北四個方向的鐵路建設、鐵公水空四種方式、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四類要素中提供重要支撐。

  為何要組建重鐵集團?

  需要統一的投融資及建設運營管理平臺

  近兩年來,重慶堅持把交通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實施高鐵建設五年行動方案,加快構建“米”字型高鐵網,努力建設國家綜合性鐵路樞紐和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捷報頻傳——

  2018年,重慶高鐵建設五年行動方案出臺;

  2018年11月,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暨重慶東站開工建設;

  2019年7月,重慶北站南廣場啟動改造;

  2019年9月,西南大動脈渝昆高鐵開建。

  一條條鐵路在重慶境內延伸,一個個項目在巴渝大地落地生根。

  儘管如此,有一個事實不容回避。長期以來,我市鐵路建設發展缺乏統一的實施主體、投融資平臺和建設運營管理平臺,無法適應國家和我市鐵路建設發展的新形勢和新任務要求。

  並且,隨著改革的推進,部分鐵路建設由之前以國家投資為主轉變為以地方(重慶境內)投資為主。組建重鐵集團、履行項目業主職能,迫在眉睫。

  為此,重慶市政府和國家鐵路集團積極謀劃、大力推進,創新性地合資組建了重慶鐵路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並於11月18日掛牌。

  新成立的重鐵集團,定位為市政府和國家鐵路集團出資、市場化運作的合資鐵路公司,負責國家和地方合資鐵路、城際鐵路項目的投融資、建設運營、資産管理、綜合開發等。

  “重鐵集團的組建,改變了重慶鐵路建設單純依靠市場的發展模式,實現了政府、市場、企業協同發力。”重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構建“米”字型高鐵網絡

  實現“五年全開工、十年全開通”目標

  平臺搭建起來,重慶鐵路建設的藍圖更加清晰。

  11月18日,重鐵集團成立當天,成渝鐵路重慶站至江津段改造工程建設正式啟動,成渝鐵路重慶站至江津段將增建二線,建成開通後,成渝單線鐵路將變為雙線並行,開行公交化列車,江津至菜園壩約需1小時。

  同時,渝萬(州)高鐵、渝西高鐵也在緊鑼密鼓推進。未來,我市還將新建重慶東站,改造重慶站、重慶北站等鐵路綜合交通樞紐工程。

  根據重慶高鐵建設五年行動方案,重慶將提速構建“米”字型高鐵網,實現“五年全開工、十年全開通”目標。未來五年,重慶將開建渝萬、渝西等8條、共計1700公里的高鐵,並在10年內全部建成通車,形成“米”字型高速鐵路網絡。

  屆時坐高鐵,重慶到成都、貴陽將實現1小時到達,到其他周邊省會城市將實現3小時到達,到北京、上海和廣州的時間也將大大縮短。

  11家金融機構送出“大禮包”

  1500億元助力重慶鐵路建設

  重鐵集團成立當天,鐵路建設在融資方面就收到一個“大禮包”:國家開發銀行等11家金融機構為重鐵集團提供1500億元的意向性融資支持,在合資鐵路、城際鐵路及沿線土地綜合開發等項目融資方面進行深度合作。

  “有了金融機構的支持,我們的底氣更足了。”重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這11家金融機構為何如此“大手筆”?這是因為金融機構看好重慶高鐵建設的市場前景。

  據了解,未來10年內,重慶高鐵總投資將達3600億元,其中路(國家鐵路集團)市(重慶市)承擔資本金約1800億元,多渠道融資約1800億元。

  平安集團、建設銀行重慶分行等金融機構相關負責人紛紛表示,未來,將進一步鞏固深化與重鐵集團的合作,加大對重慶鐵路建設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重慶早日建成國家綜合性鐵路樞紐。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