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科技之光耀濠江——回歸20年澳門科技創新記事

2019-12-05 09:46:03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澳門12月4日電 題:科技之光耀濠江——回歸20年澳門科技創新記事

  新華社記者劉暢、章利新、郭鑫

  400多年前,意大利傳教士利瑪竇抵達澳門,對使用毛筆書寫漢字和科舉制度感到心悅誠服。100多年前,近代思想家鄭觀應在澳門自家的祖屋撰寫《盛世危言》,提出引入“西學”以強盛國家。而今,澳門的科學家們正在研製一種低緯度科學探測衛星,用來研究南大西洋神秘的地球磁場。

  滄海桑田,換了人間。昔日濠江之畔的小漁村已然出落成流光溢彩的現代都市。搭乘科教強國的時代巨輪,回歸祖國20年的澳門,正開啟一場前所未有的科學征程。

  飛翔吧,澳門衛星!

  在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前夕,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宣佈,首顆澳門設計的科學衛星將於2020年擇機發射。衛星的科學目標是“南大西洋異常區地磁探測與地球液核發電機動力學研究”。這顆探測衛星將有望揭開困擾人類百餘年的“百慕大”之謎。

科技之光耀濠江——回歸20年澳門科技創新記事

  在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學生切割隕石(10月3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一切非常快,超出了我能想像的速度!”衛星項目首席科學家、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教授感慨道。

  這位擁有美國地球物理學會會士、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會士等頭銜的世界級天體物理學“大咖”,去年受聘于該實驗室。來到澳門工作的第三個月,張可可代表實驗室向國家航天局提出了設計一顆科學探測衛星的構想。

  “國家航天局非常支持,進行了多輪方案討論。今年2月,衛星方案通過了專家評審,5月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資助已經到位。”在英美工作了30多年的張可可坦言,天體物理研究對資金和人才要求苛刻,如果沒有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作為堅強後盾,沒有“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地位與分量,衛星的研發完全不可能。

科技之光耀濠江——回歸20年澳門科技創新記事

  在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學生展示製作完成的隕石切片(10月3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該實驗室是2018年科技部批准落戶澳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之一。此外,澳門還擁有“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型積體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這四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全部是在澳門回歸後建設的,成為小城澳門科技創新發展的新高地。

  澳門人用“頂天立地”來形容回歸後的科技成果。如果説“頂天”的是衛星,那麼“立地”的成果則在中醫藥領域。

  澳門科技大學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裏,一個巨大的顯示屏顯示著一個心肌細胞的線粒體在加入人參皂苷之後的運動節律。“你看,與人參成分結合的新細胞,運動性明顯增強。這個試驗為老祖宗説的‘人參補氣’説提供了科學依據。”研究人員對記者解釋道。

科技之光耀濠江——回歸20年澳門科技創新記事

  在澳門科技大學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學生進行檢測(10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科技之光耀濠江——回歸20年澳門科技創新記事

  在澳門科技大學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學生觀察細胞培養情況(10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科技之光耀濠江——回歸20年澳門科技創新記事

  在澳門科技大學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學生對檢測數據進行分析研討(10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表示,回歸之前,人們幾乎無法將“科創”與“澳門”建立聯繫。回歸後,在國家和內地科研院所的支持下,澳門科創能力不斷提升。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掛牌,代表了國家對澳門科技發展給予的厚望,也是澳門直接參與國家科技創新的開始。

科技之光耀濠江——回歸20年澳門科技創新記事

  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在澳門接受採訪(10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澳門的國家實驗室有一個比較優越的條件,就是先有國家級的平臺,然後再引進高水準的研究團隊,做出體現國家水準的研究成果後,再服務於創新科技和創新産業的發展。”他説。

  “過河”來,機與責!

