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華東交通大學注重多學科協同創新 讓學生愛上知識産權

2019-12-13 18:24: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國際在線消息:近日,在第十六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中,來自華東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的參賽團隊,站位高、立意準,從法律和技術兩個維度,探尋中國高鐵“走出去”的知識産權風險,並提出風險規避與應對策略。

  圍繞該校“交通特色、軌道核心”的辦學定位,項目團隊緊扣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充分吸收高鐵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近年來的智庫研究成果,積極發揮多學科協同創新的優勢,經文獻檢索、訪談調查、數據分析,完成了《融“工筆”入“寫意”,繪互聯互通新絲路——中國高鐵“走出去”的知識産權風險調查研究》報告,獲第十六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一等獎。

  項目團隊從北大法寶、中國裁判文書網等5個檢索平臺案例庫收集案例達3797個;以國家知識産權局、WIPO和SooPAT專利檢索系統為工具,獲取12119件國內外高鐵領域專利文獻;收集相關鐵路法規、國內外知識産權相關法律法規,查閱中外文獻100余篇。在集中篩選後的典型案例中獲取知識産權法律風險的特性、原因及應對策略,並以管理學視角進行跨學科整合。

  項目團隊訪談了9位法院法官和企業法務人員、12位技術研發領域的專家、7位資深知識産權專家,收集調查問卷回執600余份。在備戰“挑戰杯”的300多個日夜裏,整個項目內容被從頭到尾反復修改了3遍。

  備賽期間,團隊成員自主學習專利分析法,對數據進行一次次的去噪分析,在失敗中總結經驗。“很焦慮、沒靈感”讓團隊一度陷入迷茫。隊員間的溝通體諒、指導老師張祥志的鼓勵指導,讓頂著重重壓力的團隊終於完成了技術部分的撰寫。“一年多的準備過程,是一個不斷收穫的過程。已有的獎勵並不是結束,我們仍在不斷跟進完善。”團隊負責人米鈺潔説。

  “健全海外糾紛應對機制,切實維護現有專利權利;完善海外專利保護佈局,建立産業專利保護網絡;提升産業專利技術品質,夯實高鐵産業發展根基;明確高鐵行業機構職能,減少商標相關使用風險的對策。”團隊在研究報告中,針對中國高鐵“走出去”的知識産權風險,提出富有建設性的風險規避與應對策略。

  通常,參賽團隊很少會將高鐵和知識産權聯繫起來,法學等文科生又很難研究技術問題。但在該項目中,團隊成員創造性地發揮學校交通特色優勢,運用交叉學科建設成果,將知識産權研究置於開放視野,這與該校國家知識産權培訓基地的支持密不可分。

  據悉,華東交通大學知識産權教學在江西高校中開展最早,且走在全國前列。2014年國家知識産權培訓(江西)基地獲國家知識産權局批准,落戶華東交通大學。2018年,江西省教育廳和江西省知識産權局聯合發文,批准江西省知識産權學院在該校設立。作為中部地區唯一的省級知識産權學院,華東交通大學為促進江西知識産權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學術交流、社會服務及文化傳承,推進知識産權戰略實施和特色型知識産權強省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撐。(文 邵夢溪 黃在田 張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