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腳步丈量城市文明 暖心執法刷新城市“顏值”

2019-12-09 13:39: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于靈爽):“啥‘網紅’不‘網紅’的,這不都是我們城管執法人員應該做的麼?”提起自己因為一段視頻成為全民皆知的“網紅”的事,哈爾濱市道裏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執法七科中隊長胡沿飛顯得有點不好意思。

  近日,一段頗有人情味的執法隊員執法的視頻,在網絡上不脛而走,給寒冬增添了一絲暖意:視頻中,城管執法人員為了規勸一老者佔道販賣烤地瓜,自掏腰包將剩餘的烤地瓜全部買下。老人看到執法人員的舉動後為之動容,老人表示,以後不在繁華路段佔道經營了,而圍觀的市民也紛紛為執法隊員的文明行為點讚。

  (已修改)【黑龍江】【原創】腳步丈量城市文明 暖心執法刷新城市“顏值”

胡沿飛(右)探望賣烤地瓜的車大娘 照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作為視頻的主角,胡沿飛一夜之間也成為了網友們心中“城管藍”的最佳代言人。“城管換了一種方式執法,讓人感覺很人性,也很溫馨。”看到網友這樣的留言,胡沿飛特別欣慰。他説:“我做的只是一件小事,也是我們所有城管執法人每天都會遇到的事。大家對我們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這才是我們最想看到的。”

  “我來執法局工作時間不長,也就一年多。之前對城市管理不太理解,但是現在我才知道了,我們是城市的‘美容師’。保持城市‘顏值’就是我們工作的使命和責任。”胡沿飛説,如今,市民文明程度在提高,自己的工作也順利多了。 

  行走在道裏區的大街小巷,不經意間就會看到一抹好看的“城管藍”。有時兩人成行、有時一組成列,動作規範,行為得體,曾一度成為百姓們關注的焦點。上到樓宇外立面,下到道路地面,大到門頭店招損壞,小到垃圾桶不夠整潔……胡沿飛和隊員們的關注點覆蓋市容環境的方方面面。每天,他們一遍遍在路面巡查,問題處理完畢還要回到現場核實。

  “微信步數排行榜冠軍基本都被我和我同事們包攬了。要是哪天走得步數少了,我這渾身都不得勁。”胡沿飛説。

(已修改)【黑龍江】【原創】腳步丈量城市文明 暖心執法刷新城市“顏值”

 胡沿飛(左一)在執法現場 攝影 劉嘉麗

  走遍大街小巷,用腳步丈量城市的文明。胡沿飛做過計算,巡查一天大約要走兩三萬步,遇到颳風下雨天氣,特別是哈爾濱冬季的暴雪天氣,工作難度更大。在外人看來這抹鮮艷的“城管藍”背後也有著説不盡的辛酸。

  “我把外面門關上了,擋在裏面還不可以嗎?我自己的門,我憑什麼不能貼廣告!”胡沿飛和隊員們已經忘記了是第幾次聽到這樣激動的質問了,只得一遍遍耐心地解釋規定。年輕的隊員沉不住氣,幾次拔高了聲調。胡沿飛卻一直語氣溫和地為市民答疑解惑。

  經過一番週折,問題順利解決,胡沿飛也松了一口氣。“你留下我的電話,再有什麼問題你隨時聯繫我。”胡沿飛説。 

  工作這一年,胡沿飛通訊錄裏聯繫人滾雪球似的往上漲,這個是地下室需要改造的王姐,那個是牌匾不合規要改的李哥,事無巨細,全得記牢。“自從幹了城管,手機24小時開機,隨時可能有事找我們。我老婆總説,不行你就和工作過吧。”

(已修改)【黑龍江】【原創】腳步丈量城市文明 暖心執法刷新城市“顏值”  

胡沿飛清查佔道商販 攝影 劉嘉麗

  叫賣産生噪音的、空調位置不合規的、佔道擺攤的……巡查一圈下來,胡沿飛和隊員們遇到了各種各樣的狀況,一一完美解決,不過手機通訊錄裏又多了七八個新號碼。

  “我們管理的這個片區,基本上都是老城區,老年人挺多的。我們在執法工作中也經常遇到一些老年人,你給他講法條,他也未必理解,只能多耐心地和他們聊一聊。”胡沿飛對於城管執法工作有著一套獨特的處事之道。胡沿飛説,上管天、下管地,城市高“顏值”更重要的是時時刻刻對市容環境的維護。執法工作,執法在前,解決在後;處罰不是目的,解決問題才是目的。城管執法人員也始終在探索更好的管理模式,尋求城市更好的發展之道,在以法律為準繩的同時,也要加入更多的人文關懷,要將心比心,要以理服人、以法服人、以情服人。

  風霜雨雪,城管執法人員的腳步不曾停歇,他們行到問題現場、走到市民身邊,走街串巷只為給市民營造乾淨整潔的居住環境。日復一日,斗轉星移,這個城市中每一處角落都有他們的身影,也正是由於他們的默默付出,才換來城市的更高“顏值”。而胡沿飛卻説:“一座城市的文明不是我們城管執法人員管出來的,而是靠每個市民都主動地、自發地參與到城市文明的建設當中來。刷新城市‘顏值’的不是我們執法人員,而是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努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