  “科研經費過河”近來成為澳門科技界的高頻詞。“過河”的不只是經費,還有與內地科學家共享的建設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的時代機遇。

  “過河”一詞,是對科技部、財政部去年發佈的《關於鼓勵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組織實施的若干規定(試行)》的形象概括。

  近期,科技部資助澳門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各100萬元人民幣的撥款已經到位,中央財政科技經費過境澳門實現了落地。

  自2019年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首次向港澳青年科學家開放。最終港澳共有25名青年科學家獲批,其中澳門有4名。

  回歸以來,中央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澳門科技發展,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不斷探索澳門科學技術界與內地的交流與對接。

  2005年科技部與澳門特區政府簽署《內地與澳門關於成立科技合作委員會的協議》。

  科技部分兩次核準了共14位澳門專家入選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他們獲得了參與國家“973計劃”“863計劃”等項目的資格。

  2015年和2016年,科技部先後與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簽署協議及備忘錄,對內地和澳門合作開展的科技項目予以聯合資助。這是對此後國家資金跨境運用的“先行先試”。

  澳門大學校長、“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宋永華,在位於珠海橫琴的澳大校園告訴記者,澳門科技的每一步發展都離不開國家的支持。由於國家批准澳門大學租用橫琴土地建設新校園,讓包括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內的科研事業獲得了施展的空間。

  比空間更重要的是視野。“澳門是一個很小的地方,只有投身到國家整體科技佈局中,才能獲得屬於自己的舞臺和空間。從這個意義上講,澳門的科學家迎來了最好的機遇期。”他説。

  發芽吧,金種子!

  對於南京大學物理學博士、澳門青年鄧志培來説,“畢業後留在澳門純屬偶然”。

科技之光耀濠江——回歸20年澳門科技創新記事

  在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鄧志培(後)與學生觀測隕石切片(10月3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我當時計劃留在南京大學或者到國外繼續從事研究工作。”鄧志培説,但最終,他成為澳門科技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員。“我和學生們嘗試通過礦物元素的計算,找到隕石所在行星的成因。”

  在“閱讀隕石”之外,鄧志培還有一個重要的“兼職身份”——擔任中學科普講師,為澳門尋找“科學金種子”。

  “科學金種子計劃”在澳門科技大學已實施多年,旨在將高校的科技資源向澳門中小學進行擴展,通過系統的科普教育課程,建立健全青少年的科學思維。

  “澳門回歸後最缺的是人才。”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介紹,回歸後,特區政府通過一連串的政策、法律乃至經濟資助措施,鼓勵培養科技人才。

  2000年,澳門立法會通過《科學技術綱要法》,指明瞭日後澳門科技發展的方向。2004年特區政府啟動科技發展基金,用以資助科學研究工作。2019年,該基金對澳門本地的科研資助創下歷史新高,達到5.35億澳門元。

  23歲的澳門青年馮雪健最近在家鄉註冊了一家互聯網公司。大三時,他作為澳門代表隊的成員之一,參加世界職業技能競賽,為澳門拿下了網頁設計項目的最高獎牌,這也是澳門多年來在該賽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績。

  “以前許多人説,在澳門,一份興趣是養不活自己的。但是現在不同了,澳門的創新創業環境越來越好,年輕人靠技術、靠頭腦也能開創屬於自己的新天地。”他説。

  2002年,85歲高齡的華裔建築設計師貝聿銘來到澳門,欣然為回歸後的澳門設計了澳門科學館。這座線條簡潔明快、充滿現代氣息的建築,坐落在澳門半島的海邊。從遠處望去,它好像一本打開的書籍,也像是正在起航的船帆。

科技之光耀濠江——回歸20年澳門科技創新記事

  這是無人機拍攝的澳門科學館(11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站在這座澳門的地標建築內,可以透過玻璃窗看到遼闊的海洋和一如巨龍伸向遠方的港珠澳大橋。

  “粵港澳大灣區將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未來這個區域內將出現一條‘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從珠江西岸來講,澳門有它獨特的地理優勢和平臺優勢。”馬志毅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