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500余件文物出土 眉山三蘇祠首次發現北宋遺址

2019-12-04 09:59:23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李勝蘭

500余件文物出土 眉山三蘇祠首次發現北宋遺址

  三蘇祠考古發掘的文物。三蘇祠博物館供圖

  宋代文豪蘇軾及其父蘇洵、其弟蘇轍,名載史冊,成為眉山驕傲,其故居三蘇祠,吸引各地遊客。記者12月3日從三蘇祠博物館獲悉,今年9月,該館式蘇軒文物庫房改造項目在建設施工中,勘探發現了宋至明清時期的文物遺存。經過近3個月的考古發掘,發現了500多件出土文物,其遺址的年代上限為北宋中晚期,與“三蘇”在眉州(今眉山市)生活年代大致相同。儘管此次考古未能找到與“三蘇”直接有關的遺存,但眾多遺跡遺物證明,早在北宋時期,三蘇祠已有人居住。

  ●此次發掘總計發現各類遺跡現象59處、各類可修復文物500余件。包括陶器、瓷器、銅錢等

  ●可以判定遺址的年代上限為北宋中晚期,這個時期與“三蘇”在眉州生活的年代大致相同

  ●此次發掘是三蘇祠文物保護範圍內最大規模考古發掘,也是遺址區域內首次發現北宋時期遺存

  文物庫房改造 首次發現北宋遺址

  三蘇祠博物館式蘇軒文物庫房,位於眉山市東坡區紗縠行南街,三蘇祠博物館西北部。今年,該庫房需要改造施工,豈料前期勘探發現有文物遺存,在向國家文物局申請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三蘇祠博物館等組成聯合考古隊,從9月5日至11月29日,對此進行搶救性發掘。

500余件文物出土 眉山三蘇祠首次發現北宋遺址

  負責此次發掘的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劉志岩介紹,此次發掘總計發現各類遺跡現象59處,包括灰坑50個,灰溝9條,其中年代可以判定為宋代的灰坑有24個,灰溝7條。在這些灰坑、灰溝裏,考古人員發現了大量的生活廢棄品。其中部分灰坑的直徑達到2米以上,深度也超過2米,顯然是人為修葺,作為垃圾坑使用。因此,這個區域當時可能作為生活區域的邊緣地帶。

  在700平方米的遺址範圍內,考古人員發掘了各類可修復文物500余件,包括陶器、瓷器、石雕、陶石建築構件以及銅錢等。其中數量最多的是各類陶瓷生活用具,瓶瓶罐罐、杯碟碗盞都有出土。值得一提的是,遺址中還發現少量的石雕佛像和陶俑。此外,還出土了不同時期的銅錢,為遺址年代的判定提供了直接證據。

500余件文物出土 眉山三蘇祠首次發現北宋遺址

  劉志岩介紹,此次發掘,是三蘇祠文物保護範圍內最大規模考古發掘,也是遺址區域內首次發現北宋時期遺存。

  遺址年代上限 與“三蘇”生活年代大致相同

  三蘇祠為“三蘇”在眉州生活時的故居,在這一區域內發現的北宋遺存,是否就是當年“三蘇”留下的呢?劉志岩表示,目前的考古發現,尚不能證明式蘇軒遺址與“三蘇”故居直接有關,畢竟出土文物中沒有相關的文字出現,但可以判定遺址的年代上限為北宋中晚期,而這個時期與“三蘇”在眉州生活的年代大致相同。

500余件文物出土 眉山三蘇祠首次發現北宋遺址

  不僅如此,此次考古發掘也提供了豐富的歷史信息。劉志岩介紹,考古發現的第9號溝非常特殊。它縱貫發掘區北部,溝的兩岸均有人工修築痕跡:或用瓦片、石塊壘砌,或用黃色黏土堆填。“我們推測這條溝應是宋代眉州城的一條人工水渠。這條水渠與現在眉山的地下排水系統幾乎平行,相隔不到1米,由此可見眉山部分排水系統的走向,從宋代至今變化不大,這對研究眉山城市發展史具有重要意義。”

  遺址中還出土了一些佛像。因其數量少、體積小,考古人員認為可能不屬於寺廟遺存,而是民宅的私人供奉之物。由此可以證明,宋代眉州城中,人們篤信佛教。劉志岩透露,此次出土文物中還發現了宋代茶具,它們為當時眉州百姓流行飲茶提供了直接證據。(記者 吳曉鈴)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