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市將建萬里茶道博物館

2019-11-21 08:52:56  來源:洛陽日報  編輯:石麗敏

  原標題:我市將建萬里茶道博物館 主要依託山陜會館而建 現面向社會徵集文物

  記者19日從市文物局獲悉,我市將依託山陜會館建設萬里茶道博物館。如果您家有萬里茶道相關文物,不妨讓博物館收藏。

  萬里茶道申遺點,洛陽三處古跡入選

  萬里茶道是晉商在明清時期使用的一條貫通中外的茶葉貿易道路,南起中國福建武夷山,經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內蒙古向北延伸,途經蒙古國,抵達俄羅斯,全長1.3萬公里,是繼絲綢之路之後溝通歐亞大陸的又一條國際商路和文化交流通道。

  今年3月,國家文物局同意將萬里茶道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單》,標誌著萬里茶道跨國申遺進入了關鍵性環節。在萬里茶道遺産點名單中,中國段共申報了45處遺産提名點,其中河南省佔10處。洛陽有3處,分別是潞澤會館、關林、山陜會館。

  山陜會館文物保管所所長孫紅飛介紹,作為水陸交通轉運的核心地帶,洛陽在萬里茶道中的位置至關重要,是元、明、清時期繁華的商業中心和交通要道、軍事重地,是晉商南下、徽商北上、陜商東進的必經之地,是匯集陸上絲綢之路、萬里茶道、隋唐大運河的樞紐城市。茶葉貿易西線也是自洛陽沿絲綢之路方向向西販運。

  洛陽民俗博物館館長王支援介紹,萬里茶道從洛陽經過,與這裡的地理位置密不可分。洛陽以南有宛洛古道這條官道可通行,茶葉從賒店上岸後,經方城、汝州等地運至洛陽。

  在山陜會館、潞澤會館內,一塊塊碑刻記錄了明清至民國期間,秦晉兩地商人在洛陽南關一帶經營的店舖就有五六百家,其中相當一部分是茶商。

  販茶之路千里迢迢,請一位神靈佑護、祈求路途順遂,成了晉商出發前的必要程式,而關公就成了他們心中的財神和保護神。晉商生意做到哪,關廟、會館就建到哪。

  清代以來,晉商對關羽極其崇仰,經常在關林舉辦祭祀活動。關林在修建、修繕過程中,經常有晉商出資,院內現存的大量古碑上有詳細的記載。

  建設博物館,講好“洛陽茶道故事”

  為活化文物資源,我市正搭乘萬里茶道獲准申遺的快車,籌建萬里茶道博物館。

  孫紅飛介紹,萬里茶道博物館主要依託山陜會館而建。目前,我市正在加快推進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建設。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位於瀍河入洛河處的西北角(老城區轄區),佔地面積約25畝,等該博物館建成開放後,山陜會館將改建為萬里茶道博物館,加強對萬里茶道相關文化遺産的保護、宣傳和展示。

  孫紅飛説,萬里茶道博物館將通過實物陳列、與觀眾互動等形式,對萬里茶道沿線的茶文化進行展示,講好洛陽萬里茶道故事,把萬里茶道的輝煌寫入洛陽的未來。

  文物徵集方式:捐贈、復(倣)制、借展

  為了加強萬里茶道博物館建設,豐富館藏文物,落實展覽改造提升計劃,目前,山陜會館面向社會公開徵集萬里茶道相關文物。

  文物徵集範圍為:與萬里茶道歷史文化相關的實物、文獻、圖片、檔案等文物和資料。

  文物徵集方式有:捐贈、復(倣)制和借展三種。對於無償捐贈的文物和史料,經專家鑒定,凡符合入藏標準的,將頒發收藏證書;對於個人不願或不便捐贈的文物和史料,在徵得本人同意後,由本館自行復(倣)制;有關收藏單位或個人可將藏品借展給本館,雙方簽訂借展協議,文物的所有權不變。

  如果您有相關文物,想為洛陽“博物館之都”建設做點貢獻,請撥打電話:0379-63532448。(記者 常書香 通訊員 王勤)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