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非遺“雀金繡”牽手國際品牌

2019-11-21 10:10:35  來源:河南日報  編輯:石麗敏

洛陽非遺“雀金繡”牽手國際品牌

展示中的“紀娜梵”高跟鞋 本報記者聶冬晗攝

  11月6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國雀羽金繡技藝傳承品牌洛陽“雀金繡”牽手英國高級珠寶定製品牌“紀娜梵GÈNAVAN”,聯合建立文化創新研究中心項目簽約。

  紀娜梵的展臺裏,一雙雙精美的鞋子在玻璃罩後引人注目,這是“雀金繡”與紀娜梵合作的成果。在洛陽“雀金繡”織繡技藝傳承人王麗敏指引下,記者湊近觀看,只見鞋面是點綴恰好的“潑墨”,迎著光,幾片“孔雀翎毛”色彩斑斕。“我們用的是墨刻技法,採用13種墨色絲線織出了鞋面,又將金縷線搓捻成線,釘成了後面的樓閣。”王麗敏説。

  洛陽“雀金繡”織造技藝源於戰國,因其以孔雀羽翎和黃金制線、以緙絲工藝織就而得名。雖然歷史悠久、文化內蘊深厚,卻長期以來“藏在深閨人未識”。

  根據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打造“中國千年雀金繡與英國紀娜梵GÈNAVAN聯合文化創新研究中心”。未來,雙方將互派文化藝術品專家,融合創新研發高端雀金繡珠寶系列及衍生商品,並進行國際化的推廣和銷售。

  “可以説,中國非遺製品也都是奢侈品,傳統非遺和現代奢品的結合點非常多。”王麗敏説,能有這次合作,與她對“雀金繡”的長期鑽研、創新有關。

  為了傳承“雀金繡”技藝,王麗敏組建的洛陽雀金繡文化創意研究院,對瀕臨失傳的技藝進行研究、挖掘和記錄,並對材料、技法進行創新,開展跨國界、跨領域的國際研究合作,填補了高端刺繡研究領域和相關文化産業領域的空白,推動傳統藝術不斷傳承和創新。截至2018年,其公司已申請專利20個,其中發明專利6個、實用新型專利14個。(記者趙振傑)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