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三屆京津冀基層醫療協同發展大會在北京平谷召開

2019-12-07 17:25: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12月7日,第三屆“京津冀基層醫療協同發展大會暨區辦市管、衛生健康信息化研討會”在北京平谷召開,此次會議由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主辦,平谷區衛生健康委和北京友誼醫院共同承辦。來自北京、天津、河北的衛生健康委領導,北京友誼醫院、北京市婦産醫院等京津冀三地各大醫療機構的醫療專家,百度、中國移動、華為等醫療信息化合作單位負責人等近500人參會。

【楊賓稿件】第三屆京津冀基層醫療協同發展大會在北京平谷召開

第三屆“京津冀基層醫療協同發展大會暨區辦市管、衛生健康信息化研討會”現場  攝影 崔東亮

  京津冀基層醫療協同發展大會已連續召開兩屆,自京津冀基層醫療協同發展工作啟動以來,北京平谷不斷優化區域醫療資源佈局,發揮比較優勢和資源稟賦,將北京優勢醫療衛生資源疏解到天津、河北等地,由“被動輸出”轉為“主動疏解”,從而實現疏堵結合、標本兼治,緩解津冀就醫壓力,拓展京東京津冀地區醫療衛生領域的各層次合作,豐富合作內容,提升京津冀三地的醫療服務水準。迄今為止,北京平谷已經為京津冀免費培訓600人,培訓人員技術提升效果顯著,與津冀地區25家醫療機構簽訂“共建軟硬鏡微創醫療中心”協議,優質醫療惠及京津冀三地百姓。  

  今年召開的第三屆“京津冀基層醫療協同發展大會”,在總結京津冀基層醫療協同發展工作的基礎上,重點圍繞“區辦市管、衛生健康信息化”進行研討。會上還進行了共建京津冀醫學影像AI中心簽約儀式。平谷區衛生健康委、數坤科技分別與天津市薊州區中醫院、河北省承德市中醫院、河北省望都縣醫院、河北省三河市中醫院簽訂《“中國健康行”京津冀基層醫學影像人工智能中心共建框架協議》,協議簽訂後,由平谷區衛健委牽頭,聯合平谷區醫院,人工智能公司共同啟動“中國健康行”項目,共建京津冀基層醫學影像人工智能中心,為基層醫院引入心血管疾病、卒中、肺癌人工智能輔助診療方案。為目前致殘致死率最高、醫保負擔最重的 “三大疾病”患者群體,提供智慧診療服務,進而降低死亡率,降低醫保費用,落地分級診療。本項目將把簽約醫院接入北京友誼醫院平谷醫院,同時在簽約醫院本地免費部署人工智能終端,與京津冀各方配合,提供三大疾病人工智能解決方案,提升基層醫院診斷水準和效率,共促京津冀協同發展。

【楊賓稿件】第三屆京津冀基層醫療協同發展大會在北京平谷召開

《“中國健康行”京津冀基層醫學影像人工智能中心共建框架協議》簽約現場  攝影 崔東亮

  近年來,平谷區依託“區辦市管”模式持續推進醫聯體建設。建立兩個緊密型醫聯體,即“北京友誼醫院平谷醫院醫聯體”、“北京中醫院平谷中醫院醫聯體”。利用“區辦市管”模式推動核心醫院發展,加強頂層醫院與核心醫院緊密聯繫,依靠託管醫院,加快高層次人才、複合性人才和特殊人才培養,推進醫學人才培養體系建設;依靠信息化手段,通過重點學科中心建設,加快發展區醫院和區中醫院重點學科,提高本區醫療服務水準,推動京津冀三地醫療服務水準共同發展。

  2019年,平谷區醫療信息化工作呈現新亮點,完善了健康檔案和區域衛生信息平臺建設,在全區各公立醫療機構上線第三方支付功能。全面建立並完善智慧輔助診療系統試點工作,開展醫耗聯動綜合改革信息系統改造,創新研發人臉識別系統、區塊鏈和智慧藥櫃功能,方便百姓用藥。10月16日,平谷衛生健康信息化聯合研發應用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與衛寧科技、中國移動、百度科技、海康威視、數坤科技、左醫科技、平安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醫療改革,讓全區人民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改革發展成果,也為促進京津冀基層醫療協同發展提供了經驗。

  據了解,今後,北京市平谷區將通過打造重點學科專家工作站、共建軟硬鏡微創中心、建立京東京津冀發展中心、持續推進與京津冀簽約醫院共建軟硬鏡微創醫療中心掛牌等,為天津市、河北省培養人才、支持發展、建立影音互通,切實提高津冀兩地醫療技術水準,方便津冀地區的百姓就診,緩解就醫矛盾和壓力,加速疏解醫療資源。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