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遺産雲南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館基本建成

2019-11-19 10:00:52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昆明11月19日電(記者 伍曉陽 嚴勇)在雲南省玉溪市澄江縣發現的大量寒武紀動物化石,為國際科學界揭開地球生命演化的“寒武紀大爆發”之謎打開了一扇窗戶。今年是澄江動物群發現35週年,當地打造的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館目前已基本建成,有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試開放。

  這是記者從近日在澄江縣舉行的2019年寒武紀大爆發國際研討會上獲得的消息。距今約5.3億年前後的寒武紀早期,包括脊椎動物在內的幾乎所有動物類型(門一級分類單元)在短短幾百萬年的時間內快速出現,這一快速的生命演化事件被稱為寒武紀大爆發。

  如今,寒武紀大爆發已成為古生物學、演化生物學和地球科學等學科共同關注的前沿科學領域,也是中國基礎科學研究在國際上享有盛譽的領域之一。

  寒武紀大爆發研究取得的進展和突破,與發現于1984年的澄江動物群密不可分。澄江動物群化石豐富、保存精美,生動再現了距今約5.2億年前海洋生物的真實面貌,為揭示寒武紀大爆發的奧秘提供了極其珍貴的證據,被譽為“20世紀最驚人的科學發現之一”。2012年,澄江化石地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産。

  玉溪市副市長李勁松在研討會上介紹,為有效保護澄江生物群,玉溪市全面關閉了古生物化石保護區的磷礦,積極開展生態修復,編制相關保護規劃,對澄江古生物化石實施最嚴格的保護。2014年,玉溪市啟動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館建設。該博物館建築面積4.2萬平方米,總投資6.3億元,目前已基本建成。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遺産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陳泰敏表示,該博物館是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為一體的大型自然博物館,以化石為主題,闡釋了生命起源、生命演化和生物多樣性等內容。博物館展示了來自世界各地、各個地質時期的珍貴生物化石及標本3000余件,並運用AR、VR、智慧體感互動、多媒體數字化技術等先進技術手段,打造全國一流的科學研究、科普教育和旅遊觀光基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